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石破天惊 中俄让美国傻眼

www.creaders.net | 2016-06-27 23:31: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两国领导人,在这个历史的敏感点上,举行这么一次敏感的会谈,究竟要对外发布啥信息?一时间,全世界都把耳朵竖了起来。

  不负众望,中俄发布了联合声明,声明里果然干货满满,有着大量的重磅信息。

  石破天惊!这次联合声明,必将在历史上留下重重一笔!

  中俄联合声明里,有三个最重要的内容:

  1、中俄将全面深化合作,互相支持。声明里,最关键的一个词,就是“支持”。在中俄联合声明中,“支持”两字出现了18次。在新华社不到1500字的新闻通稿中,出现了5次。

  2、谴责美国很多事,干得太亏心。一些文件充分展示了外交辞令的艺术性,含而不露地批评老美,语言简直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只差将美国钉在墙壁上公开点名批评了。

  3、中俄关系不具有结盟性质,不针对第三国。听话听音,要听到文字之外的留白,因为这往往更重要。

  对于中俄关系的重要性,可以参照6月17日普京接受新华社社长蔡名照专访时的表述来研究。普京的原话是这样的:“我们彼此视对方为亲密盟友,因此理所当然始终倾听伙伴的声音,我指的是照顾彼此利益。”

  联合声明提出中俄不是盟友,普京却说双方是盟友,那究竟中俄关系是什么东东?内参君妄自揣测,也许是一种准盟友关系吧,就像一对情侣,两人在双方家里举办过婚礼,也办过酒席了,但还没正式领结婚证。

  这也就是说,中俄不是传统所指的的那种盟友,但在某些方面却更默契、更亲密、更诚意、也更心有灵犀。

  中俄关系的全面深化,中俄合作的进一步推进,发生在英国脱欧的前后脚,不无深意!

  三角,是自然界世界上稳定的形状。三角大国角力下的均势世界,往往也是最安全的。当年苏联实力独霸全球的时候,尼克松就要颠颠地穿越几十年不相往来的大洋,来跟中国领导人握手,一起对付苏联,说到底,也是基于这个战略思路。

  过去十年,本来美国、欧盟、中俄三角,构成了这个世界的均势格局。但是英国脱欧后,欧盟的实际影响力将下降,而美国在这个三角均衡中,将更加强势,如果不采取对策,美国的力量有可能打破这个战略平衡,那么,世界将进入一个动荡格局之中。

  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实现世界的均势平衡,一方面,德国要进一步向中俄靠近,疏远美国。另一方面,中俄必须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这样,才可能在英国脱欧后,继续保持世界和平。

  现在,中俄在全球性安全问题上,已经牢牢地捆绑在一起,可谓唇亡齿寒。众所周知,中俄两国单打独斗地对付美国,现在还是力不从心。面对美国巨大的战略挤压,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俄两国只能背靠背相互支持,相互取暖,抱团反击。

  中俄合作,是有着广阔基础的。网络上有很多人讲的,中俄之间有历史宿怨,俄罗斯不可靠,终将背叛中国,投向美国的怀抱。其实,持此论者,内参君认为,是以片面和割裂的眼光,来看待当今世界。

  1、首先,中俄有共同的对手:美国。只要有美国这个共同的对手在,中俄合作就有稳固的基础。

  大家看《三国演义》时,赤壁之战,诸葛亮为啥排关羽去守华容道?诸葛亮何等人物,哪会不知道关羽心软,到时把曹操给放虎归山了?诸葛亮只不过将计就计罢了,这也正是诸葛亮的的高明之处。因为只要曹魏政权在,孙权集团就必然要去联合刘备集团,在这三角势力之下,相对弱小的刘备,才最安全。

  中俄合作,就像孙权和刘备合作一样,只要有曹操这个劲敌在,这种合作关系就会持续。美国实力现在虽然有所下降,但是较长一段时期内,将仍领先于中俄之上。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中国或俄罗斯单独抗衡美国都太吃力了。中国需要俄罗斯,俄罗斯也同样需要中国。中俄背靠背、抱团取暖,联合起来反击美国的遏制和日本挑衅,这是中俄两国现实的选择。

  2、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被美国坑苦了,这种彼此间深刻的不信任,不是一代人两代人可以消除的。

  苏联解体后,最初一段时间,俄罗斯是全身心地倒向美国,想通过自废武功,取得西方信任,融入西方阵营。但是,结果差点让俄罗斯把底裤都搞没了。不仅美国没有按照承诺给俄罗斯提供救援,而且还通过“休克疗法”等种种手段,把苏联遗留下来的财富和大量资源巧取豪夺。可以说,俄罗斯是被美国卖了,还替人家数钱!

  正所谓圈子不同,不必强融。经过了这次被欺诈,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俄罗斯注定不可能和美国尿到一壶了。

  3、俄罗斯和中国乃至德国,在现实社会经济上,本身具有很强的互补关系。

  德国、中国与俄罗斯,在经济上与俄罗斯是天然互补的。俄罗斯有大量的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但是劳动力和民用技术不行;德国技术先进,但缺乏资源,人口老龄化严重。中国则有着广阔的市场和人口。如果中德俄三国深度合作,中国的经济实力加上俄罗斯的军事和资源实力,如果再加上德国全球顶级的的制造能力,这么一个多赢关系,必将撬动整个世界格局。

  一个大国,就必须有大国的胸怀、大国的目光,不能一直沉溺于历史悲情。德法之间的世仇,那是大了去了,但是,现在在欧盟里,德法两国反倒是最紧密合作的带头大哥。中俄的恩怨情仇都已成为过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