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触之者“死” 达赖喇嘛政治敏感度升级

www.creaders.net | 2016-06-28 11:11: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女星何韵诗后,又有人被达赖喇嘛“驯服”。美国女艺人Lady Gaga与达赖喇嘛会面,引发了中国粉丝的愤怒。甚至海外媒体直接下达了“封杀令”,Lady Gaga会遭到中宣部、广电总局的全面封杀。有评论认为,文艺界中不乏有对中国实际情况不了解、人云亦云的人士。也许,作为以粉丝群决定星途的艺人们,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政治敏感性。

  日前,Lady Gaga又上了头条,这次不是以出位的造型引爆舆论场,而是她把与达赖喇嘛的合影,公布在个人社交媒体上。Lady Gaga早在6月23日就预告了此次行程,她在Twitter账号上@达赖喇嘛并表达期待,“我很荣幸自己26日能够与达赖喇嘛一起围绕善行话题进行讨论”,同时她还转推了达赖喇嘛的推文。

  据悉,此消息一经传出,便有不少粉丝通过社交平台提醒她政治敏感的问题。但Lady Gaga与达赖喇嘛的会面行程如期而至,并未有所变动。有歌迷表示失望,“你树立了十多亿的敌人”、“你知道他是谁吗,他是企图分裂中国的人,等于是ISIS的恐怖分子”。呼吁集体抵制Lady Gaga的评论更是获赞数千。有网友猜测,Lady Gaga的中国演唱会可能会遭中国政府封杀。

  相较于民间舆论场的激烈抵制情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6月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提问时说,他不知道Lady Gaga女士是何许人,但表示,达赖喇嘛在世界各地为西藏独立政策游说,希望人们可以看清他的本质。

  再此期间,不断有网友提示仍喜爱Lady Gaga的歌迷们,“你们根本不知道解放前的西藏是什么样子,自由的外衣也不能包装达赖在西藏实行过的残暴统治。”更有媒体评论道,达赖频繁接见演艺界人士,背后实际上是西方国家通过扶植演艺圈内有影响力的演艺界人士,明里暗里制造达赖崇拜,通过明星效应,来影响和带动中国社会内部的达赖崇拜潮流,是非常阴损的一招。

  可见,无论是官方回应,还是大陆媒体,舆论风向呈现一边倒的趋势,民众极端的激愤态度已经趋向民粹化。有评论人士认为,如果单从政治角度去看达赖喇嘛的敏感身份,未免太过狭隘。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总统奥巴马等都曾与达赖喇嘛会面,事后证明,这些会面没有出现过度的影响力。

  达赖喇嘛与大国领导人的最近一次会面是在6月15日,奥巴马在任期内第四次会见了达赖喇嘛,并称之为“私人会晤”,熟悉中国政情的人清楚,中国在原则问题上不会让步,所以外交部同过往一样表示抗议。然而。奥巴马与达赖两人的会面可以称得上是“茶杯风波”,两人见面后,并未引起后续足以持续发酵的政治事件,两人的会谈内容也未见公布。也就是说,所谓的会面对中美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影响并不大。

触之者“死” 达赖喇嘛政治敏感度升级

6月15日,奥巴马在白宫迎接达赖喇嘛

  视角回归到此次风波。首先要清楚的是,此次美国年市长会议上,Lady Gaga与达赖喇嘛对话是以“慈悲”为题谈国际现状。报道显示,Lady Gaga曾在Facebook贴文称,自己为了论坛主题慈悲做足功课。暂不提遍布坊间舆论场的阴谋论,目前已知的信息显示,两人会面的全过程没有释放出带有倾向性的政治信号。

  回顾Lady Gaga过往的“黑历史”,Lady Gaga与宗教的牵扯并非首次。2011年4月,Lady Gaga发布了极具争议性的新歌《judas》,该曲一句歌词“我爱上犹大”,惹恼许多宗教领袖,也有宗教团体对Lady Gaga扮演《圣经》人物表示不满。次年5月,Lady GaGa再次惹恼宗教人士。在世界巡回演唱会期间,不断有宗教团体炮轰其歌曲意淫、鼓吹同性恋、亵渎神明,荼毒青少年,抗议声四起。

  其实,Lady Gaga这类“艺高人胆大”的明星之外,自身有宗教情节的明星不在少数。这些人里不乏有对中国实际情况不了解、人云亦云的文艺界人士。也许,作为以粉丝群决定星途的艺人们,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政治敏感性。稍早前的周子瑜事件应是最有力的案例事件。

  需要理解的是,在大多数国家内,潜在的分裂因素都会引起含有强烈的爱国情怀的民意反弹。也许这场舆论战,无关乎对与错,正如Lady Gaga日前对此事的回应:凡事我们都应以不同角度审视。但假设媒体和网民们对此事没有投入过多的热情的话,或许一位僧人与一位艺人的会面,是不会引起这场上升到政治高度的风波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