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日开战 只差一声令下

www.creaders.net | 2016-06-17 10:12: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东时间2016年6月16日:世界主要媒体关注中共政权特点、英国脱欧、习近平中东欧之行、习近平外交政策、东盟南海声明泡汤、中国军舰进入日本领海、中美日南海博弈和中国抛售美债等。

  政治

  美哥伦比亚大学教授黎安友在2003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时就提出了中共政权具有“韧性”的观点。最近他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指出,中共政权并不像有学者提出的已经开始走向衰弱。

  当谈到中国的韧性时,黎安友说,韧性,就是像轮胎一样。对这个政权,我自己的思想非常矛盾。我不知道怎么能懂中国。一方面,党政体制很强,资源很多,人马很多,它的自信很高,因为中国的经济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之一;另一方面,党的文化又跟历史潮流非常不一致。

  据BBC6月17日报道,在英国脱欧问题上中国似乎有着统一的立场:中国领导人和商界人士都希望英国不要脱离欧盟。对于习近平而言,欧盟公投也关系政治主张。在习近平上任的将近四年间,他加强了与伦敦的密切关系,这可能出于平衡中国与其他地区不稳定关系的目的。如果英国脱欧,习近平的判断就会遭到质疑。

  外交

  俄罗斯卫星网6月16日刊文称,习近平将于6月17日至21日对塞尔维亚和波兰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中国领导人今年第二次访问中东欧地区。这些访问表明中国希望加强在欧洲的外交关系,同时提高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价值观合作。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专家马斯洛夫(Alexei Maslov)说,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获得资金,中东欧国家将会非常高兴。今天,这个地区是一个相对脆弱的环节,它没有丰富的金融资源,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准备好向中国的压力妥协。这对中国扩大在欧洲的存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

中日开战    只差一声令下

  习近平此次中东欧访问第一站是塞尔维亚(图源:Reutres/VCG)

  《产经新闻》6月17日在题为《将世界秩序的破坏者俄朝拉下水 中国重返“毛泽东外交”》的文章中称,为了对抗美日主导的中国包围网,习近平政权与世界秩序的破坏者俄罗斯和朝鲜抱团。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又重返了冷战时代的“毛泽东”外交。那时的中国与苏联、朝鲜等社会主义国家一同以打倒美帝国主义为目标。走投无路的情况下重返老政策不能解决问题,中国只有完全放弃称霸南海的野心才能从外交的苦境中走出来。

  Livedoor网站6月17日在题为《中国施压东盟导致南海共同声明流产》的报道指出,14日在中国云南省举办的中国与东盟特别外长会议上,针对东盟就南海问题发表联合声明,中国向一部分东盟国家进行了施压。迫使声明最终没有发布成功。南海仲裁案“分化”了东盟,使得东盟内部团结受损,影响了东盟成员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东盟十个成员国,它们彼此对南海仲裁案的看法存在显著差异,其本质在于南海仲裁案不是绝大多数东盟国家的核心利益。

  军事

  日本新闻网6月16日发表题为《中国军舰驶入日本领海安倍为何不抗议》的文章称,在参议院大选中,借中国的军舰问题炒作,很容易使得安倍强力推行的日美新安保和增加军费强化西南诸岛防御的事情,变得“有理”、“及时”和“富有远见”,并因此改变一部分反对日美新安保的国民的立场,为他在参议院大选中赢得执政党更多的选票,最终为获得参议院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为顺利修改宪法营造有利的法定环境。

  日本ZAKZAK网站援引军事专家世良光弘氏的评论称,中国海军继9日进入尖阁诸岛毗邻区海域后不到一周时间再犯“日本领海”。这和2004年中国核潜艇进入“日本领海”不同,本次是中国军舰堂而皇之地在“日本领海”进行航行。虽然出动的是以情报搜集为主的情报搜集船,但是船上配备有机关炮,仍可对应战斗。一声令下,即有可能转入交战状态。

  日本Livedoor网站在题为“中国为何必须要进出南海”的文章称,有人认为,中国进出南海是为占有南海资源以及掌握海上航行通道。然而,这一点利益不足以说明中国在南海的强势举动。作为G2中的大国,中国一旦和美国平起平坐,就不仅需要在经济、军事方面加速发展,强化核战略也变成其首要任务。与美国对抗核战略才是中国必须要进出南海的真正目的。

  日本近来在南海问题上大有“唯恐天下不乱”的迹象,尤其是在伊势志摩峰会上对中国指指点点。《产经新闻》认为,中国政府断定峰会上诱导参会成员在南海问题上“反华”的罪魁祸首就是日本。为了撕开日美同盟布下的南海包围网,中国选中了日本作为“杀鸡儆猴”的目标,不断派出军舰前往日本周边海域巡弋,旁敲侧击美国不要过多干涉南海问题。对此,日本显然有些措手不及。日本外务省干部对《朝日新闻》表示,中国进入日本鹿儿岛附近海域没有违反国际法。然而与此同时,日本政府16日却又抗议称,中国经过的并不是可以自由航行的海峡。

  经济

  彭博新闻社16日报道,从去年7月底到今年3月,中国持有的美国股票市值缩水了38%,抛售的力度远比其他国际投资者要大,“同期,美国股市经历了较大的波动”;再加上自2014年以来,中国累计减持美国国债已达2500亿美元,“这让投资者感到担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