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全面放弃邓小平的治国模式

www.creaders.net | 2016-07-16 11:22:00  《中国密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全面放弃邓小平的治国模式

  习近平虽广邀大国元首参加,但除了普京和朴槿惠,美欧列强领袖没有一个愿意参加这种“秀肌肉”派对。

  邓小平与习近平是什麽关系?西方有媒体说,“习近平是邓小平的忠实追随者”,东网有篇文章是这样说:“习接任总书记离京考察,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代表着改革形象深圳,以此向邓小平致敬。高规格地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播放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并在讲话中对邓作出了高度评价。这些都意在表明,习把自己当成了邓小平改革衣钵的传承人,他有政治雄心扮演像邓小平那样的角色,继承邓小平的政治遗产,完成邓小平没有来得及实现的改革目标。”

  不过,上面提到的东西方关於习近平和邓小平关系的看法越来越属於小众看法,越来越多的人的主流看法是,习近平的执政路线与邓小平越来越远。

  《金融时报》2016年5月30日发表记者Gideon Rachman撰写的《习近平放弃了中国的成功秘诀(Xi Jinping has changed China’s winning formula)》,这是最新的一篇讨论习近平和邓小平执政路线的文章。文章认为,强人习近平已经颠覆了邓小平为中国确定的最成功政策,这个政策是过去30年中国崛起的成功模式,即邓小平1978年上台後开创的模式,并为邓小平的继任者完善。

  邓小平为中国确定的这个成功模式,其主要包括政治、经济和国际三个方面。在习近平时代,中国出现了强人领导,经济上结束了双位数增长,经济重点由出口转向侧重国内消费,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放弃了过去的韬光养晦政策,在亚太地区开始挑战美国的主宰地位。

  在政治方面,许多评论员认为习近平决心延长其统治,要超过规定的两个任期。这样就会改变中共集体领导的模式。习近平现在被认为是毛泽东以後中国权力最大的领导人,官方媒体也不断为习近平唱赞歌。与此同时,习近平开始大力反腐,导致大批官员被整肃,对官场和商界精英造成了震动。另外一个结果是北京谣言四起,时有关於刺杀和政变的传闻。

  在国际上,中国外交政策加强了民族主义的倾向,加大了同亚洲邻国和西方对抗的风险。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加强了领土和主权要求。《金融时报》解释说,在经济发展放慢的时候,当局需要额外的合法性来源,加强同日本和美国在海上对抗可能激发支持政府的爱国情绪。

  以往中国的成功模式是外交和政治为经济服务,为经济奇蹟创造条件。而在习近平时代,政治和外交经常压过经济。《金融时报》报导认为,中国的新做法为中国和整个世界带来了风险。

  在2015年9月6日,北美《世界日报》曾发表题为《习近平全面改邓 翻新中国前途多艰》的社论,这篇社论意思与上述《金融时报》所说基本完全一致。这篇社论发表在习近平大张旗鼓搞的九三大阅兵之後,《世界日报》认为这一事件象徵中国的划时代转变。

  这篇社论首先谈到,习近平已放弃邓小平“韬光养晦”政策,改为向外展示军力。这个外交转变虽事关重大,却只是习近平全面“改邓”的其中一环,他在政治和经济上都彻底改变邓小平定下的政策。

习近平全面放弃邓小平的治国模式

  习近平对南海的进逼,可视为全面“改邓”的其中一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