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向美国发出最强硬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6-07-07 22:56:26  牛弹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向美国发出最强硬信号

  【1】

  南国暴雨急,南海风浪高。

  几天后就摊牌了——7月12日北京时间下午5点左右,海牙国际仲裁庭将公布南海诉讼裁决。

  第一步,中国必输,我们地图上不可或缺的九段线,将很可能被否定;

  第二步,美国两艘航母坐镇南海,美国军舰突入我12海里范围巡航,你怎么办,打不打?

  最关键,其实还是第三步,西方国家将联合施压,要求中国执行判决,否则就是一顶顶大帽子马上会袭来——中国,你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你是国际安全的威胁者,你是……

  还可能有第四步,西方国家在安理会提出决议,要求中国遵守裁决,但毫无疑问会被中国否决(我们有否决权啊));但如果在联大提出动议,即使不被通过,中国将每年面临羞辱,并耗费中国大量的外交资源、金钱资源。

  美国人也知道,中国人最好面子。

  毫无疑问,这是今年中国一场最大的外交硬仗,关系到中国在南海的基本权益,中国已没有退路。

  【2】

  已经到这个地步,只能是奉陪到底了。所以,我们看到,在过去几天,中国向美国发出了一连串前所未有的强硬信号。

  最新的一个是王毅,在6日和美国国务卿克里电话会谈时,王毅几乎都是在咆哮:

  1、 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在程序、法律、证据适用方面牵强附会,漏洞百出。(美国你有份)

  2、 这一裁决对中国没有约束力。(别指望中国会遵守)

  3、 仲裁庭的这场闹剧该收场了。(瞧你玩的什么把戏)

  4、美国要恪守在有关领土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谨言慎行,不采取任何损害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动。(美国,言而不信非君子,当然你从来算不上君子)

  5、不管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如何,中国都将坚定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和正当海洋权益,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裁决再怎么样,我还就是那样,怎么的)

  有些,其实是套话。但其中最有一个意思的地方,按照外交部给新华社提供的通稿,有一句话是这样说,“克里表示,理解中方将就仲裁案表明自己的立场。”

  美国人能怎么理解?

  最可能的一种场景是:克里说,这是你的意见,我的意见是……

  两个人不因此大吵一架,就很不错了。可惜,因为是电话,潇洒的王外长不能再手插裤兜横上一眼……

  但美国只确认克里和王毅打了电话,竟没有透露这次交谈的任何细节。也着实耐人寻味,但有一点应该是肯定,火药味非常浓。

  外交官多少还要讲究些外交面子,退休官员说话自然更加直率。

  作为曾经的中国外交一把手、王毅老上级的戴秉国,日前还专程去了趟美国。他在美国的一些讲话的严厉程度,在近20年中美外交历史上,是相当罕见的。

  戴秉国最受关注的有三句话。第一句话已广为人知:

  听说仲裁结果很快就会出来了,出来就出来吧,没什么了不起,不过是一张废纸!(注意,是废纸,好像现场的英文翻译是“纸”,没把精髓翻译出来啊!)

  第二句话确实也挺霸气:

  中国人并没被吓倒,哪怕美国全部10个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你不是已派了两个来了吗?再多来几个嘛)

  第三句话其实更富有深意:

  这种局面归根到底并不符合美方的利益。弄不好会不由自主地被人逼下水,付出意想不到的惨重代价。

  这又是什么意思?

