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比张学良更厉害的官二代,三次打败彭德怀

www.creaders.net | 2016-07-01 22:07:16  历史客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有句古话,叫“老子英雄儿好汉”,但在民国时期,这句话却好像失效了,那些叱咤风云的名将们,很少有谁的后代也是名将的,比如被大家吐槽的张家父子。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是一代不如一代,比如今天客栈要说的这位马继援。

比张学良更厉害的官二代,三次打败彭德怀

  现在提起马继援,可能没几个人知道,但在民国后期,这个人的名字也是响当当的,曾被蒋介石寄于厚望,在西北的作用比胡宗南都重要。

  如果论名气,马继援的父亲比他更有名,就是马步芳,大名鼎鼎的西北五马之一,红军历史上损失惨重的西路军事件,马步芳就是第一刽子手。

  马继援在青少年时期的经历,就是典型的官二代,年仅12岁时,就被南京政府任命为上校参谋长,当然,这完全是靠他爹的本事。18岁时,马继援又被任命为少将旅长,成为国民党军中最年轻的将军。当然,这个旅总共还不到50个人,让马继援当旅长,就是给他一个履历。

  到了1944年,马继援23岁的时候,成为第82军军长。请注意,被誉为蒋介石“天子门生第一人”的胡宗南,当上军长时已经是40岁了,这还算是比较早的。

  关于马步芳这个宝贝儿子,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有一次马步芳带着马继援去见蒋介石,蒋经国也在,蒋介石就介绍说:“这是犬子经国。”

  马步芳一听,总裁的儿子都称“犬子”,那我的儿子肯定不能比他高了,于是急中生智,指着马继援说:“这是驴日的马继援。”

  当然,这个故事演绎的成分很大,说出来大家一笑就算了。

比张学良更厉害的官二代,三次打败彭德怀

(图:蒋介石与马步芳、马继援父子)

  马继援的飞黄腾达虽然离不开他父亲的帮忙,但这个年轻人本身也是很有才华的,先后毕业于黄埔军校、陆军大学将官班,聪明绝顶,又踌躇满志,再加上老爸的栽培,这样的人不上位还能有谁上位?

  从陆军大学毕业后,马继援回到马家军,开始对这支传统的军阀部队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尤其是力排众议,成立了一个汽车连,在日后的战争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在抗战时期,马继援打了不少好仗,让日军谈虎色变,但他的主要战场,还是在跟八路军和新四军的较量,比如彭雪枫就吃过他的大亏,一战损失了5000多人。

  到了解放战争时期,马继援更是成了彭德怀的劲敌,对西北野战军先后三次取得了大胜,这是“西北王”胡宗南都没有做到的,一度让蒋介石看到了翻盘的希望。

  1949年,马继援被委以重任,先被任命为青海兵团总司令,又被任命为西北军政公署副长官,集西北党政军大权于一身。这一年,马继援还只有28岁。

  然而,在历史大势面前,再有作为的将领,也只能取得一时的胜利,而无法改变胜利的最终天平。在决定西北命运的兰州战役中,马继援遭到了惨败,最后只得跟着蒋介石去了台湾。

  值得一提的是,马继援在兵败之后,将军中的所有牛马都分给了部下们,让他们回家好好种地,而且还特地叮嘱他们,在回家的路上千万不要让牛马践踏了路边的庄稼。

  看来,马继援虽然在立场上分不清对错,但在本性上还是不错的,算是一个好人。

比张学良更厉害的官二代,三次打败彭德怀

(图:左为晚年的马继援)

  到了台湾后,马步芳父子没有再得到蒋介石的重用,最后只好申请派驻沙特大使,并在那里安家落户,再也没有回国。

  几十年后,中国驻沙特使馆举行宴会,马继援也在被邀请之列,开场时,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已经白发苍苍的马继援注视着红旗,热烈盈眶。

  最后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远在沙特的马继援也捐了5000美元,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这就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当战争的硝烟已散去,不管身在何处,心中对祖国的那份热爱,是总也散不了的。

  2012年2月27日,马继援在沙特去世,享年91岁高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