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国南海策略重大转变

www.creaders.net | 2016-06-20 18:19: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官网6月18日发表消息称“斯坦尼斯”号和“里根”号航空母舰打击大队当天在菲律宾海上组成了双航母编队并展开作战演习。官网受,来自两个打击大队的飞机和舰艇已经开始在国际海域展开联合行动,这展示了美利坚合众国在可见的未来仍独步天下的多航母联合打击大队的实力。

  这并不是美国第一次剑指黄岩岛。今年4月22日在美菲“肩并肩”联合演习结束后,美军留在菲律宾的6架战机参与这次行动,飞越黄岩岛附近空域。这是它们首次在南海争议地区进行“空海态势感知飞行”。美防长卡特4月28日在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出席听证时指出,黄岩岛如同南海区域内的其他领土争议,可能引发军事冲突,美方对此特別关切。

  5月上旬,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日裔海军上将哈里斯在被记者问及是否会为黄岩岛开战时,他轻轻地笑了。按照《纽约时报》的描述,哈里斯称“军人观察事情要阴暗一些,这是职责”,他的部队必须做好“今夜开战”的准备。

美国南海策略重大转变

  哈里斯在对华态度上以强硬著称(图源:中央社)

  此前6月初卡特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安全对话上警告说,如果中国扩建在争议海域的黄岩岛,将面对严重后果。他说:“希望不会发生这种事,因为这会导致美国和地区其他国家采取行动。”

  一艘意在警戒,两艘意味着战备,美国同时在南海地区派出两艘航母实属罕见,这暗示了美国绝不手软的决心。

  黄岩岛近年来走进人们的视野是2012年中菲黄岩岛对峙,最终以菲律宾撤船宣告终结。今年5月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公开表示,当年与中国在黄岩岛对峙,最终撤离的原因是美国调停介入;美方的态度意在降低冲突,挽留双方颜面。这尤可见当年美国的克制。

  但是如今在黄岩岛问题上,美国下达的最后通牒式警告则意味深长。联系近两年来,美国越来越频繁的危险抵近侦察,以及闯南海岛礁12海里事件,可以发现,如果说此前美国在南海的战略更多是推盟友上阵,目前美国在南海的行动俨然变成了亲自危险上阵。这是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策略的关键转变。

  如果说此前2008年美国挑起南海争议热点为了是布局重返亚太,那么现如今,美国亲自上阵就不仅仅是布局重返亚太。

  一方面,中国的填海造陆改变了地区实力均衡,中国逐渐拥有随时能够管控整个南海的能力。尤其是黄岩岛,有着无可代替的重要性。在美国和菲律宾看来,该岛礁位置处于舰艇进出苏比克湾的交通要塞。一旦中国在黄岩岛上采取建设行动,对美菲来说绝不是好消息。

  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贸易90%经过南海,只有10%绕路经澳大利亚的南部航线。美国认为中国反过来可以钳制他们。美国及其盟国的利益会受损。中国主张南海岛屿归属中国,航行自由没有问题。但美国认为这是因为中国尚未控制,控制了可能就这样做。盎格鲁萨克逊民族是非常务实的民族,很现实主义,他们不看中国今天说什么,而看中国能力的增长。

  美国认为,南海被中国控制,美国西太平洋军事据点关岛,和美国印度洋军事据点迪戈加西亚岛之间的联系就被中断了,迪戈加西亚就孤悬海外。这弄不好,美国就得撤退,放弃印度洋。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就破了。

  如果说2014年之前美国在南海重点是鼓动盟友对抗中国,以搅乱南海作为重返该地区的声势,那么2014年中国填海造陆以来美国在南海面临的则是直接的生存危机,和主导权的渐失。亲自上阵是美国对中国的应激阻吓。

  另一方面,原来美国认为中国是美国的好学生,在美国体系内崛起。现在无论是填海造陆,还是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银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中国在经济上开始自建朋友圈。英法德等西方盟友对中国的经济主张的欢迎和配合,让美国认识到中国以越来越强势的存在,对美国影响力产生冲击。美国对中国战略崛起的忍耐正在消散。在南海阻止中国被赋予了更大的战略价值,既代表中国是否遵守美国秩序,更被认为是中美老大老二定输赢的关键点。  (陆莲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