  其实也简单。就是如果继续目前的政策,结果很可能中美卷入战争。战争的后果,阿富汗,伊拉克,还有此前的越南,都是教训,美国人你们自己掂量。毕竟,中国不是阿富汗、伊拉克和越南。

  这其实也同习总七一讲话精神一脉相承。

  在这次重要讲话中,最高领导人不点名地说了这么一句: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不会动辄以武力相威胁,也不会动不动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到处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现,也吓唬不了谁。

  美国,说的就是你呢?别装着听不懂。

  【3】

  中国为什么要将矛头对准美国。

  很简单,美国是目前问题的始作俑者。

  菲律宾就很知趣,尽管裁决结果肯定有利于菲律宾,但惹得中国恼羞成怒,难免不会失去更多,比如中国会索性填埋黄岩岛,比如中国会免费拖走那破船,所以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公开说:愿在南海仲裁后与中国对话。

  当然,私底下对话肯定在进行,不然也不会有中国帮菲律宾建铁路、修公路的传闻。甚至不排除今天裁决利好菲律宾,明天菲律宾和中国达成合作协议。菲律宾捞取了实惠,中国松了一口气。

  但美国人不会善罢甘休,鼓捣菲律宾诉讼的是美国,在菲律宾部署军队的是美国,在中国岛礁附近游弋的,还是美国

  而且,牛弹琴(bullpiano)此前就说过,在南海舆论战中,最好的办法是什么?就是牢牢地揪住美国:你就是黑手,你才是麻烦制造者,你自己都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却处处来拿公约说事,真是一个天大的笑话。

  这其实也是符合舆论传播规律的。中国再有理,如果跟菲律宾斗,总是你没理!怎么辩解你都没理,总是你在欺负菲律宾,输了你更是没理。

  中国揪住了美国,揪住了美国军舰在中国家门口巡航,不管美国“自由航行”多么冠冕堂皇,大家自然也清楚:这是美国在欺负中国。

  仗着自己的舰队天下无敌,于是在中国家门口不断逡巡,时不时还闯入一下12海里范围,这不是耀武扬威和欺负弱小,又是什么?

  当然,正如牛弹琴(bullpiano)此前说的,外交,不能太憋屈,但也不能总是在争一口气。这需要中国展现出高超的外交功力。

  有个段子,这样说:

  韩国:黄海按海岸线划分?

  中国:不,按中间线划分!

  日本:太好了,东海也按中间线划分?

  中国:不,按大陆架划分!

  越菲马:太好了,南海也按大陆架划分?

  中国:不,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

  韩日越菲马:兔子欺负人……

  嗯,怎么更好地完善中国形象,这个真需要琢磨琢磨。

  【4】

  12日是摊牌日,必定是南海问题的一个转折点,美国也在布局。

  就在王毅和克里煲电话粥的当天,美国的《海军时报》报道,美国驱逐舰斯特西姆号、斯普鲁恩斯号和莫姆森号,在过去十来天,一直在靠近黄岩岛以及其他南海岛礁外巡航。

  此外,美国“里根”号航母,也已进入南海巡弋,7月4日,美国独立日,美国军方还公布了士兵在航母上展示星条旗的图片。而之前,两艘美国航母在菲律宾外海进行了联合演练。

  很值得关注的,在黄岩岛附近游弋的美国军舰,都将活动范围严格地控制在14-20海里区间。

  12海里被认为是主权范围,美国迄今有三次进入中国岛礁这一范围,每一次都引发对峙。

  南海裁决公布后,会不会发生第四次呢?

  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所以,这几天,中国也毫不示弱地在南海举行军事演习。

  据外媒报道,这次演习,集中了解放军三大舰队的多艘王牌军舰,包括隶属北海舰队的导弹驱逐舰115舰、东海舰队的导弹驱逐舰139舰以及导弹护卫舰595舰等。

  尽管演习地点是在西沙海域,但震慑意味非常明显。尽管越南提出了抗议,但抗议无效。

  演习将持续到11日,第二天是裁决公布,这些军舰无疑一直处于作战状态。

  所以,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杨宇军,昨天在与中外记者座谈时,说了这样意味深长的一句话: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没记错的话,这句话来自电影插曲《我的祖国》,而这部电影名字是《上甘岭》,说的是抗美援朝的故事。

  难道,中美,真的要兵戎相见吗?

  其实,更多还是一种震慑,一种博弈,当然也不排除擦枪走火。

  横的怕愣的,愣的怕不要命的。

  但博弈的最高境界,其实还是孙子那句话: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