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赖昌星患重病治疗被拒 家人忧他死狱中

www.creaders.net | 2016-07-10 11:10:32  明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赖昌星患重病治疗被拒 家人忧他死狱中

  正在福建漳州监狱服刑的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传出新消息。他近日透过家人对外发声,表示自己患有严重心脏病和糖尿病且病情日趋加重,但狱方拒绝医生有关治疗建议;同时他回国坐牢已四年,但狱方减刑程序不清,令他对自己的前途绝望。家人担忧赖昌星将步其大哥後尘,死在狱中。

  赖昌星家人对外发表声明指,赖昌星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糖尿病,医务人员查出病情加重,并向建议监狱做出相应治疗,但漳州监狱以「没有设备」为由不予理睬,任由病情越趋严重。

  家属曾多次反映,监狱部门对於赖昌星的病情细节不给予正面回应,连病患本人也被禁止接触医务人员和了解自己的病情。家属表示,赖昌星的大哥赖水强因走私罪被判监,2002年11月因心脏病猝死於福建龙岩监狱,「老大已经死在里面,阿星不能再走这条路。」

  赖昌星的家人又指,自2011年7月赖被从加拿大遣返中国,次年被厦门中院宣布判终身监禁後,赖在漳州监狱服刑已四年,一度受到狱方良好待遇。四年来他服从监管,积极配合改造,依法律规定应有减刑的机会;加上他的身体的确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糖尿病,且经医务人员证实,他应该有机会保外就医,但狱方减刑程式模糊不清,有关部门相互推卸责任,令家属反应无门。另外,赖的家人又表示,远华走私案结案後,涉案的资产没收清单,法院至今不予交付,资产去向不明。家人指,远华集团仅在厦门被没收的土地就有1500多亩,加上被没收的房产以及厦门以外被没收的土地,涉款数目巨大。

  57岁的赖昌星是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最大走私案」厦门远华走私案的首脑,当局称走私案涉逾500亿人民币,由时任总理朱熔基亲自拍板查处,涉案从地方到中央多达300多人被查处,并涉军方情报部门;时已拥香港身份的赖昌星则携家出逃加拿大。传朱熔基下令「就是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缉拿归案」,中国政府与加拿大政府交涉,而赖本人则在加拿大兴起反遣返诉讼。经漫长的兴讼,中加两国终达成协议,在保证赖回国後不面临死刑前提下,於2011年7月将赖昌星遣返中国。朱熔基的誓言获落实。当时海外曾传,中方允诺将赖关押一段时间後,以保外就医方式让其自由。

  2013年9月22日,官方《法制日报》曾在报道宣传福建监狱系统对服刑人「人性化关怀」时,透露赖昌星出逃国外即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多种疾,入监後监狱即请专家会诊。报道称,某日凌晨,赖病情突然恶化,监狱在采取应急医疗措施的同时,立即启动医疗通道,「第一时间将其送至协作医院组织专家实施救治。由於发现及时,处置得当,措施有力,赖犯的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外界当时揣测,当局是放风赖昌星有可能获保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