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大军改之后 军委机关有三大突出变化

www.creaders.net | 2016-07-13 19:33:33  国防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军改之后 军委机关有三大突出变化

  以下为国防部专题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吴谦:近日,军委机关调整组建任务基本完成,这是我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的一个突破性进展,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一个标帜性成果,是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迈出的关键一步。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新的军委机关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加强军委机关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下面,我愿就军委机关调整组建有关问题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记者:军委机关调整後在机构设置上有什麽变化?

  吴谦:调整组建後,军委机关由原来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後勤部、总装备部等4个总部,改为7个部(厅)、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即军委办公厅、军委联合参谋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军委後勤保障部、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军委国防动员部、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军委科技委、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军委审计署、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记者:将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的主要考虑是什麽?

  吴谦:总部制是历史形成的,对推动我军建设发展、保证各项重大任务完成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随着形势和任务发展,这种体制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我们将总部制改为多部门制,是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优化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突出核心职能,整合相近职能,加强监督职能,充实协调职能,使军委机关成为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这样调整,有利於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和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有利於军委机关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有利於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记者:军委联合参谋部主要履行什麽职能?

  吴谦:军委联合参谋部,主要履行作战筹划、指挥控制和作战指挥保障,研究拟制军事战略和军事需求,组织作战能力评估,组织指导联合训练、战备建设和日常战备工作等职能。

  记者:军委政治工作部的主要职能有哪些?

  吴谦:军委政治工作部,主要履行全军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政治教育和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需要强调的是,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轮改革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严格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等一系列制度,按规定编设政治干部、健全基层党组织,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使军队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得到巩固和加强。

  记者:後勤保障体制是如何调整改革的?

  吴谦:军委後勤保障部,主要履行全军後勤保障规划计划、政策研究、标准制订、检查监督等职能。调整优化保障力量配置和领导指挥关系,构建与联合作战指挥体制相适应,统分结合、通专两线的後勤保障体制。

  记者:装备发展体制是如何调整改革的?

  吴谦:军委装备发展部,主要履行全军装备发展规划计划、研发试验监定、采购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职能,着力构建由军委装备部门集中统管、军种具体建管、战区联合运用的体制架构。

  记者:为什麽要组建军委训练管理部?

  吴谦:军事训练与部队管理,是部队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调整组建军委训练管理部,有利於加强对全军军事训练的统一筹划和组织领导,有利於加强部队和院校管理,使军事训练与部队管理紧密融合,更好推进实战化训练和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大军改之后 军委机关有三大突出变化

  记者:组建军委国防动员部的主要考虑是什麽?

  吴谦:在精简常备军的同时,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是增强国防实力、保卫国家安全的需要。组建军委国防动员部,履行组织指导国防动员和後备力量建设职能,领导管理省军区,有利於从战略层面加强对国防动员和後备力量建设的组织领导,是构建中国特色国防动员体系的一个重要举措。

  记者:在加强军队纪检工作上有哪些改革举措?

  吴谦:这轮改革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同时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发挥纪检监督作用,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强化纪检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

  记者:为什麽要组建军委政法委?

  吴谦:组建军委政法委,可以加强军委对军队政法工作的领导,有利於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更好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防范和查处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部队纯洁和巩固。

  记者:组建军委科技委的主要考虑是什麽?

  吴谦:加强国防科技建设,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组建军委科技委,主要是加强国防科技战略管理,推动国防科技自主创新,协调推进科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

  记者:为什麽要调整组建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

  吴谦:调整组建军委战略规划办公室,完善全军战略规划体制机制,有利於强化军委战略管理功能,加强军队战略规划集中统管,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和效益。

  记者: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的主要职能是什麽?

  吴谦: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主要是履行国防和军队改革筹划协调职能,指导推动重大改革实施,负责全军组织编制管理等工作。

  记者:在加强军队外事工作方面有何改革举措?

  吴谦:这轮改革,依托原国防部外事办公室调整组建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要负责对外军事交流合作,管理和协调全军外事工作等。这体现了中国军队致力於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真诚意愿。我们愿同世界各国防务部门和军队一道,加强各领域对话合作。

  记者:在加强军队审计监督上有哪些改革举措?

  吴谦:军委审计署,主要履行军队审计监督职能,组织指导全军审计工作。改革审计监督体制,全部实行派驻审计,增强审计的独立性权威性,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效能。

  记者:为什麽要组建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吴谦: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统一负责军委机关及有关直附属单位管理保障工作,有利於加强资源的统筹管理和使用,减少保障机构和人员,提高管理和保障效益。

  《解放军报》2016年1月29日第06版的一篇文章披露,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军委机关带头精简,局以上减少一个领导层级,普遍降低机构等级,大量压缩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员额。”

  作者吴铭在这篇题为《军委机关适应新体制考题四解》的文章中称,这次改革打破解放军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重塑解放军领导指挥体制。

  改变过去作战指挥与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的体制,建立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的新体制;改变过去四个总部“领导机关”体制,建立多个职能部门军委参谋机关、执行机关、服务机关的新体制;改变过去集决策、执行、监督职能於一体的旧体制,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新体制。

  文章称,此次改革之後,“军委机关与过去总部机关相比,主要职责有3个突出变化:一是‘领导’变成‘指导’。原来的总参、总政、总後、总装分别是全军军事、政治、後勤、装备工作领导机关,主要职责的表述都是‘领导’全军某项工作。现在,军委机关各部门的主要职责不是‘领导’,而是规定为‘指导’、‘负责’、‘组织实施’。二是强调加强战略谋划宏观管理。注重拟制军队有关政策法规,编制规划计划并监督实施等工作。三是下放事权。减少直接承办的事务性工作,一些具体事权适当下放给军种。”

  文章还披露,“这次改革,坚决贯彻精简高效的原则,整个军队要精简员额30万。从军委机关到战区、军种和战区军种各级机关,都坚持从严从紧控制。特别是军委机关带头精简,局以上减少一个领导层级,普遍降低机构等级,大量压缩机构数量和人员编制员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