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极为罕见 中俄关系面临历史性改变

www.creaders.net | 2016-06-27 07:26:5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6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Vladimirovich Putin)罕见的对中国进行了“闪电式”的访问。习近平与普京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会谈之后两天,普京的专机几乎是紧随习近平专机降落在北京的机场。外界认为,两国元首以如此密集的频率会见,这极为罕见,中俄两国的外交战略可能面临着历史性的改变。

  引起外界关注的是,习近平和普京会面之后,中俄两国发表了针对性明显的《中俄联合声明》。《中俄联合声明》称,“个别国家和军事-政治同盟谋求在军事和军技领域获得决定性优势,以便在国际事务中毫无阻碍地通过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来实现自身利益”,“他们公然无视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安全基本原则,企图以牺牲他国安全换取自身安全”。

  《联合声明》最后说,个别国家或同盟的做法,“动摇了全球战略稳定体系”,“是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遭到破坏的重要根源”。外界广泛的认为,所谓的“个别国家”指的是美国,“军事政治同盟”指的是北约。这份措辞空前严厉的声明,似乎预示着中国未来可能会放弃坚持多年的不结盟政策,中俄两国之间的关系面临历史性改变。

极为罕见  中俄关系面临历史性改变

  但有观点认为,仅仅为了一份《联合声明》,也许不值得普京特意飞向北京,这些事情在6月23日塔什干中俄元首会晤上就可以解决。外界猜测,普京从塔什干直飞北京,举行出人预料的“闪电式访问”,似乎有着其他的意图。

  其一,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可能是寻求中国的资金支持。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普京正向亚洲展开“魅力攻势”,其目的是为了吸引中国的投资。由于西方的制裁,2015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3.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将继续下降1.8%。这种背景下,俄罗斯急需外部的资金支持。

  在新华社对普京的专访中,普京说“中国购买了西伯利亚-乌拉尔石油化学和天然气公司10%的股份,我们对上述中国投资表示欢迎”。俄罗斯还与中国签署了巨额的石油和军火订单,中俄签署了俄罗斯RD-180火箭发动机的销售协议,中国还可能参与到喀山至莫斯科的高铁项目投资。中国资金大举进入俄罗斯,这有利于俄经济复兴。

  其二,普京访问中国,也许预示着俄罗斯将执行更加亲华的外交政策。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Alexei Moiseev)说,“西方的制裁正在推动俄罗斯探索与中国发展更深层次的金融联系”。中俄合作远不止金融,西方世界将俄罗斯驱逐出G8集团之后,俄罗斯面临空前孤立的境地。

  普京在接受新华社社长蔡名照采访时说,“中俄关系简单的称之为战略协作已经不够了,我们开始说它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意味着我们几乎要在所有至关重要的领域开展工作。而‘战略’则表明我们正赋予它对两国而言极其重要的意义”,俄罗斯石油企业接受中国注资,“不单是因为有资金注入,同时也是出于深化我们之间伙伴关系的考量”。

  外界认为,俄罗斯对中国的需求,某种程度上为中国提供了一次战略转机。自中国维护钓鱼岛主权并且在南海吹沙造岛以来,美国日本开始联合澳大利亚、菲律宾、印度、英国等国,在国际上对中国展开舆论谴责和外交围堵,企图给中国贴上“麻烦制造者”的标签。在南海孤军作战的中国,其面临的外交态势比十年前更加恶劣。

  俄罗斯的向东看,为中国提供了战略转机。半月前,俄罗斯与中国的战舰史无前例的通过钓鱼岛毗连区,媒体称这引发了日本的恐慌。数日前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通过了塔什干宣言,宣言称“所有有关争议应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部势力干涉”,这被认为是在中俄两国的授意下通过的支持中国南海主张的含蓄声明。

  中俄两国走近,缓解了俄罗斯因克里米亚问题面临的外交困境,也减缓了美日澳等势力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施加的压力。外界认为,相较于主流观点所描述的中俄两国“不结盟合作”的关系,现在中俄两国在更敏感的问题上调整立场,似乎渐渐超越了不结盟的范围。在美国“重返亚太”政策的重压之下,中国也在调整自己的外交政策,中国外交可能面临着重大转机。  (余乐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