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痛失接班机会 李小鹏恐难子承父业

www.creaders.net | 2016-07-01 07:46: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6月30日,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在位仅两年的王儒林去职山西省委书记一职,料入京赋闲,其职务由原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接任。对于当时陪坐在主席台的山西省长李小鹏来说,这已经是其自2008年弃商从政进入山西政坛以来,所送走的第三任省委书记,也是其2013年执掌省府以来二度痛失山西一把手的大位,其处境尴尬可见一斑。

  作为备受争议的前总理李鹏之子,李小鹏自其崭露头角便时刻处于舆论聚光灯下。早年李小鹏子承父业,也进入国家电力系统任职,2000年以亚洲最大独立发电公司华能国际掌门身份被冠以“亚洲电王”之称,两年后更是执掌位居中国五大发电央企榜首的华能集团,炙手可热。

  然而,2008年李小鹏在49岁时突然转轨步入仕途,在当时很多观察人士看来,这是有意将其作为未来的潜力股培养的。此后,李小鹏似乎进入仕途快车道,从2008年以排名第二的副省长身份“入常”,到两年之后晋级常务副省长,再到十八大上以得票倒数第一的“成绩”勉强进入中央候补委员序列,一个月之后顺理成章接班调任内蒙古的王君,终于跻身山西“一把手”,历时不过5年多而已。照此速度,如果依循惯例,李小鹏本地升迁继任山西省委书记,似乎顺理成章。然而,事与愿违,李小鹏注定无法如此轻易如愿。

痛失接班机会 李小鹏恐难子承父业

“晋官难当”,李小鹏渐显尴尬

  俗话说“晋官难当”,如果追溯近年山西官场的变化便可一目了然。李小鹏在这8年间曾辅佐过4任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主政时期,频繁的矿难和遍地的腐败便令其十分头痛。属下的副省级和市县官员,经常或问责、或罢免,更换频繁。煤炭大市临汾在张宝顺任省委书记期间换了4任市长,而市委书记一职因无合适人选,更曾出现长达200天的空缺。不过,张宝顺2010年调任安徽,总算得以“善终”,而继任袁纯清便没有那么好的运气。

  中共十八大后反腐浪潮席卷山西,半年内已有8位高官出事,13名常委中有8人在一年内换新,2014年9月30日召开的山西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一天内宣布任命5名新常委,可谓“闻所未闻”。彼时,山西官场窳败,不得不从外省借调王儒林稳定局面,袁纯清无力扭转局势承认对腐败有责任,被“贬”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同时,这也是李小鹏首次失去继任省委书记的机会。

  的确,王儒林“临危受命”这两年在反腐整顿吏治方面颇多动作,但是今次6月30日仍在尚未到正部级退休年龄之时提前“下课”。其中玄机虽然难以确知,是王儒林难以契合“上意”还是出于总体布局不得不“被牺牲”,这都难说不与晋官难当的实际有莫大关系。

  不过,王儒林隐退后,中央瞩目的接班人选依然不是李小鹏,而是再度从青海借调骆惠宁。李小鹏这次与山西省委书记一职的再度失之交臂,难免令人唏嘘感叹——时也命也?也令人猜测,李小鹏跻身封疆大吏的道路是否就此已封闭?

  包括山西官场和港媒的报道都声称,李小鹏此次将随王儒林一同被撤换,其未来归宿将是国资委。目前,国资委由原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与国资委党委书记张毅领衔,其中张毅出生于1950年已属于超龄服役,未知李小鹏是否确如所言会接替张毅的位置。不过,已有报道关注紧随李小鹏身后的山西专职副书记楼阳生高调露面,显示接班李小鹏的趋势。

  其实,无论结果如何,继续稳坐山西,李小鹏则仍要比其前任孟学农、于幼军两任省长引咎辞职幸运许多;而如调任国资委,则对于拥有26年电力国企经历的他来说,又何尝不是“用其所长”。只是,经历山西各种矿难事故的考验,经济转型增长停滞的考验,李小鹏恐怕难以“子承父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