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只错一步,中国痛失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6-07-13 01:12:0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傅芮岚评论文章2016年7月12日海牙国际法庭南中国海仲裁结果出炉之后,中国军方、外交和文宣系统发起了庞大军事演习和滔天宣传攻势,来应对这个联合国国际法庭的裁决,并直斥仲裁对方菲律宾和其”幕后黑手“美国和日本,阴谋利用国际法挤压中国的南海主权。与此同时,遍布全球的爱国青年以各种方式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捍卫中国领海主权、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

无论中国官方和民间何种方式的反对和不满,南海仲裁案以联合国国际法庭的裁决方式,为前段时间的南海争端划上了一个阶段性的句号。由于国际法庭裁决的不具可执行性,喧嚣之后,不是双方走向武力对抗,就是当事国先后沉默降温,但毋庸置疑,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再输一局。南海的领海主权,除非一战,否则中国将痛失南海。

其实近几年来南海争端的升温,正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一部分;美国人在构建着庞大的亚洲海上军事力量的同时,也通过合纵连横,构建道义上的制高点,并通过菲律宾成功实现了国际法庭的仲裁结果。另一方面,美国外交体系也高速运转,经过短短8年,建设了一个东亚环中国的朋友圈、包围圈,连美国宿敌越南都投向了山姆大叔的怀抱。

作为海外的国际问题观察者,我在过去8年来,以多篇文章警醒中国官方,譬如《美国的衰落》、《驱逐越菲,收复南海》、《南海危机,北京萎靡》、《习近平的外交危机》,希望中国应早日介入南海危机,不应等到越菲美日诸国把道义的阵地筑起来、准备好了,再动手,那就不仅军事上外交上、而且道义上都会失败。而今南海仲裁结果一出,大错已然酿成,再搞南海军演、展示武力,纯属无益、更显粗鄙。

其实中国完全应该在南海仲裁结果之前,以菲律宾、越南为靶子,以小事件为导火索,以雷霆万钧之势敲打这两个南海对手,逼联合国安理会出面调停,菲律宾和越南就失去了海洋公约的国际法庭裁决结果的道义制高点了。可以因此形成较长时期的南海对峙,训练海军部队、加快海上力量的研发、生产和装备,为冲出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做准备。

可惜中国错失先机,眼睁睁地看着美国重返亚洲一步步实现、无视海内外华人的警告提醒,军事软弱、外交愚蠢,终于让美日武装好了菲越,并让他们建设好了南海对抗的军事、外交和道义阵地,把中国逼向了可能擦枪走火形成中美海战对抗的绝路。

南海仲裁之后,美国会继续而且更有道义的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帜纵横南海,打还是不打?打,中国海军的宿命就是北洋水师第二;不打,南海必失,南中国海就是水上的海参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