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绝色女发言人令西方记者魂牵梦绕

www.creaders.net | 2016-06-27 20:34:31  陈冠任的微信公众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龚澎与乔冠华是新中国外交界有名的一对夫妇,乔冠华曾担任外交部部长,龚澎则是外交部的第一位女司长,曾经是中共第一位女新闻发言人。毛泽东曾经赞誉他们:“天生丽质双飞燕,千里姻缘革命牵”。

  然而,作为天生丽质的龚澎,却是“潮湿的地下室里的一支长茎花”。

  漂亮的女“飞燕”,是一朵美丽的花,怎么与“潮湿的地下室”联系在一起了呢?

  其实,这是一个革命者动人的故事。

  龚澎1914年在日本横滨出生的,不过她既不是日本人,也不是混血儿,而是地道的中国人。她的父亲龚镇洲是安徽合肥人,曾追随孙中山参加辛亥革命和反袁护国斗争,因受袁世凯的迫害逃亡到日本。母亲徐文是洋务运动的先驱者徐雨生的女儿、著名革命党人黄兴夫人徐宗汉的堂妹。袁世凯倒台后,龚镇洲举家才得以回国,后寓居在上海。1933年,19岁的龚澎以优异成绩考取燕京大学历史系。

  在燕大,龚澎被誉为校花,但她追求进步,作为学生领袖参与了“一二九”运动,且是敢死队队员。

  1938年,怀揣革命激情的龚澎踏上延安之旅。因为敬仰革命烈士澎湃,她将名字“龚维航”改为“龚澎”。在延安时,她做过毛泽东的英文翻译,后去八路军总部为朱德担任翻译。1940年秋,新婚不到一个月的她被安排担任周恩来的外事秘书,长途跋涉两个月,到达重庆。

  在重庆,为了工作方便,她住在城内曾家岩50号周公馆。这是一幢逼仄的灰黑色小楼,外国人戏称为“集装箱般的周公馆”。在这个“集装箱”内,只有底层和第三层才属于周公馆。龚澎和另外三个女伴住在底层一间阴暗的斗室内,除四张竹床外,只能安放一张小桌。漂亮的龚澎被称为“潮湿的地下室里的一支长茎花”。

  这朵“潮湿的地下室”长出的“长茎花”,直到1943年才完全见到“阳光”。

  1942年5月,龚澎在八路军总部工作的丈夫刘文华在太行山反日军“扫荡”途中因病没药治疗而牺牲。他临终前给龚澎留下遗书:

  “……我的妻子,我在想她。我如有不测,让她嫁人。只要她不脱离革命,她就永远对得起我。”

  不久,龚澎在别人的介绍下与乔冠华相爱。次年两人结婚。婚后,乔冠华搬到曾家岩。这时叶剑英已返回延安,两人就住在三楼原叶剑英的居室。龚澎这才搬离女生的地下室宿舍。

中共绝色女发言人令西方记者魂牵梦绕

  龚澎与乔冠华的结合,一度被认为是最完美的“才子佳人”。周恩来不止一次地夸赞为他们牵线做媒的冯亦代和郑安娜夫妇,说他们是做了一件大好事。乔冠华是冯亦代旅居香港时相识相知的老朋友,龚澎是冯夫人郑安娜在上海圣玛利亚女中读书时同住一室的老同学。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时第一次见到龚澎夫妇后,也称赞他们为:“天生丽质双飞燕,千里姻缘革命牵”。

  1946年,龚澎第一次以中共女新闻发言人身份召见记者,发表谈话。

  “(新华社延安7日电)美联社沪6日讯:中共领袖周恩来之秘书龚澎小姐称:中国警察封闭了她的新华周刊,该刊只出版一期,为中共在上海之唯一刊物。她说:这种行动是非法的,并谓此事表示政府已取消了言论出版自由的原则。”

  这是龚澎作为中共第一位女新闻发言人最早的新闻报道。当时,她的身份是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的新闻发布员和周恩来的外事发言人。

  新中国成立后,龚澎出任新中国第一任外交部情报司(新闻司前身)司长,也是外交部第一位女司长。

  1954年和1960年,龚澎两次出席举世瞩目的日内瓦会议,并且担任中国代表团发言人。此时,她已经为世界各国新闻界所熟知。

  王炳南的德籍夫人安娜利泽博士,在其长篇回忆录《中国——我的第二故乡》中是这样回忆龚澎的——

  ……聪明的龚澎,天生丽质,犹如画中描绘的美人。在外国记者中,龚澎因其气质不凡,学识深邃而又颇通情理而深受欢迎。因此,某些怀着恶意的家伙,便到处宣扬:外国记者的报道非常亲共,是因为他们想得到这个很有魅力的女共产党员的偏爱。龚澎与记者们友好合作,但并没有个人的感情包括在内。对那些颇为露骨的求爱的话,她总是采取听而不闻的态度,不加理会,但外国记者中并没有人因此而对她抱有恶感……

  但是,1966年“文革”来临时,龚澎夫妇都遭到了批判。龚澎甚至被造反派罚去打扫厕所,此时她的健康迅速恶化。在一次外事会议上,周恩来问:“龚澎来了没有,你过来坐在前排。”他还问:“龚澎你怎么可能是三反分子呢?!“还有一次,她因为高血压,医院给她开了三天假,可只获准休息一天,周恩来知道后立即说:“通知让她休息五天。”

  但是,龚澎还是病倒了。周恩来曾亲自来到病床前,为她把脉。1970年9月20日,不到56岁的龚澎永远离开了人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