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汉人民被迫城里看海 都是因为它?

www.creaders.net | 2016-07-07 10:13:23  今日头条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人民被迫城里看海 都是因为它?

  天灾人祸,武汉告急

  其实前段时间淮河沿岸也遭遇了大雨,后来龙卷风灾难也光临了江苏,但是和武汉地区相比,至少灾难的持续时间没有那么长。

  武汉上一次打破周降水纪录,是在98洪灾的时候。当年的7月17日至23日,累计降雨量达到了538.5毫米,其中21日至22日两天的降水就达到457毫米,相当于32个武大旁边的东湖从天而降。此外,2011年6月武汉又遭遇1998年后最强的暴雨袭击,导致88处地段严重渍水。自此,网络上开始流传“夏天到武汉来看海”的段子。

  而2016年的灾情至今,武汉全市12个区有75.7万受灾群众;农作物受损97404公顷,其中绝收32160公顷;倒塌房屋2357户5848间,严重损坏房屋370户982间,一般性房屋损坏130户393间;直接经济损失22.65亿元;因灾死亡14人,失踪1人。

  从百度迁徙地图上DT君看到,目前进出武汉的不少线路都能够排上全国前十:

武汉人民被迫城里看海 都是因为它?

  (图片来源:百度迁徙地图)

  武汉已经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重点地区了。

武汉人民被迫城里看海 都是因为它?

  (图片来源:百度迁徙地图)

  为什么武汉老遭水灾呢?DT君发现,地理位置、城市建设和部分“人祸”,好像都是主要原因。

  首先自然是因为……今年的降水量特别大。

  其次,武汉市防汛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对屡遭“悬壶济城”道出了原因:

  武汉历史上本就是一块沼泽地,主要依托水路,泽水而居,地势很低,排水条件差。

  过去国家经济不发达,武汉市的排水系统建设标准偏低,为24小时降雨100毫米,小时降雨34.5毫米,其中一项指标超标,就会产生渍水(DT君注:就是土壤中水分过多一时不能排除)。

  DT君发现,2013年,武汉市就此启动实施“排水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计划投资130余亿元,缓解城市内涝问题。如今,三年已过,面对再一次的“水漫江城”,武汉市水务局排水处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DT君也不知道这种解释是不是体面,你们自己来看):

  这130余亿元的投资计划,其实只完成了40余亿元投资,效果是道路渍水点基本移出了中心城区。

  今年全国降水量,离1998年的也不远了!

  武汉可以说是今年全国防汛局势严峻的一个缩影了。

  2016年我国的气候年景非常差,与建国以来经历的1954、1998年两次洪灾年份对比来看,今年1至6月份全国平均降水量偏多50.6%,甩出正常年份几条街,紧逼1954年的50.9%,较1998年的则还差10.3个百分点。

武汉人民被迫城里看海 都是因为它?

  98年那场转瞬的灾难之后,长江水利委员会曾总结:

  其汛期之早、洪水来势之猛、洪峰水位之高、防洪战线之长、高水位持续时间之久,均为历史之最。

  与98年非常相似的是:今年入汛也非常早、而且累计雨量大。3月21日入汛以来,我国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3%;南方出现20次区域性暴雨过程,为历史同期最多;全国有155个县(市)累计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与此同时,强降雨引发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明显偏多,已发生地质灾害超过1100起,明显多于往年。

武汉人民被迫城里看海 都是因为它?

  五大流域降水超1998年,但总体情况还没那么糟

  在刚刚过去的6月,我国十大流域平均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八大流域超过正常年份,其中松花江、海河、西北诸河、淮河流域平均降水量偏多达到26-42%,仅有珠江、辽河流域偏少10%左右。

武汉人民被迫城里看海 都是因为它?

  与98年同期相比,黄河、海河、西北诸河流域平均降水量偏多28%至70%,松花江、淮河流域偏多约12%。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已几乎全线超出警戒水位的长江流域,实际上6月份降水比98年偏少12%。

武汉人民被迫城里看海 都是因为它?

