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首位空军女师长晋升将军

www.creaders.net | 2016-06-16 07:13:33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6月16日)的解放军报,以“我们离打仗还有多远”为主题,在要闻版和军事论坛专版开辟“实战化训练新闻观察”和“实战化训练大讲台”两个专栏,发表题为《胜战之钥:千军万马看指挥》和《把握规律才能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两篇文章,直面当前制约战斗力建设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为推进实战化训练有效落实思与谋,为持续兴起军事训练热潮鼓与呼。

  一周来,《解放军报》9次以“打仗”、“备战”为题发布报道:14日,发表《准备打仗:每一名军人的主课主业》;13日,发表《坚持使命牵引聚焦备战打赢》、《拧紧备战打仗的“思想发条”》;12日,发表《“请党组织在战斗中考验我”》;11日,发表《激励官兵心无旁骛练兵备战》;10日,发表《能打胜仗,“中华神盾”铸剑海疆》;9日,发表《精准实备随时能战》。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多次就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作出重要指示。

  今年1月《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发布以来,中央军委在统一思想、体系调整、加强军备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措施。

  思想动员

  “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

  2013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三个月后的6月15日,《解放军报》刊文《没有强大军队实现中国梦就没有保障》,对“能打胜仗”论述到,“军队首先是一个战斗队,是为打仗而存在的,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

  此后,习近平曾多次对军队“能打胜仗”做出指示。

  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讲到,“关于军队建设和改革,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也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军队开始启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今年1月1日,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其中针对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基本原则,第二条便是坚持向打仗聚焦:构建一体化联合作战体系,全面提升我军能打仗、打胜仗能力。

  10天后,习近平接见调整组建后的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时指出,军委机关要把打赢作为最大职责,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

  “政事儿”注意到,在此后的解放军五大战区成立大会、全国两会等多个场合,习近平都对军队“能打仗、打胜仗”作出要求。

  体系调整

  成立军委联指中心,习近平任总指挥

  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12月31日在八一大楼举行。习近平指出,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战略举措,必将成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人民军队史册。

  今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区成立大会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大会上,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强调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对确保我军能打仗、打胜仗,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首位空军女师长晋升将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0日上午,习近平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也是“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一机构首次披露。

  4月20日上午,习近平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

  在当日新闻联播画面中,指挥中心内,身着各军兵种迷彩服的值班人员,正按照指挥流程紧张有序处理着各类信息。习近平在总指挥席就座,听取军委联指中心情况汇报,并通过视频了解5个战区联指中心有关情况。

  装备升级

  试点集团军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

  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武器装备是刚需。十八大以来,中央军委对全军装备更新与升级提出了全新要求。

  2014年12月14日,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对装备建设战略提出指导。

  一天后,总参谋部军务部、总政治部干部部、总后勤部财务部、总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防科工局综合司联合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技术保障人才培训基地管理办法》,推进军民融合基地化培养部队装备技术保障人才工作。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依托装备承制单位,建立军队装备技术保障人才培训基地,是军民融合培养人才、提高部队装备技术保障能力的创新举措。

  2005年9月8日,国防科工局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联合公布了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新版许可目录分核武器与军用动力、军用航空器等11大类,共755项,与2005年版许可目录相比减少约三分之二。许可管理范围的大幅缩小,意味着更多民营企业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和维修领域。

  而据媒体报道,在去年的阅兵仪式上,阅兵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公开亮相。其中导弹武器装备在武器射程、打击手段、打击精度和机动能力等方面,有飞跃提升。

  军队在信息化方面也快速升级,形成战斗力。据《解放军报》报道,今年3月底,第14集团军某旅全员全装接受拉动演练考核验收,21项创新战法训法陆续在集团军部队推广。该旅作为集团军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建设试点单位,按照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狠抓新装备精细化训练,推进信息化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在今年4月,习近平以军委联指总指挥身份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曾指出要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另据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透露,中国第二艘航母正在大连建造。

