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海军突然干了件大事 让安倍闭嘴

www.creaders.net | 2016-06-17 14:06:33  徐静波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突然干了件大事 让安倍闭嘴

  15日凌晨3时30分许,中国海军的一艘电子侦察舰驶入了日本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周边的日本领海,并被海上自卫队的P3C侦察机发现。这艘军舰在日本领海内航行了一个半小时,于5时左右,才从鹿儿岛县屋久岛南侧离开日本领海。

  日本防卫省称,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国军舰首次侵入日本领海。

  12年来第一次,对于日本来说,当然是防卫上的天大事,尤其是来自中国这一“假想敌国”的军舰,更不了得。

  但是,日本防卫省一直拖到中午11时半之后,才发表这一条“中国海军军舰侵入了日本领海”的消息。与此前的9日凌晨,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日本名:尖阁列岛)附近“日中毗邻海域”时,日本政府作出瞬间反应,安倍首相下达三点紧急指示,外务省事务次官在凌晨2时把中国大使程永华从床上拖起来召见到外务省接受抗议相比,不仅这一次反应迟钝,而且语气也十分委婉。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世耕弘成在当天的记者会见中表示:“日本政府已经通过驻北京大使馆,向中国外交部表达了担忧之意。”他没有使用“抗议”一词。世耕弘成还表示:“作为政府,我们将继续强化我国周边海空领域的警戒监视活动。”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主席山口那津男在记者会见时态度稍微强硬一点,他说:“决不允许外国军舰侵入我国领海,必须加强监视警戒。”

  我们在看这一个新闻时,除了对于日本政府的“软弱无能”感到不解的同时,对于首相官邸每天中午前的这一场记者会,不是由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主持,而是改成“副长官世耕弘成”主持感到困惑,菅义伟长官去哪儿呢?还有安倍首相面对这一次这么严重的“侵入领海”的问题,怎么没有三点指示呢?

  后来才了解到,15日这一天,安倍首相去了外地,为参议院大选游说。而内阁大管家菅义伟长官也去了地方城市视察。也就是说,日本政府的两位当家人都远离东京,朝中无人。

  现在是IT时代,即使人不在东京,一个电话也可以做出三点指示,安倍首相为何保持了沉默?后来听了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话,大家才明白:远离中国情报侦察舰驶入的海域,虽然是日本的领海海域,但是根据国际海洋法,那一片海域也是国际通用航道。是国际通用航道的话,外国军舰经过时,是不需要向有关国家作出通报。

  也就是说,中国军舰进入日本的这一片领海,根据国际法,不属于“侵入”,而是属于“正常经过”。但是,谁都明白,这几天,日美印三国的海军正在这一片海域举行首次的联合军演,而且这一次军演已经进行了3天,日本媒体没有任何的报道,几乎就属于“秘密演习”。中国的侦察舰在这一个敏感时期出现在这一敏感海域,其目的,日本政府是心知肚明,但是最后也只能是哑巴吃黄连,人家是根据国际法经过,你不是一直在嚷嚷“航行自由”吗?

  中国外交部的这一声明,也很快被日本各大媒体整成日文,刊登在了各自的新闻网站上,还上了各电视台新闻节目。日本人也开始明白了安倍首相为何没有动静,日本政府为何不提抗议的原因?

  不过,日本政府明明知道,中国军舰是属于“正常经过”,为何还要高调宣布“侵入领海”呢?其核心原因,是安倍政府为了进一步制造“中国威胁论”。9日凌晨的中国军舰经过钓鱼岛附近“毗邻海域”,不说这岛屿主权到底属于谁的问题,即使是日本强调的属于“日中毗邻海域”,它也是属于公海海域,中国军舰在公海海域航行,日本是不应该是说三道四,更没有理由深更半夜提抗议。15日的这一次,又被宣布为“侵入领海”。安倍政权制造的“狼来了”的紧张空气,目的就是为了下一个月的参议院大选助力。任何国家在“保家卫国”的问题上,是很容易凝聚人心的,安倍首相也很明白这一个道理,因此,在参议院大选中,借中国的军舰问题炒作,很容易使得他强力推行的日美新安保和增加军费强化西南诸岛防御的事情,变得“有理”、“及时”和“富有远见”,并因此改变一部分反对日美新安保的国民的立场,为他在参议院大选中赢得执政党更多的选票,最终为获得参议院超过三分之二的议席,为顺利修改宪法营造有利的法定环境。

  所以,在最近时期,中国军舰在日本列岛周边出现越多,安倍越窃喜:“帮手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