  这也是很多专家认为,今年长江洪灾比可能比1998年应该小一些的原因。但与此同时,气象专家担心的是,如果今年被厄尔尼诺搅局,来两次梅雨季怎么办……

  最怕的是,如果厄尔尼诺今年带来两度梅雨……

  对我国来说,4至6月,我国雨带一般位于华南地区,这就是华南前汛期;6、7月加强北上,雨带推到长江中下游一带,这就是梅雨;8月继续加强北上,就到华北、东北,这就是北方的雨季;到了9月,雨带回撤,一年“巡回”就完成了。

  我国降水的季节分布特征

武汉人民被迫城里看海 都是因为它?

  (来源:中国气象网)

  但是!一旦出现厄尔尼诺现象,这个进程就被搅乱。1998年全流域性洪水的成因,主要就是长江中游出现了两次……梅雨。

  当年长江中下游6月11日进入梅雨季节后,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出现“二度梅”,长江上游形成8次洪峰,与长江中游洪水叠加,出现了1998年的大洪水。

  说到这里你是否晕了?啊,厄尔尼诺这个鬼又出现啦,啊,和梅雨有什么关系?

  一般在正常年份,从六月中旬至七月上旬,副热带高气压带稳定于中国大陆北纬20°-25°,给处于其北面的江淮地区带来持续性的降水,就是“梅雨”。但是在有些年份,由于厄尔尼诺等带来的全球大气环流的总体变化,就会影响到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变化,引起原本梅雨季节的变动,进而造成对中国江淮、华北等地的降水影响。

  被强行科普这么多年,你敢说了解厄尔尼诺了吗?

  一个可怕的事实是,2015年以来,一次强大的厄尔尼诺现象一直在侵扰着我们。

  DT君先给你科个普:

  什么是厄尔尼诺?回答这个问题,要先从赤道附近太平洋上的风说起。赤道南北两侧常年刮的都是偏东风,但每隔2至7年,赤道附近太平洋上的偏东信风总会突然减弱一下。(DT君:不要问为什么,科学家至今也说不准原因。)

  风一减弱,就让被风吹着往西太平洋流动的表层温暖海水失去了西行的动力,温暖海水便开始向原本偏冷的太平洋中部和东部回流,并阻挡了此处深层冰冷海水的上涌,最终导致这块区域海温的异常偏暖。由于这种现象最严重的时段往往在圣诞节前后,它便得了个原义为“圣婴”的名字——厄尔尼诺。(DT君:对的,就是这个小孩!快抓住它)

  如今,2015-2016年又出现了与此相似的情况。在下面这张图中不难看出,代表此次厄尔尼诺的黑色曲线表现出,它的持续时间和最高强度,均超过1998年的厄尔尼诺,甚至超过以往任何一次。

  历年厄尔尼诺分布图

武汉人民被迫城里看海 都是因为它?

  (来源:中国气象网)

  所以说,今年的洪水,可能真的都怪罪于周期性的厄尔尼诺……

  小贴士 | 洪水来了,下面这些也许可以救命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遭灾在所难免,但如果掌握了好的防灾技巧,或许可以在关键时刻救自己一命。大部分时候,洪水的到来并不是悄无声息,它有5个明显的征兆:

  清洁的溪水突然变得浑浊;

  水流速度突然增大;

  水位明显上升;

  山洪到来前,上游会吹来潮湿的风;

  有时,还会听到由远而近,像是火车轰鸣的水声。

  一旦洪水已经到来,请注意:

  时间充裕的话,应迅速向高出的山地转移;

  如果已经不幸被洪水包围,赶紧找附近的船只、门板、木牌等可以支撑身体浮出水面的物体,做水上转移;

  来不及转移,就爬上屋顶、高墙等相对较高的位置等待救援。

  千万要提醒大家的是:

  遇到山洪,避免渡河,警惕随时可能到来的滑坡、泥石流;

  如果车辆在水里熄火,立即弃车逃跑;

  远离高压线塔和折断的电线,千万不要接近,更不要触摸;

  洪水过后,注意服用一些预防流行病的药物,做好防疫。

  另外,尽量把颜色鲜艳的衣服露在外面,如果可能,逃难之前带上蜡烛、镜子、打火机、药品、食物、饮用水和收音机等物品,这些物品比带上银子更好用。

武汉人民被迫城里看海 都是因为它?

  文/DT财经 王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