  2015年12月31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杨宇军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管辖海域,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后,启动了第二艘航空母舰研制工作,正在自主开展设计和建造。

  杨宇军介绍,这艘航母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正在大连进行建造,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舰上将配有满足任务需要的各型设备。

  军演

  上半年至少4次联演,中俄演练导弹联合行动

  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今年以来,解放军已与美、俄等国至少4次举行联合演习,并与巴基斯坦开展第5次空军联合训练。

  6月15日,我舰艇编队从浙江舟山起航,奔赴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

  6月15日,我舰艇编队从浙江舟山起航,奔赴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

  6月15日上午,由导弹驱逐舰西安舰、导弹护卫舰衡水舰、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和平方舟医院船、综合援潜救生船长岛船组成的舰艇编队,从浙江舟山起航,赴美国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

  “政事儿”注意到,这是中国海军第二次参加由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系列军事演习。据新华社报道,编队5艘军舰都是由我国自行设计制造、性能先进的现代化军舰,具备长期执行远洋任务的能力。舰载直升机、陆战及潜水分队多次参加军事演习和执行重大任务,具有比较丰富的经验。

  今年5月,中俄两国举行了“空天安全-2016”演习。据国防部发布,此次将进行首次首长司令部计算机模拟导弹防御联合演习,演习在俄罗斯空天防御部队科研中心举行。国防部表示:演习目的是双方通过共同演练防空和反导战役部署联合行动,应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对两国领土的突发性和挑衅性打击。

  5月1日开始到10日,中国参加了东盟“10+8”联合演习。演习由东盟10国和中国、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8国参加,主要进行编队航渡、海上搜救、临检拿捕、扫海警戒、跟踪监视目标船只、直升机互降等非战争军事行动科目,共出动兵力3500余人,舰艇18艘和部分空中兵力。中方派出海军兰州舰参加演习。

  5月22日,中国参加了在蒙古国举行的“可汗探索-2016”多国军事演习,共有47个国家两千余人参加。

  另外,4月9日至4月30日,中国空军和巴基斯坦空军在巴基斯坦境内举行代号为“雄鹰-V”的中巴空军联合训练。

    东部战区、武警部队等,也在上月举行了实兵、实弹演习。

  5月下旬,东部战区空军某防空团跨区机动执行实弹战术演习任务。抵达靶场后,该团没有进行任何适应性训练,也不能提前检查调试兵器,随即按照作战流程,进行“进驻就打”实兵实弹考核。

  另外,今年1月央视报道,驻福建厦门的陆军第31集团军在东南沿海进行了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联合作战实弹登陆演习,出动了所属的远程火箭炮、自行榴弹炮部队、两栖战车部队和直升机机降部队。次日国防部回应,报道是对部队去年组织演习训练的综述。

  5月份至少43人晋升少将

  建国以来空军第一位女师长晋升少将

  今年5月,解放军海军、空军、火箭军以及武警部队等多个大单位陆续举行晋升少将军衔警衔仪式,已至少有43人晋升少将。

  5月4日,火箭军举行晋升少将军衔仪式,姚党鼐、杨春光、王新国、李晓宏、王玮、刘宗宝、赖春林、操志斌、姜京连9名军官由大校军衔晋升为少将军衔。

  同日,据解放军报微博报道,武警部队也在当日(5月4日)举行了晋升少将警衔仪式,孔令强等13名警官晋升少将警衔。

  据《人民海军》报报道,5月6日,海军举行了晋升军衔仪式,海军参谋长助理王大忠等11名军官由海军大校军衔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

  据《空军报》报道,5月10日上午,空军将官军衔晋升仪式在京举行。刘殿君等10名军官由空军大校军衔晋升为空军少将军衔,郭子玉被授予空军少将军衔。其中,建国以来空军第一位女师长、53岁的程晓健晋升少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