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计划案 被如此快刀斩乱麻地处理掉

www.creaders.net | 2016-07-05 07:07:1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令计划案  被如此快刀斩乱麻地处理掉

  从2012年9月28日移送司法,到2013年9月22日一审宣判,薄熙来案历时近一年。2014年12月5日6日零时移送司法,到2015年6月11日宣判,周永康案历时一年半。

  尽管按照常规,从2015年7月20日被宣布移送司法,到2016年7月4日宣判,令计划案历时将近一年,本不足奇怪。尽管事前中共加紧清理中办已经释放了信号,但是在此时间节点,令计划被如此快刀斩乱麻地处理掉仍然令不少人意外。

  为什么是这个节点?

  每年夏季7、8月份,中共高层领导人都要集中在北戴河,这一直被外界视为是观察中国政治走向的风向标之一。中共选择这一时间节点来公布令计划案件最终结果,有一定的政治考量,或是为了在北戴河休假开始之前结束令案影响,也有益于抑制外界各类与北戴河相关的、令人眼花缭乱的传闻消息。

  曾有多个消息向多维新闻透露,北戴河休假期间不会出台任何政治或人事决定,更不会组织专门会议讨论外界所传的种种议题。有权威人士指出,除正常的政务工作外,国家的领导人也需要休息调整。在习近平的主导下,北戴河已经在改变所谓的“会议”模式,向度假、休闲彻底转变,最多是领导层之间的务虚沟通。

  事实也正是如此,近两年的北戴河休假后,并未出现实质性的政治决策与行动。具体的政治动向,均出现在北戴河前夕。反腐相关的重大消息,同此次令案一样,都极为巧合的于北戴河前夕公布。以2015年为例,7月20日,官方通报,对令计划立案侦查,开除党籍。十天后,郭伯雄案也被通报了阶段性进展:依法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

  在人事方面亦是如此。近期的人事大换血已经波及江西、湖北、青海、新疆、江苏、浙江、山西等7省区。省委书记方面,山西省王儒林“提前”退役,调任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履任山西省委书记,其遗缺则由湖北省长王国生异地升迁;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也在此轮换血潮中折戟在63岁的年龄门槛上,遗缺则由省长鹿心社递补。

  除上述地方外,中共中央机关也再添新成员,戴均良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此外,网信办易主,鲁炜去职,徐麟出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十八届中央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宝生,接班已满65岁的袁贵仁,成为新一任教育部党组书记,成为1949年以来第16任教育部长。

  无独有偶,去年北戴河休假迫近之际,中央政治局三大常委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集中离京,会见21省的一把手;政治局委员刘延东、刘奇葆、范长龙等中央领导人密集分赴地方。同时,中共军队高级将领职务出现调整,其中,成都军区副政委张书国调任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3月前后离开南京军区陆军第31集团军并调入军委总部工作的王安龙已晋升为少将军衔;原沈阳军区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唐兴华调升第16集团军政治部主任。

  可见,今年北戴河休假前夕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足以烘托出这种不同寻常或将转化为中国政治新常态的一种。有评论认为,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北戴河的政治色谱在悄然褪去。重大的人事变动都不会在北戴河期间讨论。

  在公众意识里,所谓的休假,不过是中共领导人借此机会对种种问题进行非正式沟通、研讨并交换意见,统一思想,以便于将最后达成的成熟意见拿到中央全会上讨论。但现在的情况已经在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在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上位之后,北戴河会议开始真正回归休闲度假的本位,更多的是“在过程中进行一些务虚的讨论,或者做一些人际关系的维护”。

  而在此之前,处理迫在眉睫的政治隐患,避免北戴河时间争论,这一快刀斩乱麻的风格显示是符合中共“风格”的。

  此外至于令计划本人的定罪,有评论说,刑未及死已是“万幸”。同周永康的“三重罪”相比,两人罪名基本重叠,唯独涉及国家秘密罪一项,令计划是更具主动性地“非法获取”,周永康则是“泄露”。让两人被判处最重刑罚的罪名皆为受贿。而对于滥用职权、泄密两项罪名,周永康的刑罚更重,也就是说犯罪情节更重。资料显示,周永康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孟川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