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是开国元帅,却不在36位军事家之中

www.creaders.net | 2016-06-17 22:49:51  历史沙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是开国元帅,却不在36位军事家之中

  在1955年评定高级军衔的初步方案中,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元帅;除了后来被授予元帅军衔的10位高级将领外,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的还有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3人。

  毛泽东当时是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全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被授予大元帅衔,是众望所归。

  刘、周、邓在革命战争时期,对创建人民军队、领导指挥对敌作战、参与战略决策等方面功勋卓著,授予元帅衔那也是当之无愧。

他是开国元帅,却不在36位军事家之中

  可是,毛泽东深感评衔工作不容易,他曾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评级时。”

  在一次听完评衔工作汇报后,毛泽东正色表态说:“你们搞评衔,是很大的工作,也是很不好搞的工作。我这个大元帅就不要了,让我穿上大元帅的制服,多不舒服嘛!到群众中去讲话、活动也不方便。依我看呀,现在在地方工作的同志,都不评军衔好!”

  毛泽东还征求过刘少奇的意见,说:“你在部队里搞过,你也是元帅。”

  刘少奇的想法和毛泽东是一样的,他当即回答说:“不要评了。”

  周恩来、邓小平也跟着表示不要元帅衔了。

  当时,刘、周、邓三人都已离开军队,在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担任领导职务:刘少奇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周恩来任国务院总理,邓小平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国务院副总理。于是,我军实际授予的元帅就是10位,即后来著名的十大开国元帅。

  而“已离开军队、在地方工作”就成为了不参予评衔的一个标准。

  但从这儿也可以看出,刘、周、邓三人都是绝对的元帅级资历,称得上我军的“无冕元帅”!

他是开国元帅,却不在36位军事家之中

  然而,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中央军委通过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多年来众多高级将领进行了全面、客观、公正和实事求是的历史评价后,两次审议确认了36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他们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杨尚昆、李先念、朱德、彭德怀、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林彪、粟裕、徐海东、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张云逸、罗瑞卿、王树声、许光达、叶挺、许继慎、蔡申熙、段德昌、曾中生、左权、彭雪枫、罗炳辉、黄公略、方志敏、刘志丹。

  在这份名单中,“无冕元帅”周恩来、邓小平榜上有名。同样没有军衔的杨尚昆、李先念也位列其中,可是却少了刘少奇!

他是开国元帅,却不在36位军事家之中

  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从军中职务来说,刘少奇土地革命时期就担任了中央红军第八军团党中央代表、第五军团党中央代表、第三军团政治部主任等职。抗日战争时期,先是任华中新四军八路军总指挥部政委,皖南事变后,改任新四军政委、中共中央军委新四军分会书记,后期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解放战争时期,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兼总政治部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主席等职。

他是开国元帅,却不在36位军事家之中

  其次,从军事业绩来说,刘少奇在数十年革命生涯中,军事活动占有重要地位,贡献很大。20年代,刘少奇就极其重视发挥工人武装的作用。30年代初,在江西瑞金中央苏区,刘少奇参加组建红军工人师(后命名为中国工农红军中央警卫师),并领导苏区的军事工业生产。抗日战争开始后,在华北大力发展抗日武装,领导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建了山西新军,领导了大规模的抗日武装斗争和反磨擦斗争。皖南事变后主持重建新四军军部,巩固和发展了华中根据地。1943年进入中共中央领导核心后,更是参与了一系列全国性战略决策,并曾直接领导跨战区的军事部署。

  从这些方面来说,刘少奇是完全具备了评元帅军衔的资格的。

他是开国元帅,却不在36位军事家之中

  但是,刘少奇的军事才干主要还是表现在军事理论方面,他擅长从战略全局考虑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并上升为理论,写下了不少关于战略、战术、建军、用兵思想方面的军事论著。但在具体的实战方面还是有一定欠缺的。

  比如,在华中时期,刘少奇先后策划过三次战役:一、曹甸战役。在这次战役中,我军军事上和政治上都没能取得如期成功;二、郭村战役。该役,若非叶飞的部队战斗力强悍,险中求胜,后果不堪设想;三、黄桥战役。这场战役,老实说,如果是按照刘少奇的原定方案执行,情形非常凶险,所幸陈毅在统战方面、粟裕在军事方面都作出了重大修正,该战才得以完美收官。

他是开国元帅,却不在36位军事家之中

  所以,刘少奇对于自己在实战中的能力也是非常清楚的,一再向中央要求派朱德、或彭德怀、或王稼祥,甚至八路军三个师长之一来华中主持军事,以弥补自己的不足。

  也由此可见,刘少奇没有被列入军事家名单也是有一定缘由的。

他是开国元帅,却不在36位军事家之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