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任志强露面又放炮 :我们要说不

www.creaders.net | 2016-06-06 18:33:3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微博关停98天后,任志强再度进入公众视野。与前几日的“分答式”的留声不留影不同,任志强此次真正站在了公众面前。

  6月5日下午,任志强如约出席第四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在主持人蒋昌建的介绍下,任志强起身,离席,步履从容,走上讲坛。作为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前任会长(第五任),任志强为此次为大会作了闭幕演讲。

  早在2015年5月,任志强从华远地产董事长职务上退休半年之际,《经济观察报》“大牌说话”栏目曾与任志强进行对话。彼时的他,聊起楼市,依然延续着犀利且直接的风格。“他要开炮的地方,还有很多。但这恰恰是,人们熟悉的那个任志强。”当年采访曾这样评价。

  如今,为环保事业再度露面的任志强,不聊时政、不谈房价,只讲公益、环保,“任大炮”同样本色依旧。

  对于当下有些企业肆意排放污水的问题,任志强怒斥:“他们明明知道(被污染的河流)是我们生活饮用水,就像随地大小便一样往里面排污。”对于在空气中大量排放污染物,任志强更是愤慨:“他们等于在我们头顶上拉屎!”

  任志强称,企业家只有一个职能——就是创造社会财富。但在过去若干年的人类历史上,大部分的财富积累都是靠掠夺大自然而形成的,自然环境也遭到了破坏,“这必然要受到大自然的报复”。

  “而过去我们一直没有敢于说不,才造成了这些企业用这样破坏自然和污染环境办法生产自己的财富。”任志强的话引起了台下听众的深思。

  以下是任志强在第四届中国企业绿色契约论坛的讲话实录:

  首先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活动,今天活动由阿拉善SEE、中城联盟、全联房地产商会,也包括环保部科教中心,共同组织一场有关绿色产业链的讨论。我们也 邀请了一些特殊的嘉宾参加了今天的讨论,他们也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认识,企业家是干什么的?为什么一群企业家能聚合在一起来进行环保的问题讨论?严格说 起来,企业家只有一个职能就是创造社会财富。许小年特别讲到近200年的时间里头创造了有人类以来几万年的几十倍或者几千倍的财富,就是因为这200年以 来开始有了企业家。但过去在人类历史上我们的财富创造大部分是靠向大自然的掠夺而形成的财富。

  比如说我们最初的生存要猎杀动物,所以导 致很多动物至今已经绝迹了。比如说我们大量的进行捕捞,所以我们很多河流里的鱼没有了,甚至于我们很多海洋里面的鱼也没有了。比如说我们会大量的挖掘矿 产,把山挖烂了,从地底下取得了各种各样的资源,也同时对自然进行了破坏。比如说我们大量砍伐了森林,于是今天我们看到的是不得不进行退耕还林,不得不进 行休渔,不得不进行荒漠化治理,不得不进行河流和空气的净化。因为人类在掠夺大自然,把大自然财富变成自己的财富同时也会破坏自然环境,必然受到大自然的 报复。许小年先生刚才从科学角度和自然与人类生存两个角度也谈到此类问题。

  同时我们也看到,企业家在关注环保的时候发现,也许我们创造 出来的财富,用更多财富才能去缓解我们从大自然掠夺中部分这一部分。中国用于退耕还林的钱比砍得那些树还要多,我们休渔、动物保护投入的资金也许我们比破 坏产生的财富还多,为什么?在历史上我们过去看到和今天看到的都一样,比如说大街上有人吐一口痰我们没有人会去说不;比如说有人从车里扔一个烟头,现在也 没有人去说不;随时可以看到大家刚才讨论垃圾分类问题,现在不是垃圾分类问题,而是乱扔垃圾问题都没有解决;我们在红树林保护中其中重要的就是在海滩捡垃 圾,大量漂流(的垃圾)使红树林无法生存;我们大街上看到有些人随地大小便……

  我们有些企业把污水排进我们几亿人要引用的河水之中,包 括我们被污染的长江黄河,他们明明知道是我们生活饮用水就像随地大小便一样往里面排污,很多企业向空气排放大量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在刚才马军演示的地图上 是非常明确的,他们等于在我们头顶上拉屎。而过去我们一直没有敢于说不,才造成了这些企业用这样破坏自然和污染环境办法生产自己的财富。

  我们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绿色供应链中来就是告诉大家,我们要说“不”:我们要对生产过程中产生污染环境的这些企业说不,我们将不再采购你们产品,迫使你们不得不去治理环境,或者治理自己的生产过程,让它更加绿色。

  在历史的发展过程中,比如说刚才谈到聂梅生的商会几年以前提出了绿色标准,什么是绿色标准?有两个,第一个产品的绿色标准,大家刚才讨论房子说房子是绿 色,最终产品是绿色,但其中另外一个问题是生产过程是不是绿色?比如说我们刚才看到,刚才生产的过程中有很多是不绿色的,这就变成了我们今天要形成绿色产 业链中讨论的两个问题,一个是产品的最终绿色,一个是生产过程把产品变成绿色中的绿色。我们检查钢质量是不是合格的时候?说明这个钢是绿色的,因为它符合 了质量标准,比如说它的强度韧度等。但是生产过程中它是不是绿色?过去来说我们看到最终产品很难查到生产过程是不是绿色?要形成绿色产业链实际上告诉大 家,我们既要把握住最终的结果,更要注重它的源头和整个生产过程,这样才能让我们整个环境是绿色。

