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摇大摆强人普京 向中国磕头

www.creaders.net | 2016-06-30 08:00: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摇大摆强人普京    向中国磕头

  受制于美欧的制裁、卢布贬值以及油价下跌,俄罗斯四面楚歌,步履维艰。分析认为,为度过难关,俄在与中国打交道时也得放下身段,因为它别无选择。

  美国《财富》6月29日在题为《普京的中国之行使得他的弱点暴露无遗》(Vladimir Putin’s China Visit Put His Weakness on Full Display)的文章中称,自从中俄关系几年前开始热络以来,观察家们一直在想俄罗斯将如何习惯于在这种不平等的合作关系中的从属地位。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25日第五次访问北京,历时不到24小时。这次他终于给了我们一些线索。

  自普京上一次访问中国以来,这两个国家的状况都发生了改变。中国的经济已经陷入一个顽固的螺旋式下滑,北京近来一直在“灭火”,如股市崩盘和大规模的资本外逃。俄罗斯的表现更差。油价暴跌以及西方的制裁,已经令俄罗斯的经济陷入一个死亡漩涡。在过去的两年中,卢布失去了超过一半的价值。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去年萎缩了3.4%,预计今年将进一步萎缩。因此,或许中国的状况不是那么太好,但是俄罗斯的情况远远更糟。

  因此,看到普京,这个大摇大摆的强人,向他的高级合作伙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履行明显是请求者的仪式,这是罕见的,但是并不令人惊讶。

  毫无疑问,俄罗斯已宣布普京本次访华是一个巨大的成功,并吹捧中国和俄罗斯不同的实体之间签署了近30个商业交易,作为互惠互利伙伴关系的佐证。然而,仔细检查这些交易,更重要的是普京和习近平签署的三个联合声明,披露了在新兴的中俄战略伙伴关系中,是中国坐在驾驶员的位置。

  囊中羞涩的俄罗斯需要中国的投资,并且不得不出售过去它不会卖给这个强大邻国(及潜在威胁)的技术。在普京访华期间签署的交易中,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最大的国有化工公司中化买下了俄罗斯国有石油巨头Rosnef 拥有的一间石化厂40%的股权。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协议是俄罗斯向中国出售其先进的航天火箭发动机RD-180。

  普京在三个中俄联合声明的用语上送出更多来讨好中国。从表面上看,这三个联合声明,一个是关于访问本身,一个是关于网络空间,另一个是关于全球战略稳定,清楚地表明俄罗斯和中国在反对美国近期的政策上享有共同的利益。例如,在关于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中,普京和习近平都谴责美国,尽管没有明确点名,称其谋求“在国际事务中毫无阻碍地通过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来实现自身利益”。他们挑出了美方计划在东北亚和东欧部署的反导弹系统,称这危害了中国和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利益。他们还提到目前五角大楼在研制的“全球即时打击系统”,称该武器系统可能会破坏战略平衡,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细读关于网络空间和访问本身的联合声明,里面掩饰了普京在与习近平的伙伴关系中,他的“小弟”地位。

  俄罗斯对互联网的控制一直比中国宽松得多。在网络空间方面,俄罗斯正式接受在中国执政的中共长期以来念念不忘信息革命会威胁到其党生存的主张。根据该联合声明,俄罗斯和中国呼吁“倡导推动尊重各国网络主权…… 反对通过信息网络空间干涉他国内政”。这些文字可能来自中国网络审查员的使命书。

  更令人瞩目的是,俄罗斯在南中国海争端和乌克兰冲突中与中国不平等的“交易”。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普京终于接受了中国的关键地位,反对将该争议“国际化”以及反对外部干扰(这是含蓄地指美国)。但普京得到了什么“回报”?在乌克兰问题上,该联合声明只是说中国和俄罗斯都不认为存在一个军事解决办法,任何政治和外交解决方案必须基于在2015年2月签署的新明斯克停火协议。

  乞丐不能挑肥拣瘦,被国内经济危机和国际上的孤立围困的普京可能别无选择,只能对中国双倍下赌注。当然,俄罗斯的强人可能不得不向他新发现的中国朋友磕头。但是,如果这样的姿势或许能为他的生存赢得一些额外的空间的话,是值得的,尤其是当一个人认为他没有其他办法的时候。

  俄罗斯《新闻报》6月28日也在题为《小弟还是大姐?》的文章中称, 普京访华是俄罗斯“转向东方”政策实施以来的顶峰,是时候做一个期中总结了。

  俄罗斯精英对于此次转向政策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失望。俄罗斯官员和商人表示,同中国做生意太难了。对转向东方政策的失望是期待值过高的后果,但是现实往往没有理想丰满。寄希望于“阴险的中国”并没有太多意义。

  俄罗斯《生意人报》6月1日也在题为《 中国不打算为朋友买单》的文章中称,有很多专家认为,押注中国并没有起到作用。中国并不是很愿意资助俄罗斯经济。如果有人期待中国能够实施“利他主义”,那么等待他的或将是失望。中国与他国的友好是极其务实的,他们并不打算为自己的朋友买单。相反,甚至试图借助朋友的困境来挣钱。(亨利 编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