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与印度公开决裂 中国要独霸亚洲

www.creaders.net | 2016-06-27 18:17: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与印度公开决裂  中国要独霸亚洲

  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的愿望遭遇挫败,印度外交部罕见发表声明公开批评中国阻挠印度加入NSG。印媒称中印的决裂公开化,雄心勃勃的中国将主导亚洲,印度将被边缘化。

  印度《经济时报》6月26日发表题为《中印公开决裂 亚洲世纪走向何方?》(India-China rift out in open: Whither Asian Century?)的文章称,印度在首尔的无功而返是莫迪政府的重大挫折,但也不是印度政界所说的灾难。然而,在首尔的失败会对中印双边关系产生重大影响,也和“亚洲世纪”的实现有关。

  报道称,若加入NSG,印度将从复杂的核原料和技术供应链中获益。如果印度想实现其雄心勃勃的民用核能计划,它必须很快与世界的众多供应商达成商业协议。另外,印度政府加入核原料和技术出口控制程序也将让印度公司获益。

  尽管首尔的结果令人失望,但有一个政治后果值得注意。中国因素在全球核行为中变得更加明显。防止核扩散和保证核能的和平使用是核大国在管理核原料和技术方面的基准,中国已经技巧性地将这种不正常的行为变成了常态。

  印度认为,今年在首尔召开的NSG全体会议是其加入组织的好机会,所以印媒在会议召开期间使足了劲制造舆论。印度《先驱者报》24日报道称,以外交秘书苏杰生为首的印度外交官团体在23日至24日NSG首尔年会召开期间展开强势游说工作。

  非成员国按规定不能参会,印度外交官因此未能进入会场,但苏杰生还是与多国代表团进行了会面。“印度撞上了中国墙”,《印度时报》24日称,由于中国反对将 印度加入组织列入会议议程,直到23日晚9时各方才开始举行特殊会议,讨论“非NPT缔约国加入”的问题。该会议持续到第二天凌晨。

  中国在1964年成为核大国,在1992年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并在2004年加入NSG。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北京和巴基斯坦军方发展战略伙伴关系,包括核武器和导弹技术的转让,当被质疑违反核不扩散条约的承诺时,北京声称与巴基斯坦的战略伙伴关系是在1992年前就形成。

  按照中国的说辞,北京的核武器确保了世界的稳定与安全,印度拥有核武将会威胁世界的稳定,巴基斯坦需要核武器和投资来制衡印度。

  中印的紧张关系现在已经毫无保留的展现在公众面前,在首尔的结果出来之后,印度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印度昨晚举行3小时的会议讨论将来如何加入NSG,我们明白有一个国家反复搬出程序上的阻碍”。

  然而,矛盾的立场在当下很受欢迎。所以北京在上合峰会上欢迎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并声称这是向前迈出一大步。印度财政部长也在北京欢迎中国向印度投资。

  巴基斯坦现在是中国“铁的兄弟”,中国老大哥坚信其“一带一路”战略将令北京主导亚洲。而印度似乎逐渐被边缘化和被孤立,正如中国寻求的那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