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币接连暴跌 心理防线已经失守?

www.creaders.net | 2016-07-05 18:27:0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汇率仍旧跌宕起伏。消息称,离岸人民币已跌向5年低点,4月以来,人民币CFETS指数连续穿破4个整数关口,有报道认为,市场担心人民币心理防线或已失守。但有分析认为,这或许又是一出央行“请君入瓮”的戏码?

人民币接连暴跌  心理防线已经失守?

  图源:Reuters/VCG

  综合媒体报道,周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22个基点,报6.6594,续创2010年末以来最低。周一,中国官方公布的CFETS人民币指数首次跌破95,创去年11月该指数设立以来最低,较去年12月31日100.94的水平,已经贬值6%。

  而这也是人民币三个月连失四关。市场担心是否人民币心理防线已经失守?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表示,在这样的时刻,如果人民币一路续贬,市场就会认为人民币会出现2005-2015年的单边走势,这一次是单边贬值。根据彭博4月下旬进行的外汇市场调查,超八成受访者认为CFETS指数短期内不会跌至95以下,因而这一水平可以说是市场的心理防线,但是4月至今人民币指数已经连破98、97、96、95四个整数关口。

  也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和资本外流仍是主旋律。

  中国已经好几个月出现资本外流了。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降至3.19万亿美元,这是2011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较上月下降了279亿美元,这是2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6月的数据将于周四公布(7月7日)。

  高盛认为,中国资本外流或超出官方数据。该投行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外管局境内代客结售汇数据显示5月份流出约20亿美元;但该月还有等值240亿美元的人民币流到境外,意味着5月份潜在流出规模可能达260亿美元。因此,从去年10月份以来,外汇净流出总额约5,000亿美元,比外管局境内结售汇数据暗示的3,300亿美元高出50%。

  高盛表示,虽然自去年8月汇改以来,离岸人民币总体表现疲软,但却未有带来净流入。

  但也有观点认为,中国央行却并没有心理防线。或许是因为透明的中间价机制,让市场能够预测汇率走势,贬值预期对人民币造成了下行压力。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谢栋铭表示,人民币汇率指数不断突破新低,与市场化的中间价机制有关。

  他解释说,与今年以来大多数时间中美元走弱,人民币兑美元走稳、兑货币篮子走贬的趋势不同:英国退欧以来美元先强后弱,但人民币兑美元及一篮子指数“双贬”,这可能反映出中间价机制的弊端。原因是,比较透明的中间价机制令市场可较准确地预测中间价,导致境内外价差偏高,进一步增强贬值预期,因而人民币承压。

人民币接连暴跌  心理防线已经失守?

  市场也有不同声音认为,这是央行有意为之。

  中国央行今天早晨进一步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下调122个基点,至6.6594/美元,为2010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与此同时,离岸人民币进一步下跌0.1%,至6.6818。

  市场再次开启了对于人民币贬值的讨论,根据彭博新闻社报道,新加坡星展银行经济学家Nathan Chow指出:“因为中国经济尚未触底,因此人民币贬值的趋势将会持续。人民币对美元的大幅贬值将会引发市场恐慌和资金外流。这也许会导致经济逐步下行。”

  但是事情却似乎朝着反方向发展。上周,尽管美元走低,但是中国央行仍然下调了人民币中间价。中国央行已经表示,人民币走势与中国有贸易往来的一篮子主要国家货币十分相关。因此,中国央行可以宣称人民币贬值是必然的结果。

  央行有意为之的做法已经在几个月以前实行过一次。那次,曾让空头惊慌失措,损失巨大。

  新年伊始,在央行的主动“引导”下,空头们的火力更加猛烈。1月4日至1月7日,离岸人民币一路狂跌至6.75。

  对此,空头们也乐开了怀,准备“大快朵颐”。

  但11日、12日兩天,央行接连上调人民币中间价,向向市场释放明确的信号。

  在央行的强势干预下,离岸人民币出現流动性危机,香港银行间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Hibor)由此前的4%接连飆升至创记录的13.4%、66.82%,7天拆借利率由7.05%狂飙至11.23%、33.79%。

  至此,空头们才彻底醒悟,但为时已晚。

  而这次,央行是不是也同样来个“请君入瓮”呢?

  有评论认为,当前对于中国央行贬值人民币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中国的资本外流情况持续5个月实现好转,金融市场也变得更加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