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令计划获刑 习近平积极布局中共19大

www.creaders.net | 2016-07-06 07:58:3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令计划获刑 习近平积极布局中共19大

  中南海前"大内总管"、担任过胡锦涛中央办公厅主任和中央统战部长的令计划,4日被天津法院以贪腐罪名判处无期徒刑。这个时间点与去年7月20日中共决定开除令计划党籍、开除公职移送司法处理一样,都是赶在每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前,对令计划案有阶段性的结论。

  今年北戴河会议要讨论中共19大人事布局,重要性不同以往。令计划案赶在此时结案,有助抑制北戴河会议前中共政坛各种让人眼花缭乱的传闻。而由于令计划在中共"团派"中的特殊地位,有关团派多名大将的不利传闻最近甚嚣尘上,令案走向终点,是否成为习近平对团派新一波围剿的起点,值得关注。

  令计划是中共18大后第二位倒台的在任国家领导人,曾长期辅佐最高领导人胡锦涛。他的倒台和鎯铛入狱,与此前已身陷秦城的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一样,很难让外界信服只是因贪腐而落马这么单纯。因此,当4日中共官方央视播出令计划秘密审判末尾的"最后陈述",他中气十足表示认罪的录影片段时,人们都不由自主地把它与薄熙来当年被公开审判的情形作比较。

  2013年8月到10月,中共对薄熙来案庭审的首次微博直播,被中共舆论吹捧为司法改革的典范,但那次直播给了桀骜不驯的薄熙来难得的"法庭表演"机会。他突然"翻供"及在最后陈述中,把案情引向"一巴掌打出叛国者王立军",指王立军"暗恋开来、情感纠结、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等"狗血"肥皂剧,让被他爆料逼供的中共纪检部门十分难堪,以致被他激怒的检方当场对他严词斥责,并要求严惩。

  有了这次失败经验,中共对周永康、令计划不再公开审理,因此周、令两人在照本宣科的"最后陈述"中表示认罪、服罪,不再上诉,透过央视播出,表面看似诚恳,实则只是过场而已。

  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及徐才厚被海外部分媒体称为"新四人帮",或许有些牵强。然而,他们的确分别代表对习近平政权构成威胁的四股势力,这也是招致他们被习近平以反腐名义各个击破的主因。无论中共宣传部门给出的反腐理由多么冠冕堂皇,都不能掩盖腐败是中共的结构性问题,而当局只是进行选择性反腐的事实。

  经过长达三年多围剿,目前周永康、薄熙来势力迅速萎缩,徐才厚在军中影响力也式微。只有令计划所属团派由于依附于中共接班体系,且多位大员仍身处高位,因此团派势力与习近平势力的拉锯与较量,还将持续。

  这次令计划案庭审,虽不再提他违反"政治规矩",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但媒体报导中,仍依稀可见他跨越中共的"政治红线",搞"政治阴谋诡计"的指控,让人相信令计划案实质为政治案,而非贪腐案。

  此前海外一直有传闻,令计划2012年5月初,藉一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的机会,突然举办一场针对中共18大政治局常委候选人的"摸底投票",结果多名当时炙手可热的团派高官,包括时任中央组织部长的李源潮、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时任内蒙古书记的胡春华以及令计划本人,排名都靠前,引起党内部分高层不满,质疑令计划人为操控,同时暴露他的政治野心。

  现转任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副总理汪洋和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都是公认的团派大将。李、汪在中共18大功败垂成,未能跻身政治局常委,但仍是19大常委的有力角逐者;而有"小胡锦涛"之称的胡春华,更据传早就被隔代指定为中共接班人。然而随着19大临近,不利李、汪、胡的传闻不绝于耳,团派精神领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据传因与习近平治国理念不合,早就"靠边站"。

  近期北京政坛一再盛传,兼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李源潮,将是习近平要拔掉的下一只"大老虎"。尽管李源潮一直在各种公开场合露面,但在他曾主政的江苏,他提拔的多位高级官员纷纷落马,甚至传出他的秘书也被调查,本人据传也接受问话,似见李源潮在中共的地位岌岌可危,不仅难以在中共19大更上层楼,19大前倒台的可能性也不小。

  中共19大人事布局正紧锣密鼓进行。近期人事大换血已波及江西、湖北、青海、新疆、江苏、浙江、山西等七省区,曾被传出与李源潮、令计划关系密切的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等纷纷退居二线,"习家军"则顺势上位,相信更高层的人事布局,将在快举行的北戴河会议中酝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