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汉全城看海 地铁进水火车站变码头

www.creaders.net | 2016-07-06 22:12:22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全城看海 地铁进水火车站变码头

  湖北武汉连遭强暴雨袭击,市气象台6日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因天气原因,武汉多处地铁突然进水,火车站变「码头」,城区交通瘫痪。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武汉市蔡甸区消泗乡多处民垸水位跳涨,超出最高防守能力,多次出现险情。当地紧急组织上万名民众转移。

  武汉市气象台7月6日6时7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武汉城区、东西湖、蔡甸、汉南、新洲南部、江夏北部、有10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阵风6-8级,城市内涝、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很高。

  自6月下旬以来,武汉已经连遭强暴雨袭击,而6日凌晨武汉再次遭遇了100毫米以上的强暴雨,武汉火车站被淹,多处地铁进水。为保证桥樑安全,7时30分起,三环线江岸段(平安铺立交至三金潭立交段)封闭,双向禁止所有车辆通行。市教育局发布全市停课通知。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武汉市蔡甸区消泗乡多处民垸水位跳涨,超出最高防守能力,多次出现险情。《新京报》报道,据武汉市蔡甸区政府介绍,6月30日至7月5日8时,蔡甸区普降大到暴雨,全区累计降雨量达到382.2毫米。蔡甸区消泗乡多处民垸水位跳涨,超出最高防守能力。5日夜武汉300多辆公车分成13个车队,分别彻夜转移13个村子的上万村民。

  中央电视台报道,6日一早,李克强总理从湖南岳阳乘高铁急赴湖北武汉,一路上大雨如注。李克强一下车,直奔青山区长江干堤倒口湖堤段管涌现场指挥抢险救灾。

  百亿元水利投资受质疑

  近日,南方许多城市在暴雨中成为一片泽国,其中前几年因「看海」出名的武汉,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此前,曾经夸下「海口」,大手笔投资百亿治理水利;如今,百亿不见了,「看海」再现了。《新京报》5日刊文《武汉不妨公开百亿水利投资花在哪》称,2013年6月4日,武汉当地媒体曾有报道:《武汉投资130亿告别「看海」一天下15个东湖也不怕》,大意是武汉将花三年时间,改造完善市内排水系统,完成后将告别「看海模式」。现在3年已过,新系统运行第一年,在暴雨中转眼武汉又成泽国。面对如此情景,公众有理由质疑工程是否有效。

  文章质问,这次武汉城内看海,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资料显示,从6月30日到7月2日,武汉已经下了22.5个东湖的水量以及全年1/3的雨量,直逼1998年特大洪水时期的资料。但是,仍有必要搞清楚事实的真相,不要把责任简单推给天气。文章指出,不如向社会全面公开130亿元资金的使用细节,邀请社会监督。

  水灾当前,湖北有12名官员因防汛不力遭问责通报,多达10名网友因造谣被警方拘留,有网络大V调侃灾情则被网友痛批。

  何谓「民垸」

  民垸是指在湖泊或河道上围堤造地后可供人居住或进行农业、渔业生产的区域。民垸的形成,主要是历史上由于人口增加而耕地不足,为解决耕地问题,人们在湖区筑堤圈地,造田耕种。通俗地讲,就其功能来说,其实质是湖泊或河道的一部分。

  民垸地势一般高于湖泊、江河常水位,低于主堤。水位低时,人们在民垸进行农业、渔业生产甚至居住。水位高时,水会漫浸入垸;或为了确保更重要的堤防安全,扒开民垸堤,提升蓄水空间。发生这种情形,一般是按预案进行,其影响范围有限,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溃堤、溃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