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美的海外鲸吞震慑全球,中企全球化掀起巨浪

www.creaders.net | 2016-07-01 21:03:45  龙讯财经官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并购意大利空调企业Clivet、德国库卡和日本东芝之后,美的下一步如何布局?

美的海外鲸吞震慑全球,中企全球化掀起巨浪

  6月21日收购意大利空调企业Clivet,6月28日和德国库卡签订并购协议,6月30日,方洪波在东京就并购东芝正式交割,这是美的6个月内三起并购中第一个交割的。(微/信公众号“金禅道人”jcdr1618这不是分析师,金市浮沉,禅中说禅,道里听道,人志所趋)

  美的最终以517亿日元持股东芝80.1%,比3月签约时的537亿日元省了20亿,由于正赶上日元升值,交易价格从之前的4.73亿美元升值到了5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日元兑美元已升值超过13%,美的收购东芝的三个月交易期正好踩在了日元升值周期,等于变相升值6%。即使单从资产配置角度看,此时收日元资产也是一笔划算的的买卖。

  自从年初追求GE未遂之后,方洪波就开启了疯狂扫货模式。6个月三起并购,平均两个月拿下一个。让停牌4个多月的董明珠情何以堪。

  从中国第一到全球第一

  其实不只是方洪波,整个中国家电圈这两年都在疯狂扫货,其中最重量级的当属海尔以55.8亿美元的最终价格吞下GE家电。随后鸿海集团收购液晶之父夏普同样令业界震惊,不过这笔交易7月1日刚刚被中国反垄断部门否决,郭台铭能否如愿还存在变数。

  中国家电企业的国际化终于跳出了东南亚,走向了欧美主流市场。他们的收购目标也从一两个当地工厂变成了整个品牌和公司。观察最近两年内中国家电圈的国际并购可以发现,标的企业几乎都位于美洲、欧洲和日本,其中不乏GE这样的强势品牌,这和中国家电企业进攻发达市场的战略高度一致。

  中国家电企业两年内并购一览

美的海外鲸吞震慑全球,中企全球化掀起巨浪

  在消费电子市场,全球第一的品牌往往也是中国第一,比如苹果在手机领域。家电圈则刚好相反,中国第一才是全球第一。

  在中国市场做到最大之后,只要走出去就有机会成为全球第一。在规模决定效益的家电行业,这是巨大的诱惑。

  海尔是最早走出去的中国家电企业,也是在海外曝光率最高的中国品牌。但其品牌影响力和海外盈利能力距离主流品牌仍有差距,这是海尔斥巨资55.8亿美元并购GE家电的原因。

  用成熟的品牌进入成熟的市场,显然比从头做起要靠谱得多。为此而忍受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也是值得的。

  美的收购东芝也是一样。美的在海外的品牌影响力更弱于海尔,海外营收中只有三分之一来自自有品牌,其余都是OEM和ODM,必须借助并购迅速布局。如果不收购就要损失宝贵的时间窗口,把市场拱手让给竞争对手。

  买来的资产也是自家资产,并购的技术为何不是自家技术?

  现在流行“生态化反”,开放共赢。家电企业不一定有机会做成平台,但线性思维的“坚持自主研发”肯定已经不适合这个时代了。

  坐等2000亿报表

  如果说上一轮TCL收购汤姆逊和阿尔卡特,联想收购IBM PC业务还是出于别人的战略调整,那么这一轮出海更多是主动布局。

  我们买的不是人家甩掉不要的,而是出于全球化资产配置的需要,更是着眼未来的选择。比如美的对库卡的收购,意在快速切入智能机器人产业,因此惊动了德国政府出面干预。

  这不是第一次全球范围内的产业梯次转移,二战后美国企业就曾经这样做过,把制造业转移给日本企业,日本之后接棒的是韩国和台湾。现在日本企业再次退出家电行业,把大规模制造转移给了中国企业。

  中国家电企业经过30年积累的大规模制造和供应链效率依然有优势,大部分企业还是赚钱的,而且利润年年增长。

  有钱就有可能,全球经济仍在缓慢复苏中,把握机会收入优质资产,中国家电企业有机会跃升为全球一线品牌,从追随者成为引领者。

  方洪波早就说过,产业梯次转移是大势,别人退出并不表明这个产业没有空间,缺乏生命力。家电作为生活必需品有很大空间,全球范围内还有许多空白市场待开垦,比如非洲,很多地方都没安上空调,东南亚很多市场还没看上液晶,这都是我们的机会。

  来看看2015年白电三大家的海外营收和占集团总营收比例,其中美的最高,格力最低,在海外并购上格力还是一片空白。

美的海外鲸吞震慑全球,中企全球化掀起巨浪

  2015年全球经济不景气,美的、海尔和格力三家的海外销售分别下滑2.06%、0.24%和3.09%。从2016年一季度起海外市场正在恢复增长,这对并购整合来讲是利好因素。

  2016年是并购大年,GE 家电年营收额60亿美元,库卡年营收30亿欧元,东芝年营收也有200亿元人民币,全部都是重量级筹码。可以预见,海尔完成对GE的整合,美的完成对东芝和库卡的整合之后,合并报表的结果必然是海外营收大幅上升。

  以美的和海尔原本的体量,再加上外援助力,站上2000亿近在眼前。

  投资几个年头。也是比较信佛,相信缘分,命里缺金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其实缺的是一个贵人。我相信,你能看完这么多字,就是缘分。投资也是如此,多半看缘分,如果你相信缘分,相信我可以用心为你做点什么,喜欢投资的你可以试着和我交流一下,没有谁能陪你走到天涯海角,也许哪一天你就需要我了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3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话音未落 股市转眼跌成这惨样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