  在刚才讨论有消费者观点也有开发商讨 论,他们各自讨论其中有生产过程是不是绿色,也有讨论最终产品是不是绿色?更重要问题,许小年先生讲的,在我们生活发展过程中人类想法和认识确实与环境是 对立的,能不能是绿色?大家都说太阳能,太阳能有两种节能方式,一种是供热,如果用太阳能供热的话可能节约10倍或者20倍的电,如果用太阳能发电,在非 正常的日照时间里头,比如说日照时间大于8小时的时间,北欧用得最多是节能的,在中国普遍的地区只有6小时光照的情况下,生产太阳能硅用的电比只有6小时 用太阳能采取的电还要多,不是节能而是浪费,这是我们科技认识问题。

  十几年以前我们用地热建设了昆仑公寓,地热最终结果是对自然破坏还 是对自然保护我们至今也没有搞清。因为我最少要提前预留四口井,一口井把热水抽出来,用凉水井再排放下去,水位不断下降,我预留井多打100米,再预留井 再多打200米,至今没有办法判断这种用制热采取供暖是不是能解决问题。比如说冰蓄冷,用电差不足以保持冰蓄冷的省用电。我们对地热、对光照、对空气排 放,科委、发改委每一个单向都有补助钱,地热一平米补助20块钱,跟我们实际差价可能差很多很多,于是我们单独用了地热就可以评为绿色,因为这一点上是绿 色,但是他们忘了我们在保温墙上产生的差别让它不是绿的了,因为我们没有办法合理用30公分的保温墙。如果我们每个房子都用30多公分的保温层建设的话, 就是颜明讲的,我们大概要多出6%容积率是保温墙,假如我们政府不解决这个问题,每一平米地价六万块钱的地价,保温层占的房价,500万房价,你只获得一 个保温层,节约电可能10年也不用30万,严重不合理,我们没有法律制度把所有绿色链串起来。

  因此,今天我们在台上讲的,台下做的大量 工作,希望把我们整个绿色链串起来,今天谈开发商参与到阿拉善中进行绿色产业链的号召和响应。其他所有行业如果都加入其中也可能房子的节能问题也解决了。 即使我们把全部房子的节能问题造价都加进去也没有多少钱。我们用德国最先进的外弧形木墙,两千美金一平米,内弧形木墙四千块钱一平米,我们地价占房价 70%以上,6万块钱一平米的房价有四万二大概是政府地价,拿出一万块钱做环保收购,所以所有问题上一定从产业链角度考虑,才有可能让我们绿色成为一个系 统。这就像我们成立阿拉善的时候刘晓光把我们关在屋里说你们捐钱我们要去治沙,2004年北京一个春天有接近60天都是沙尘暴,沙尘暴起源就是在阿拉善, 我们用一个基金到阿拉善治理沙漠化防止沙尘暴出现,今天我们看看沙尘暴基本上一年只有三天到四天,没有风大量雾霾来了吹不走了,这个也是存在的矛盾,我们 对自然科学认识到今天也没有真正的解决。

  最终解决环保问题仅仅靠治沙不够,因此阿拉善SEE拿出50%用于当地,另外50%用于支持在 全国各个方面的环境保护。荒漠化源于水,所以我们用节水小米解决当地水源问题。荒漠化要靠梭梭树固定沙。一系列的问题用更加科学办法解决我们今天认识不足 而造成对环境的破坏。也许今天我们只是一个实验的过程,比如说十年以前我们设想为解决空气污染最好的方法是内弧形木墙,外弧形木墙,今天为了成本用空气净 化剂等方法,人们没有办法更高成本承担。12年以前我们进入沙漠因为把牧民变成了农民,让他们种地不再放羊,减少对沙漠掠夺是不是能解决问题?但是实验 (证明)我们失败了。今天到未来都给我们提出一个新课题,这次会议上提出的课题,在企业进行绿色产业链的环保过程中,在未来经济发展的运转过程中,我们如 何解决科学人与自然之间的认识问题,在我们绿色产业链进行的过程中如何解决除了房地产之外其他产业都加入到绿色产业链的共同约束之中?如何解决在我们今天 发展中和未来发展中更少地从自然中进行掠夺而去创造财富?许小年把它理解为我们的一种慈善,自私的慈善,但是其实在人们最初认识这个社会中恰恰遇到的就是 这样的问题。

  首先我们要对环境的污染说不,然后才能说我们如何去改变自己的消费方式和人类的生存方式。联合国提出的是消费方式对自然环 境的保护,我们环保部门也提出今年、明年、后年可能我们需要一个地球的资源,再过十年二十年我们可能需要两个或三个地球的资源。至少今天我们开始做的,是 我们能解决多少污染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这要从我们每个人做起。

  所以大家看到的宣传片最头一幕,希望你变成手帕君。我不知道在座多少人 从兜儿里掏出手帕,至少我能。我们希望所有人最好少用一点餐巾纸,多用一点手绢,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共同为环境做出的一份努力,也就是我们开始说不了。我 们希望我们这一次的活动能够在大家的心理种下一棵环保的根,环保的苗,让我们所有人包括你的家庭,包括你的亲友,包括你的朋友,包括你的粉丝,共同来为我 们未来的世界,为我们地球,为我们子孙后代留下我们的碧水蓝天,谢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