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帮令计划窃取中央机密

www.creaders.net | 2016-07-04 18:07:1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4日,官方公布令计划案一审结果:令计划涉受贿、非法获取国家秘密、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令计划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在官媒央视新闻对令计划审判结果的报道中,有一段引起舆论的特别关注:公诉机关宣读、出示了证人霍克等人的证言、保密管理规定、密级鉴定意见等证据,以及令计划本人的供述,证实令计划在担任中央统战部部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期间,通过时任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霍克等人,非法获取大量国家秘密材料,严重破坏了国家保密制度。

  那么帮助令计划窃取国家机密,并在法庭作证的霍克是谁?

他帮令计划窃取中央机密

  霍克在中办一直是令计划下属

  公开资料显示,霍克生于1961年,河北人。1976年,年仅15岁的霍克就参加工作,他曾任北京军区某部技术员、干事、教员,曾在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学习,此后他当过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报社记者、编辑。

  后来他进入中央办公厅秘书局,一步步升任副处长、处长、副局长直至晋升为局长。从中央办公厅秘书局普通干部到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的“跨越”,意味着霍克在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已工作多年。港媒凤凰资讯指出,9年中央办公厅副主任、5年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在中央办公厅工作的这12年间,霍克一直是其下属。

  而据港媒《大公报》报道,秘书局的厅级干部则一般有两类,一类是管理岗位的厅局级干部,也就是秘书局的负责人(局长、副局长);另一类则具有厅局级级别的秘书(正局级秘书或副局级秘书),这类有级别的秘书一般都是服务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的。

  霍克在进入中办后在秘书局工作,从官方简历看并没有担任领导人秘书的履历,而是一种在各种管理岗位历练。通过有限的案例看,负责管理岗位的秘书局厅局级干部,其下一站一般多为中央机关或部委。

  然而,霍克2014年12月16日从中办调到国家旅游局一周后,中纪委通报了令计划被调查的消息。霍克也在2015年1月17日被查。

  根据中纪委的通报,霍克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向他人行贿;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其中,受贿、行贿、泄露党和国家秘密问题涉嫌犯罪。此外,霍克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

  霍克任职的中办秘书局

  “办文、办会、办事”是秘书工作的基本内容,最先提出这六个字的是中办原常务副局长李欣。

  2008年,李欣接受陆媒采访时说,自己在80年代提出了这六个字,秘书工作就是为领导决策和实施决策服务。“现在提出进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但是秘书工作万变不离其宗,还是要搞好服务。”

  李欣说,在领导工作需要的情况下,秘书人员可以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甚至可以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辅助领导决策,但绝不可“参与决策”,更不能夸大秘书的参谋作用。

  根据先前大陆公共号“政知局”等媒体的披露,除了基本的“办文、办会、办事”,中办秘书局的工作还包括信息的收集。曾到中办秘书局综合调研处挂职的青海省委办公厅工作人员还透露,综合调研处的工作包括有关信息刊物的编辑和紧急信息值班等。

  此外,中办还主动研究中央的关注点及全国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并围绕其进行前瞻性调研,拟出信息选题,通过座谈、走访、打电话等形式向有关省区和部委约稿。

  中办的保密工作历史悠久

  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原副局级干部田真回忆称,早在进京之初,根据新的情况,就制定了新的保密制度,其中有一条是规定白天节假日外出,必须两人同行,并向值班员请假,进行登记,回来销假。晚上外出,必须两人以上,方可外出。但夜里十二点以前必须回来。未婚或单身者,一律不准在外住宿。父母家住北京的未婚者,节假日回家,必须请假进行登记,并在晚上六点以前返回机关。已婚男性家在女方者,周六晚上可请假回家,并于第二天(星期日)晚上七时半以前必须回来。另外,家不在北京,必须回家探望病重父母者,经领导同意后,可以请假探望,但必须领导另派一人同行,方可回去。“这些在外人看来十分苛刻的规定,在当时还是非常必要的,它保证了党的机密和人身安全。”

  另外,字纸篓内的字纸,应每日清烧一次,烧时要进行检查。特别机密和重要的废纸,必须立即烧毁,不得放入字纸篓内。用过的蜡纸、复写纸及打坏、印坏、抄坏之文稿等,均交由科长或指定人负责监烧。

  田真在2010年接受陆媒采访时说,建国初期的一些具体规定大部分已经不再使用,“但20世纪50年代那种高度的革命警惕性和浓厚的保密意识,还是应该继承和发扬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