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布局换届 多省党委班子密集调整有何玄机

www.creaders.net | 2016-07-03 17:19:02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2016年下半年开始的省级党委换届进程的临近,近期多省党委领导班子出现调整,仅6月22日以来,就有多位新任省委常委陆续亮相。综合各地媒体消息:中央批准,王可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杨岳任江苏省委委员、常委;董仚生任河北省委委员、常委;李文章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此外,6月25日,湖南省委召开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黄关春出席并排名在省委常委黄兰香之前,显示其已担任湖南省委常委;同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更新领导页面,王常松已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如果以5月以来的统计,至少14个省、市、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发生补充或调整,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特作专题梳理,供读者参阅。两位副书记均为本地提任

  在5月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调整中,有两名新任副书记:5月5日,中央批准苟仲文任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的消息在《北京日报》发出;一周之后,黑龙江媒体也发布了黄建盛任省委副书记的消息,他们两位此前都担任各自省市的党委常委,不过,都不是一直在本地成长起来的干部。1957年6月出生的苟仲文此前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作为一位电子信息技术专家,苟仲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学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工作,并随着部门管理机构的调整先后供职于机械电子工业部、电子工业部、信息产业部,2002年2月后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并没有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任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而是在200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后来到北京市任副市长,上任伊始就指挥协调为奥运会无线电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此外,他还于2012年后一直兼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党组书记,直到近期才被副市长隋振江接替,而其兼任的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书记一职目前仍在任,这一职务在北京一直都由市委常委甚至副书记兼任。

布局换届 多省党委班子密集调整有何玄机

图:苟仲文

  黄建盛同样生于1957年,比后者小3个月。作为江西东乡人的他早年一直在家乡工作,从知青、垦殖场干部,逐渐走上领导岗位,做过团省委书记,宜春地委副书记,上饶地区行署专员、市长,鹰潭市委书记,吉安市委书记,地方工作经验丰富。2007年12月,调任黑龙江省副省长,转年6月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12年4月又出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直至此番出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布局换届 多省党委班子密集调整有何玄机

图:黄建盛

  纵观2016年上半年提任的六位省(自治区)党委专职副书记,除去湖北王晓东和四川刘国中为“60后”之外,其余年龄均已达到59岁以上(另有1957年9月出生的江西省委副书记刘奇和1956年12月出生的广西区党委副书记李克)。换届在即,这些副书记的年龄实际已经超过继续提名年限。此外,目前还有江苏、福建、湖南、陕西等多地专职副书记空缺,浙江的副书记也已到龄并当选省政协副主席,副书记的调整还会继续进行。

  新任省委常委领导来自何处

  在5月以来10个省(自治区)新任的15名党委常委中,辽宁以3名新人居榜首,四川、云南、河北各有两人。从这15名新常委此前的工作分布看,本省(自治区)内部提任的9人,异地调入的外来干部有6人。不过,从更长时间的工作经历分析,这里面只有3个人是一直在本省份工作的领导干部,其余也都是先后交流到该地任职的“外来户”。另外,从他们此前的级别看,只有4人此前是厅局级领导,其余都为副部级干部转任,而这4位提任干部又都是从本地任职干部中提拔任用的。

  首先,6名异地调入的干部有两人来自中央纪委机关及派驻单位,分别是新任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的陈小江和新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的许传智。陈小江此前长期在水利系统的媒体工作,2011年4月出任副部级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2015年8月后任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许传智则是一直在中央纪委机关工作的老纪检干部,任过中央纪委机关5个不同的正局级职务,2015年4月任中央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国家民委党组成员。6人中还有4位跨省调整的省委常委,其中3人此前在原工作省(市、自治区)任党委常委,新任江苏省委常委杨岳此前是福建省委常委(兼任福州市委书记),新任河北省委常委袁桐利此前是天津市委常委(兼任政法委书记和总工会主席),新任辽宁省委常委李文章此前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兼任政法委书记)。除了李文章之外,他们在新省份党委中的分工都有所改变。最近一位跨省调整的省委常委是王常松,由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北上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其次,由本地干部出任的9名新常委中,此前任副省长的为4人,分别是四川的曲木史哈(彝族)、甘霖,河北的董仚生,湖南的黄关春,后两位还都兼任省公安厅厅长,还有1位从副省级市市长直接调任省委常委的是吉林的姜治莹(原任长春市市长)。由正厅局级提任常委的4人中,两人来自云南,分别是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和省委秘书长李邑飞,与其他人担任常委后再调整工作不同,他们都已经提前担任了相应的职务,入常后将继续原有的工作。还有两位本地提任的省委常委此前均为地级市市委书记: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王可此前是北海市委书记,新任辽宁省委常委吴汉圣此前是营口市委书记。他们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属于2010年中央下派到地方任职的60多位局级干部范畴,前文提到的王常松也在此列。近6年过去后,这批干部普遍得到了提拔重用,晋升副部级的超过20人。

  新任省委常委分工如何

  从目前的报道看,这15人的分工涵盖了省级党委常委组成人员近乎所有的相应岗位。

  有3名省委常委同时出任该省纪委书记,包括前文提到从中央纪委机关及派驻单位到地方任职的辽宁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小江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传智,担任省级纪委书记对他们而言可谓“轻车熟路”。惟一一位“转型”担任纪委书记的是王常松,当然,这对他而言已经不是第一次“转型”,最早在国家审计署工作的他2010年后由企业审计司司长交流任职到吉林省任松原市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2013年,有北京大学法律系背景的他当选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完成了从审计专业干部到地方领导再到大法官的系列转变。此番再次成为纪委书记,又面临一次工作方式的大调整。

  担任省级党委政法委书记的,除了分工和以前一样的新任辽宁省委常委李文章外,还有河北省委常委董仚生和湖南省委常委黄关春,他们所接替的除了湖南的李微微已经当选省政协主席外,河北的张越和辽宁的苏宏章都因严重违纪已被查处。此外,河南省委常委吴天君5月也在调整分工中接替到龄的刘满仓兼任市委政法委书记。董仚生和黄关春目前同时是副省长、公安厅厅长,2015年江苏也出现过类似的变动,王立科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不再担任副省长职务,但目前仍兼任公安厅厅长。由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任公安厅厅长一度曾经是各地的“标配”,但近年来这种格局已被改变,预计这些情况后期还会调整。目前,省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因外调或到龄,还有多个空缺,结合法院院长、公安厅长的空缺,政法领导调整将持续成为近期地方领导变动的热点。

  常务副省(市)长(主席)是省级党委常委中任职分量较重的一个职位,一般都由较为资深的副省级干部担任。在新任党委常委中,河北的袁桐利已经被任命为常务副省长。自2011年以来,他先后任过天津市政府秘书长,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等要职。自2011年起兼福州市委书记的“65后”年轻干部杨岳调赴江苏任省委常委,也已经被提名为常务副省长。拥有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的他曾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等职,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其他新任省委常委,基本都从事党务管理工作,辽宁的吴汉圣和云南的李邑飞兼任省委秘书长,云南的李小三兼任省委组织部部长,四川的甘霖兼任省委宣传部部长,吉林的姜治莹兼任省委统战部部长;四川的曲木史哈则兼任省委农工委主任,这个职务在四川比较特殊,长期由少数民族省委常委担任,同时一般还担任省委民族工委副书记(书记由省委副书记兼任)。广西新任党委常委王可目前仍兼任北海市委书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北海曾有四位市委书记由省委领导兼任,包括王可的前任王小东,因而这种任职模式也并不令人意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