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军事大逆转 钓鱼岛危机四起

www.creaders.net | 2016-06-06 07:29: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经济规模已超过日本几乎1倍。事实上,除了经济规模外,中日间还在另一层面发生着新的逆转。那就是维护海上治安的警备力量。这一变化已开始对日本的安全保障投下浓重的阴影。

  《日经新闻》6月6日在题为《中日在经济实力外的另一个逆转》的一文中称,在围绕钓鱼岛(日本名:尖阁诸岛)的攻防中,相比日本,中国未来有可能占据优势。作为依据,报告介绍了中国以迅猛势头增加海监船的情况。

中国军事大逆转  钓鱼岛危机四起

 中国对日本在“你来我往”中占据优势(图源:Reuters/VCG)

  文章称,与中国扩大军事基地的南海相比,东海看起来勉强保持了稳定。但在私底下,严峻事态仍在形成。中日具备的海上警备力量出现逆转,并正不断拉开差距。

  关于领海和近海的巡逻,日本由海上保安厅负责,而中国方面由海警局负责。如果发生争端,军事力量将起决定作用,但这样的危机应该很少发生。而在平时,上述海上警备力将明显影响东海的秩序。

  “不仅是海军力量,中国同时还在迅速增强海警局的体制。这样下去,东海的力量对比有可能有利于中国。”事实上,日本政府自约4年前就注意到“逆转”的迹象,一直私下里向美国政府表达危机感。没想到这终于成为现实。

 

  在比较中日两国的海上警备力量时,关键是中国能抵达钓鱼岛附近的千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只数量。中国并未公布详细统计数据,但综合中国方面的报道和资料会发现,截至2013年前后,日本仍占据优势。

  但到2014年,日本为54艘,中国则达到82艘,中日发生逆转。到了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国达到111艘,日本被远远甩开。2016年以后,预计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当然,中国海警局还管辖着南海,并未将所有大型船只一直部署于东海。但是,中日逆转的影响已经开始波及东海。最令人担忧的是对钓鱼岛的影响。目前,中国海监船不断进入相关海域。

  不仅数量增多,据多位日本安全保障相关人士透露,接近钓鱼岛的中国船只近年来还加速趋于大型化。 船体变大的话,恶劣天气下船体也不会摇晃,易于长时间在相关海域停留。航速也会变快,容易摆脱日本巡视船的追踪。

  虽然目前中国海监船的危险性挑衅行为并不突出,但如果涉及“力量比试”的话,日本很可能陷入被动局面。可以说,中国的目的是通过逐渐施压的持久战,在不招致美国介入的情况下打破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

  除了中国的海监船之外,日本方面还在警戒中国渔船的动向。其原因是最近进入钓鱼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出现增加。最突出的是2014年的208艘,与2011年相比激增至26倍。2015年虽然有所减少,但是也是2011年的将近9倍(70艘)。中国被认为在南海上将渔船作为事实上的海上民兵使用。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虽然现在尚未发现武装的中国渔船出现在钓鱼岛近海的情况,但这可能成为今后的火种。

  据悉,最近一次中国巡航钓鱼岛是在北京时间5月30日,中国海警船编队4艘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巡航。这是中国海警船2016年第14次在钓鱼岛12海里巡航执法。日本方面无一例外,再次做出“警告”和阻挠。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在这种“你退我进,你进我退”的战术中逐渐强大,或直到有一天日本无法再进一举“夺回钓鱼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