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诡异区别对待中俄 日本特别敌视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6-11 17:43:5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6月9日,俄罗斯海军三艘军用船只和中国海军一艘054级驱逐舰先后出现在钓鱼岛近海24海里水域。这也是2015年12月22日中国海警武装巡视钓岛海域后,有关钓岛的话题再次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目前,日方表示将区别对待驶入钓鱼岛海域的中、俄战舰。

  自2012年首次“立体执法”以来,中国海监、海警、海军在钓鱼岛附近出现已经不是新闻。2014年8月后,中国军舰在钓鱼岛近海甚至形成了日方防卫人士口中的“常驻巡航”局面。很显然,日本面对中俄舰船开进钓岛近海24海里的“区别对待”就成了这一事件的关键。而东京的区别应对,恐怕也显示出他面对中国所展现出的特别的敌意。

诡异区别对待中俄  日本特别敌视中国

  中日舰船在钓鱼岛海域的对峙频率增加(图源:新华社)

  一种航行 两种答案

  6月8日深夜至9日凌晨,中俄4艘军舰突然出现在钓鱼岛近海24海里的水域。对此,日本消息人士就专门强调这是中国军舰首次进入钓鱼岛诸岛24海里海域,也是俄罗斯军舰首次开赴该地。安倍阁僚的“危机管理中心”以及日本防务省的相关人士第一时间就在商讨中、俄两军此举的意图、动向以及行动是否存在关联性,更紧急加派自卫队舰艇予以监视。伴随着中、俄舰艇完成巡航,撤离相关海域,日方的结论也随即生成:中俄两军纵然都开赴钓岛24海里巡航,但他们的性质就是不一样。

  根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长”(即总参谋长)河野克俊9日召开记者会资料显示,尽管中俄两军同时开入钓鱼岛24海里,但日本自卫队已经从接触两军开始就给出了区别的对待。对于在8日晚北京时间22时50分起直插黄尾、赤尾两岛中央海域,并逗留至9日凌晨4时5分撤离的俄海军编队,河野认为俄方“没有做出特殊的行动”。

  相比之下,“迟到”的中国海军就遭到了河野的“炮轰”。就中国军舰在9日凌晨1时50分到3时10分于同一海域的巡航一事,河野即称“这是加剧紧张的单方面行为,日方对此严重关切”,更表示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在得知中国军舰开近后发出警告,更“已向中方严正抗议,期待能被认真接受”。此外,日本防卫省更因此与美军继续合作,追踪中国军舰的动向,进而提升了警戒等级。

  在日方的辩词中,东京强调中国对钓鱼岛有主张,而俄罗斯没有,所以要区别应对。但是,这种针对主权的言辞在中俄两军都没进入12海里水域时就显得颇为诡异。事实上,中国尚未让军舰进入钓鱼岛12海里区域,所谓日本经常谈及的“毗邻区”仍然是无害通过区域。可日本就因此如临大敌,更有意略过了横穿群岛的俄罗斯舰队。这背后所折射出的恐怕就是日本在面对中国和俄罗斯时的截然不同的心态。

  面对北京 东京难掩敌意

  必须承认,中国和俄罗斯在日本面前的确有着定义上的差异。有学者认为,安倍缓和日俄关系是出于真心的。此外,俄罗斯并非东亚国家,除去难以索回的北方四岛之外,日、俄无本质矛盾和竞争。以至于此后的日本对俄罗斯制裁只是象征性行为,并未实际伤害俄国利益,安倍还亲自派遣密使递交亲笔信。就在2015年的纽约联大和土耳其G20峰会上,安倍竟两次忽视奥巴马的不悦,前往与普京单独会晤。

  在俄罗斯于北方四岛频繁动作,甚至要在其中设置军事基地之际,东京又商议2016年安倍访俄事宜,这其中的忍气吞声,正体现了安倍政府在改善日俄关系上的力气。因此,即便俄罗斯军机时常以“东京快车”绕日本列岛一周展开侦查,俄罗斯舰艇亦纵横于从日本海到到太平洋的区域时,日方虽然会因此表示不满,但这对于日、俄间大局并无损害,当俄罗斯使馆称此番行动是“误会”后,日方竟全盘接受了。

  中日之间则大不一样。从地图上看,中日同属东亚,日本想和中国争夺的是东亚主导权,钓鱼岛正是争夺的象征符号。环顾中国自2012年11月后至今在东海的行动,已经可以发现中方建立了立体巡航的机制。在9日的巡航开始前,就中国海警船的配置来说,中方目前还是只想保持一个准军事对抗的层级,在巡航结束后,中国仍然以海警加以应对。

  说到底,中日在东亚的矛盾是结构性的,这与21世纪初叶中日地位的转变有关,与两国之间是否会爆发冲突则无关。安倍政权认为,为了实现安保法等国内政策,需要与中国敌对的关系。因此,安倍在任期间,中日关系改善的可能性非常小,最多就是维持目前的水平。尽管东京和北京之间的关系也不会因此而恶化,但东京的敌意就已经通过这次事件展现出来。

  安倍是近30年来给中国制造了最多麻烦的日本领导人。修宪解禁自卫权使日本拥有了重新成为军事大国的可能性。但日本也是难以借助安保法提升对中国威慑力的,相反,中国还有可能在东海加强对日本的军事威慑,未来向钓鱼岛派遣船只的情况或许将不断增加。这次巡航已经让外界看到了日本的敌意,中国自然也该有所预备了。  (茅岳霖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