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敏感时间点 官方罕见曝光刘鹤团队

www.creaders.net | 2016-06-14 07:06:3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共今夏举行重要会议之前,内地半官方杂志《中国新闻周刊》刊登了习近平多位经济顾问的详细履历,强调刘鹤曾就读哈佛大学的肯尼迪政府学院,是习近平的重要顾问之一。可以看出,近几年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改昔日的低调,从幕后走向前台。

  综合媒体6月14日报道,该周刊刊登上述履历之时,适逢中财办加紧为北戴河会议作准备。届时,中共高层将为重要的国家政策定下基调。

  《南华早报》则指出,该周刊列出中财办主任刘鹤及小组其他成员的履历,反映中国艰难重组经济、推动可持续发展之际,中财办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在此前,已有媒体重点报道了刘鹤及中财办。《厦门日报》今年四月报道,厦门市委书记当月到访过中财办,希望厦门经济得到支援。

  一个月前,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刊登未具名的“权威人士"专访,讨论中国经济及改革的未来路向。官方一直未有披露“权威人士"的姓名,但《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称,一般认为该神秘人物所代表的,是刘鹤和中财办的意见。

  可以看出,近几年来,在刘鹤的领导下,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中财办)一改昔日的低调,从幕后走向前台,变得越来越活跃。他们频繁地到各地考察、调研;他们耐心地向基层解读中央的大政方针;他们还承担起了与国外政要协调沟通的重任。

  在职能扩充的同时,这两年中财办的规模相应地也有所扩大。尽管作为中共中央内设机构,它的人事更替从不对外发布公告,但外界还是通过披露出的零碎信息,拼凑出了中财办的领导集体。

  与2013年初“一正三副”相比,如今“一正六副”的阵容使得它的领导班子几乎扩大了一倍。从他们的专业背景不难推断,现在中财办的职能范围已经广泛涉及宏观经济决策、经济改革、三农、金融等诸多方面。

  作为习近平执政团队竞技领域的核心智囊,刘鹤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还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中财办是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是中国经济决策的核心部门,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为习近平,副组长则是李克强。

  从公开报道显示,刘鹤曾是一名知情,后又在中共王牌军38军从军,不过其学术的道路则是起步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系,获硕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学习,并在哈佛肯尼迪学院获MPA学位。很早就已经是中国经济政策的制定者遇参与者之一。

  而且,刘鹤不仅对中共中央经济规划和大陆经济实际情况了如指掌,他参与了“八五”计划、“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还参与了“十二五”规划编制,同时还是中共十六界三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文件重要执笔人。直到现在,刘鹤已为三任中共总书记起草经济讲稿。

  如今以刘鹤的资历和习近平对他的重视,他被认为是有上升空间的人物。有分析认为,鉴于此前江泽民时代的中财办曾培炎和华建敏都曾升任副国级,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面临换届,刘鹤或可“由副入正”,不排除在明年的中共“十九大”上更上层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