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专家:台湾欲加入TPP 困难重重!

www.creaders.net | 2016-07-01 19:11:0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专家:台湾欲加入TPP 困难重重!

  在美国选举季节中,自由贸易成为一些候选人批评和反对的议题,正在等待国会批准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也面临前途未卜的命运。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经济体表态,希望能加入TPP第二轮谈判,搭上21世纪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的列车,不过它们加入TPP的前景各有不同,其中被认为难度最高的是台湾。

  韩国、台湾和一些东盟成员国已经在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谈判过程中相继表达加入TPP的立场,希望TPP完成谈判生效后参与第2轮谈判。

  在华盛顿威尔逊中心6月29日针对韩国、台湾及东盟成员加入TPP的前景的一场讨论中,美国商会亚洲部副会长奥弗比(Tami Overby)对美国大选期间的主要候选人对自由贸易的攻击不以为然。

  奥弗比说,TPP对美国的就业、经济增长、竞争力和影响力非常重要,它是21世纪高标准的贸易准则,对于许多跨国企业正在如火如荼推动的云计算、知识产权等贸易行为,TPP都为数字经济(digital economy)提供了最佳适用的范本,这也是为什么韩国在与美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后发现仍有不足,却已错过TPP首轮谈判,如今韩国想要亡羊补牢,但和其他想要入会的台湾、菲律宾、泰国、印尼一样,要等待TPP生效后才能加入TPP第2轮谈判。  

美专家:台湾欲加入TPP 困难重重!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就台湾加入TPP谈判的前景表示,新总统蔡英文本身参与当年台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非常清楚台湾现在面临贸易诚信的问题,美猪和瘦肉精的问题必须先解决才有可能让美国认真考虑支持台湾加入TPP第2轮谈判,这也是台湾必须付出的“头期款”。

  除了美台之间的问题外,韩儒伯也担忧台湾加入TPP的中国因素。他说,中国可能运用对东盟国家的影响力来阻挠台湾,也可能以美中关系的重要性来对美国施压,不过韩儒伯认为,美国最终还是必须考量自己的国家利益而支持台湾加入TPP,而不是允许由中国来设红绿灯。

  韩儒伯说:“当然中国会希望我们这么想,事实上他们也正指望我们这么做。他们指望我们考虑到与他们的关系而不要与台湾维持一个强健的关系。不过我要反过来问的是,美国的利益是什麽?我们真的要让中国来定红绿灯,告诉我们谁可以进TPP谁不可以进?听起来这不像是一个主权国家会做的事。 ”  

美专家:台湾欲加入TPP 困难重重!

  美利坚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碧君

  美利坚大学东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碧君(Pek Koon Heng Blackburn)说,对于有意参与TPP第二轮谈判的经济体来说,韩国最具备入会条件,其次是菲律宾、泰国和印尼 ,而台湾的难度最高。

  王碧君说:“韩国会是第一个加入的,它会在所有人之前。台湾是最难的。正如韩儒伯说的,中国会施压三个同时也是南中国海声索国的TPP成员--马来西亚、越南和文莱。中国不会让台湾在中国未加入的情形下加入TPP。”

  TPP去年10月完成谈判后今年2月由12个成员签署通过,目前正在各国进行内部立法程序,虽然许多人认为在美国选举年中,国会审批TPP意愿不高,奥巴马卸任后未来前途更不明朗,悲观者甚至认为整个TPP都有可能瓦解,不过韩儒伯和美国商会的奥弗比都表达希望与乐观看法,认为TPP不是不可能在年底奥巴马政府任期的尾声通过国会立法程序。

  TPP12个成员是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澳洲、新西兰、越南、文莱、新加坡、马来西亚、秘鲁和智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