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陈义政之死与雷洋的遭遇何其相似

www.creaders.net | 2016-06-30 07:44:51  四川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22日上午11点左右,安徽合肥人陈义政被发现死于瑶海区公安分局方庙派出所1号询问室。去世的时候,他戴着手铐和脚镣,脖子上有一根绳子,且有明确勒痕。前街一号记者了解到,6月21日晚上11点左右,陈义政因为与他人发生口角被带进派出所。目前,陈义政还未进行尸检,死因不明。合肥市公安局已就此事向瑶海分局了解情况。(6月28日《京华时报》)

  人大硕士研究生雷洋离家后身亡,引爆了舆论,公众质疑警方草菅人命、执法过度,涉事警察是否违法,取决于雷洋的尸检结果,尽管最后的结论还未公布,但是人们有理由相信,雷洋的鲜血没有白流,正义的法律会给合法公民一个公道、一个人身安全。

  然而,我们并没有看到期待的结果,雷洋的尸骨未寒,相似的一幕却在安徽出现了。陈义政遭遇不亚于雷洋,只因在KTV聚会与他人发生口角与肢体冲突,他被警方带到了派出所,接受调查与讯问。如果老老实实配合警方,只要做完了笔录,恐怕不至于被警方滞留在询问室,更不至于站着进去、躺着出来,从此与家人阴阳两隔。

  毫无疑问,陈义政是一个血气方刚的汉子,他敢于顶撞冒犯警察,这可是犯了大忌,雷洋就是不把警察放在眼里,而招致了灾祸,丢了性命。有一个细节值得玩味,陈义政对出警的警察说了脏话,之后他就“享受”了死刑犯的“待遇”,在派出所内居然被大刑伺候,手铐与脚镣全部用上了,甚至脖子上还系上了一根绳子,如此这般,无非是为了限制其自由,不让其大声喧哗。

  个人认为,陈义政与他人发生矛盾与冲突,充其量只是一般的民事纠纷,派出所介入之后,鉴于冲突双方都是朋友关系,完全可以先行调解,缓和他们之间的关系,最多对过错方采取警告直至行政拘留,何至于给其戴上手铐与脚镣?何至于仅仅几个小时就丢掉了性命?

  警察执行公务时受到辱骂与威胁,这是比较常见的事情,如果据此进行打击报复,采取非对等的“回敬”措施,这同样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进入派出所、看守所,随后就死亡的案件增多,这是法制国家的悲哀,如果不消除这样的“隐患”,人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笔者更担心的是,陈义政之死会不会又是临时工干的,会不会又被定性为因病死亡,真的很难说,因为关键时刻,监控探头没准又坏了。(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