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炎黄春秋前主编:今天没有真正的左派

www.creaders.net | 2016-07-17 17:05:48  DWNew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号称大陆最敢言的杂志《炎黄春秋》,日前经历了社长、总编辑等高层统统遭撤换的人事调整。杂志社近日发出声明,称在主管单位的反常举措下,“已面临绝境”,无法保证今年的8月号按时出刊。这一事件被中国大陆的右派知识分子视为“改革已死”,左派人士则认为喉舌单位理应加强党的领导,由此引发了双方在网上的论战,“左右之争”也又一次进入大陆网友的视野。

  从社交媒体上发言的情形来看,大陆有相当一部分网友站在左派一边。不过,《炎黄春秋》前主编、天则经济研究院理事吴思在接受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所谓的“毛左”算不上真正的左派;针对“毛左”普遍怀念毛泽东时代的“平等”,并以腐败、贫富差距加大等事实来证明今天还不如毛时代的现象,吴思表示今天的中国社会要比毛泽东时代平等的多,“毛左”们只是心中充满了对毛时代的想象。

炎黄春秋前主编:今天没有真正的左派

毛泽东时代所谓的平等并非真的平等

  吴思从不对外界隐瞒自己在文革期间曾是极左阵营中的一员,甚至还专门写文章记述过那段经历。可对于今天的“毛左”,吴思表示自己不清楚他们的诉求是什么。吴思称,在文革时期,公有制、计划经济都是毫无疑问的事情,持这样观点的人不算极左。当时极左阵营的人们主张的是在公有制和计划经济的基础上向“超极权”的方向走,具体表现为不能有物质刺激,不能多劳多得,而是各尽所能,一心为公劳动,不能有物质利益,尽可能多的义务劳动;农村把自留地取消,变成彻底、纯粹的集体所有制。总之,“是在原有极权的方向上继续向左走”。

  需要说明的是,吴思所谓的“超极权”,是相对“极权”而言的一种社会结构。在他看来,新中国的前十七年属于“极权社会”,社会结构分三层,第一层是毛泽东,第二层是党员干部,第三层是群众。领袖带着干部,干部带领着群众一起走向共产主义。而毛泽东发动文革是要建立一个“超极权社会”,将三层结构变成等腰三角形结构,毛泽东还在最上边,通过个人崇拜变成了“神一般的存在”,然后把群众“从最底层往上提一提”,把干部的位置“往下压一压”,变成等腰三角形地位相近的“两个腰”,用“大民主”的形式,即“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等,让群众来监督干部。

  极左派的主张在经济、思想、人性改造上都是非常清楚的。吴思表示,当时他们认为,人是一定有私欲的,如果你刺激它、调动它、发挥它的积极性,它会长的更加茁壮;如果你不断调动人的正义感,同情心,调动人们对于平等、人生意义的追求,“无私的一面就会起来”。所以极左派们的主张是尽可能的追求那些“不许调动物质利益或私利的手段”。而“标准左派”则主张“既要无私也要调动一部分物质利益”。

  这正是吴思认为现在所谓的“毛左”并不是真正左派的原因:“他们是要回到公有制、计划经济,彻底废除私营经济,重新搞公私合营吗?这是他们的政治主张吗?如果不是,那他们连‘标准左’都不是,更谈不上‘极左’。”吴思表示,所谓的“左派”只是一种对平等的诉求,他们开出的药方既不是“极权”的,也不是“超极权”,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那个左派“药方”有根本的区别。

  另外,中国大陆每每出现左右论战,“左派”们总免不了抒发一下对毛泽东时代“平等”的怀念之情,并以腐败、贫富差距加大等事实来反证今天还不如毛时代。针对这种现象,吴思表示他们追求“平等”的史实基础是不牢靠的。

  “毛泽东时代平等吗?这要看怎么说。”他认为,毛时代的相对差距不大,但底层出现了“饿死人的状态”,简直是无限穷。“虽然我的工资仅仅够温饱,但那个人饿死了,你说这差距有多大?”而今天的中国社会,“有人月收入100万(1元人民币约合0.15美元),我月收入可能就1,000元,但能吃饱饭”,相对差距确实挺大,但其实绝对差距反而没那么大,因为几乎所有中国人都解决了温饱,贫困率也大幅下降。“但要是往负向走,饿死人了,那差距可就大了。”

  毛泽东自己曾说过,高级干部有服务员、有汽车、有洋房,过得比资产阶级还厉害。吴思据此进一步指出,那还都是国家出钱,何况他们根本不用买别墅,高级干部的疗养院全国任何地方都有,“到那儿就白住”。“倒过来你可以说,这个集团有自己的别墅、有自己的特权,享受的那些东西跟今天的老板差不了多少,还更周到、更省心。但问题是,即使那个时候高级干部跟今天的老板差不多,那底层呢?吃不饱饭甚至饿死的大有人在,这个差距要比今天更严重,因为这个底线是没底的。”吴思表示,所谓的“左派”对那个时代的“平等”带有很大的想象色彩。

  吴思还特别强调,对于平等或其他的道德要求,应该建立在可以选择的基础上,但毛时代的人们没有选择,都是被迫的,“整体强制进入这个状态”。他认为,机会平等是比绝对平等、相对平等更为重要的东西,当然也不能说现在的中国机会平等“彻底有”,但比毛时代显然多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