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给全世界一个意外 这回闯大祸了

www.creaders.net | 2016-06-11 15:56:20  新浪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上台后,外界十分关心台湾当局如何自我宣称。上月26日,“行政院长”林全在施政方针初稿中给了全世界一个“意外”。这份报告中,在提及外交的内容上出现了3次“中华民国台湾”。

台湾给全世界一个意外  这回闯大祸了

  这3次分别为,要使“中华民国台湾”成为国际社会中负责任且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争取“中华民国台湾”在国际社会的能见度与认同;并使“中华民国台湾”立足亚洲、走向世界。

  此外,这份报告在两岸关系政策的阐述与蔡英文就职典礼演说立场一致,“将致力维持现状,建立具一致性,可预测性和可持续的两岸关系;在“中华民国”现行体制下,遵循民主原则,普遍民意,并在两岸20多年来协商交流所累积成果的坚实基础上,继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国防”方面,则将以“国防”自主厚植本土“国防”产业,整合“以国防支持经济,以经济建构国防”的模式,达成“国机国造、潜舰国造、不对称武器研制及信息攻防能量”的“国防自主”目标。

  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今日在中国网撰文指出,“蔡英文推动‘渐进式台独’是其既定方略。而任命驻美代表为大使就是蔡英文‘渐进式台独’的开始。”

  5月23日,台湾方面发布政令称,“驻美国‘大使’沈吕巡已准退职,应予免职。特任高硕泰为驻美国‘大使’。”这一说辞立刻遭到美国方面的修正,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对此表示:“我想说的是我们期待欢迎高先生来美国,我们恭贺他任职为台北驻美经济文化代表处的新负责人。”

  凤凰卫视援引不具名的美方高级官员指出,美国不会要求台湾如何称呼“驻美代表”,但美国以“先生”相称,并不承认大使头衔。

  所谓新政新气象。如今“5·20”刚过,台湾新当局就齐刷刷亮出来三板斧。

  第一,祭“忠烈祠”,但取消遥祭“国父”陵。第二,“教育部长”上任第二天就废了“课纲微调”,“慰安妇可以是自愿的”、“日本在台是殖民统治而不是占据”等将成为标准答案和常识。第三,“行政院院长”林全亲自出面宣布,将不起诉“太阳花学运”相关人员,暴力攻占“立法院”等旧账一笔勾销。

  这三板斧可谓刀刀见骨。

  祭“忠烈祠”跟5·20唱“国歌”一样,这种形式大于内容的表态,只是表象而已。反而取消遥祭“国父”陵是重点。虽然民进党振振有词,但纸里包不住火,试图切割跟大陆连结历史的心思,是无论如何也遮掩不住的。

  看穿了这一点,那么她在就职演讲上“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处理两岸事务的表态,诚意几何,就非常清晰了。因为切断了跟大陆连结的“中华民国”,跟“台湾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有何区别?如此暗度陈仓,也是昭然若揭。

  “课纲微调”一直是马英九当局时蓝绿博弈的一个重点。马英九让步在先,绿营全盘绞杀在后。只问立场,不问是非。不信试问,同为女性、号称理性的蔡英文,针对“慰安妇可以是自愿的”谬论难道没有自己的判断?

  但事实、常识究竟为何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维护教育上的“去中化”才是绿营大计,似乎才是“政治正确”。 反“课纲微调”已经成为新当局一个操纵民意和社会敏感神经的极佳杠杆,所以教育部门负责人才急不可耐抢“政绩”。

  “太阳花学运”不管内里如何暴动、幼稚、被操纵,但无疑凝聚了岛内部分民意。因为一方面它承接了“野百合”、“野草莓”等历次学运的遗产,另一方面,维持了民主社会体制下“凡是在台上的就要反对”的参与路径。外加,收到了用“民意”打击服贸,向对岸示威的政治效果。

  更不用说,绿营在里面花费了大量心思,上下其手,开始得意收割 “独”化教育的果实。宣判“太阳花学运”参与者无罪,不啻给以后类似的暴冲预发了“护身符”。捎带着,给绿营意识形态、“台独”病毒借社会运动广为散播留下了一扇“后门”。

  也许有人会说,以后学运暴冲冲击的可能是民进党当局呀。这方面绿营执政后倒是颇为自信。因为他们认为以“太阳花”为标志的岛内青年群体,已经内化为支持绿营的新民意。这次“大选”就是最好的证明。

  有反课纲的学生对媒体说: “把慰安妇被迫写在教科书,那不是会让日本政府不开心吗?”此言此语,跟新当局在冲之鸟礁护渔的缩头立场相映成趣,活脱脱绿营青年禁卫军的嘴脸。这样的队伍,怎会大水冲了龙王庙?而对内打造一支“绿林军”实现长期执政,对外摆脱中国大陆的“统一紧箍咒”,一直就是民进党不变的梦想。

  凡此种种,可以预见,类似的小动作以后还会很多。有人明确将之冠以“文化台独”“政治台独”的标签。无论如何,中心点就是,在不触怒大陆、不踩红线的前提下,鸭子划水、刀切香肠样的向前推,借鉴“温水煮青蛙”的效果,最终实现“独立”迷梦。

  以此可见,何来对大陆的诚信和善意?以心相交谓之诚,心口不一哪有信?有人早就判断,5·20关于两岸的论述,都是骗人的。也是,是狐狸尾巴,早晚都会露出来。

  反观大陆在世卫大会会场上主动握手的善意,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问题是,如今的大陆处理台湾问题已经手腕灵活、收放自如。同时高度自信,成竹在胸。绿营心中的那点小九九,岂能逃过火眼金睛?概而言之,任你千变万化,我有一定之规。

  可以断言,没有“九二共识”这根定海神针,蔡英文的两岸答卷即使作答完毕,也很难及格。关于两岸“维持现状”的云山雾罩、“奇幻漂流”将会偏离正确的航向,露出庐山真面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