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俄新战略大布局 让美国靠边站

www.creaders.net | 2016-06-24 10:02:2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次出访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分别与三国发表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国和三国的关系不但进一步拉近,而且是在战略层面上达成了更高的共识,某种意义上说,这可谓是基于“一带一路”战略大国外交的“连中三元”。

  综合媒体6月24日报道,习近平在G20会议前、在上合峰会召开之际、在普京即将访华之前选择这三个国家作为重点出访对象,并且与三国全部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谓时机选择恰到好处、战略脉络勾勒非常清晰。对此,有必要做一个深入的梳理和分析。

  习近平这次出访,为何是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这三个国家?而且还都要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出这样选择的背后的战略逻辑是什么?可能很多战友还不太了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意义,知名微信公众号“占豪”对此做一个简单解析。

  中国对外的伙伴关系中,高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只有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级别最高的,这样的伙伴只有俄罗斯。这种合作,表明两国在政治上已经拥有了全面战略的合作基础,并且正在不断推进深化的现实利益合作。

中俄新战略大布局   让美国靠边站

  由此可以看出,中国与塞尔维亚、波兰和乌兹别克斯坦三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战略意义非常不一般,这是中国大国外交根据战略需要所作出的战略选择。那么,为什么一定是这三个国家呢?

  考虑到中国与俄罗斯、欧盟的关系,考虑到现在巴尔干的现状,中国在这个地方落子各方都说不出什么来,也阻止不了,对中国刺激其他中东欧国家与中国进一步合作来说是一步好棋。

  选择波兰作为中东欧的突破口之一意义和时机也很不一般。波兰虽然意识形态上亲美,但在经济发展方面美国对其帮助有限,波兰亲美主要是为了防俄,中国对波兰毫无军事威胁,所以在经济方面波兰与中国合作的积极性非常之高,非常清楚“一带一路”能给波兰经济带来什么。正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影响,在中国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的9.3阅兵时,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领导人都缺席了,但波兰议长却没有顾及美国的态度而参加了阅兵式,可见波兰对华关系非常重视。

  中国推进与波兰合作可谓是一拍即合,而且在未来合作中波兰更加重视经济合作,不太轻易会与意识形态挂钩。再加上中波也没有什么利益冲突,所以这种合作可以说畅通无阻。

  对于这样的合作,西欧国家不会反对,因为他们也看到了“一带一路”战略中自己的利益;俄罗斯更不会反对,波兰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也有利于提升俄罗斯在战略中的现实利益,还有助于缓和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因此,中国选择波兰也是非常正确的时机做的非常正确的选择。

  乌兹别克斯坦在上合组织的中亚四国中,比塔吉克和吉尔吉斯要大一些,所以战略地位会重要一些。

  如果大家注意一下细节,会发现这次习近平出访三国时间节点上恰好是G20峰会之前、上合峰会召开之际、普京访华临近之时,此时推进这样的战略布局,可以说对中国在G20峰会、上合峰会上推进“一带一路”战略非常有利。特别是上合峰会召开之际,习近平以这种大国外交布局去在上合层面推动“一带一路”将会让各国看到中国的大思维。

  至于普京,中国这种点题式的战略布局,恰好又在普京提出了“大欧亚合作伙伴关系”的节骨眼上,这表明两国在战略协作和战略对接上做得非常好。很显然,这个“大欧亚合作伙伴关系”必须中国和俄罗斯共同推动,而俄罗斯显然是带着自己“小弟”来找中国“入股”来的,中国自然欢迎。这也意味着,中国积极向西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并在塞尔维亚和波兰布下重要棋子,而普京则带着自己欧亚经济联盟和独联体的“小弟”一起策应,同时还拉上南亚的印、巴两国一起。在占豪(微信号:占豪)看来,一旦有中俄一起推动这一计划,这意味着中俄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保驾护航,其战略号召力将非同小可。这一呼吁如果能稳步推进落实,那么再加上中国在中东欧16+1的布局,未来和西欧国家进行对接也就顺畅多了。

  由此可以看出,中俄已经在战略对接上达成了很多实质性的成果,并且已经做好了合力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落地的准备。很显然,这是一场没有美国的“大场面”!也是中俄联手应对美国的“大场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