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笑柄谢国忠仍唱空中国,要几次才能蒙对?

www.creaders.net | 2016-07-01 21:39:47  汇通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知名的悲观派经济学家,以唱空中国经济前景而闻名的中国版“末日博士”谢国忠先生本周再度对中国经济前景发出了警告,称中国经济走向硬着陆,或是在所难免。

  谢国忠是最为唱衰中国经济的经济学家之一。 过去近十年以来,他都在不断对中国经济前景发出负面预期。虽然,他的许多负面预测一再落空,但是悲观论调却始终未改。

  作为,前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顶级经济学家,谢国十年前一个有争议的内部报告被披露,而不得不顶着恶名离开华尔街银行。此后,在警告中国经济可能走向“崩溃”的经济学家中,他是其中声音最响的一位。 

笑柄谢国忠仍唱空中国,要几次才能蒙对?

  谢国忠现在在上海自由工作。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谢国忠表示,中国的轨迹有所类似于1929年大萧条爆发前美国经济的状况。在那种情况下:出现的现象是扩张的信贷政策伴随宽松的货币政策,投资者普遍认为资产价格永远不会下跌,导致投机活动猖獗,最终将导致市场出现严重的崩溃。

  谢国忠认为,中国2016年的情况看起来和以上情况是一样的。国家一半的债务在支撑房地产价格和股市的高杠杆,泡沫破灭或是在瞬息之间。

  谢国忠表示,中国政府提供低价的融资,这导致市场投机气氛浓重。尽管政府一直向市场注入资金来力图使经济持稳,但是要实现成功的“软着陆”,仍需要高超的操控技巧。

  但事实上,粹然谢国忠的经济观点时不时吸引人们的关注,但他的观点往往并不靠谱。2007年初,他将中国飙升的市场称为“泡沫”,因为这可能导致银行业危机。2009年,他将这些情况比作“庞氏骗局”。但事后证明,他所预测的这些危机差不多都是空穴来风,并因而所被市场同行耻笑。在专业人士眼中,他已经成为了一个小丑似的角色。

  虽然谢国忠现在自由工作,但是他对亚洲事务的看法仍有强大的影响力。他还定期为《南华早报》写文章。他在今年5月表示,中国存在一个巨大的货币泡沫,几乎破坏了经济的每一个角落。

  虽然,谢国忠2007年的预测结果或许是部分正确的。当年上证综指在见顶于6000点上方开始暴跌,在2009年触及1600点低位。但是他所预言的其他系统性风险却全部落空。事实上,由于中国经济环境的特殊性,股市周期和经济周期缺乏同步性,因此照搬经典理论的谢式预测被认为“完全是不靠谱”。

  不过,就算如此,屡屡碰壁的谢国中还是不改初心,在10多年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谢国忠就警告称,中国的崛起缺乏深度。他表示中国沿海城市的快速增长掩盖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许多内部地区陷入了“石器时代”,经济反而出现衰退。

  而近年来,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变得越来越普遍。在2016年,关于中国经济前景,业内已经形成了两个阵营。一个阵营是邓普顿新兴市场集团(Templeton Emerging Markets Group)执行主席默比乌斯(Mark Mobius)的人及其追随一一。这一阵营的人认为中国只是正在经历暂时性的“成长的烦恼”,很快将继续起飞。另外一个阵营则包括著名金融大鳄索罗斯,他们仍预测中国的经济将“崩溃在即”。谢国忠毫无疑问坚决站在第二个阵营。

  谢国忠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太快。政府正尽其所能阻止问题恶化,但不解决问题,这仅仅是拖延时间而已。

  谢国忠在提出该批评的同时,正值英国脱欧使市场对中国又出现了新的担忧。这引发了风险资产的全面抛售,因为投资者寻求避险资产。全球市场有所反弹,但不确定这种反弹是否能持续。

  美元的持续走强促使分析师预测人民币将加速贬值。FactSet表示,本周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降至六年低点。

  中国的经济经过多年快速增长后,近年确实已经持续放缓。2015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为6.9%,创下25年来的最低点。2016年,中国政府设定了6.5%-7%的GDP增长目标。最近全球一系列不确定性事件促使美林和德意志银行将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下调至6.4%和6.6%。

  中国的出口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推动力。但是由于全球饱和加上家庭消费几乎占中国GDP的30%,中国的出口也出现危机。世界银行表示,2014年美国的家庭消费占GDP总值的68%以上,相比之下中国的这一比例要低得多。 因此,谢国忠及其同僚一直认为,中国要摆脱对以投资拉动模式为主的经济模式的过度依赖,实现经济转型。而虽然近两年以来中国政府确实已经开始着手推行以“去产能”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但谢国忠仍悲观地认为,完成这一过程的时间需要至少十年,而中国经济根本“耗不起”这个时间。

  所以,作为中国版的“末日博士”,谢国忠一而再,再而三地看空中国经济,但这就好比蹩脚的预言家在一个孩子一出生就念念有词说:“这个孩子将来是要死的……”一直念到这个婴儿变成了80岁的老翁,最后他的预言确实没有落空,可是又有什么真正价值。所有人都知道,中国经济不可能永远以7%以上的速度增长下去,但为了避免日后经济减速的风险,提前十年就开始如此杞人忧天碎碎念,并因此错过了十年的经济黄金增长期,岂不损失更大。这或许是谢先生需要反省之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