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巴士两大疏失 大陆26人丧命

www.creaders.net | 2016-07-20 20:38:0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巴士两大疏失 大陆26人丧命

  两大疏失害死26人!辽宁陆客团火烧车案,检警昨查出游览车上24伏特电压全改成110伏特,因用电过量,保险丝不堪负荷融化,酿成火烧车;唯一可逃生的安全门,却遭业者防窃私装的暗锁阻断,致车上26人逃生无门;交通部痛斥,该款事故游览车本来就不可以加装暗锁,将全面清查游览车暗锁加装状况。

  来自辽宁大连市的24名陆客,前天中午搭玫瑰石通运公司所属的游览车准备前往机场离台,却在国道2号机场联络道发生火烧车意外,连同台籍司机、导游及陆客共26人惨遭烧成焦尸。

  驾驶座控制暗锁开关

  第一时间在场救援的警员林光华及陈姓砂石车司机指称,2人为救人曾用灭火器敲窗,也试图打开安全门,却打不开。民众提供的现场拍摄画面,警员救援时确实紧握门把6秒又拉又推,安全门却毫无动静,陈姓司机同样拉门把5秒,也打不开安全门。

  检警昨要求玫瑰石通运公司提供同款游览车进行比对,《苹果》在车外拉安全门,却怎么也打不开,业者急忙从车内偷偷松开安全门暗锁,记者二度拉门轻松打开,询问为何有此差别?业者竟瞎回:「是你们力气不够!」

  记者察看车内安全门把手,发现左侧有一个凹洞,洞内有卡榫,向上拨门就会锁住,向下压就开锁,暗锁旁还有一条电线,检警后来证实这条线连接到驾驶座,司机可自动操控安全门暗锁。

  针对安全门暗锁,一名游览车陈姓司机告诉《苹果》,因游览车窃案太多,安全门若不从内部上锁,就会成为宵小下手目标,公司为了防窃,会在安全门内部多加一道锁,有的暗锁位置明显,有的为规避验车,暗锁会用物品包覆,再留个小孔,若无特意告知,乘客不会知道。

  陈姓司机说,驾驶都知道开车前要打开暗锁,等车子停驶再锁起来,但驾驶也要找时间吃饭、上厕所,有些驾驶怕麻烦,就会忘了打开暗锁。

  对此,鑑识人员昨2度勘验都可顺利开启安全门,对协助救援的警员林光华及陈姓砂石车司机都说打不开安全门,检方昨也传唤2人,釐清暗锁是否阻绝逃生。

  至于暗锁到底是否加装?玫瑰石通运公司昨表示,游览车出厂就有加装暗锁,但负责组装车体的彰化市森勇汽车公司却强调,事故游览车出厂时并没有设置暗锁。业界则自爆,高达9成的游览车都有装锁防窃。

  公路总局表示,只要游览车原厂送安审中心通过的型式认证设计有门锁,就可配置,但依车安中心资料,今年1月8日验车影片显示,该辆事故车并无暗锁,怀疑是事后加装。

  负责车辆型式认证审验的车安中心表示,只要是妨碍正常开门的锁,特别是暗锁,送审都不会通过,也不允许该款车打造生产。交通部表示,根据车辆型式安全审验管理办法规定,在车辆静止状态时,安全门从内外都要能打开,业者即使有防盗考量也不能加装暗锁。

  针对这起火烧车意外,鑑识委员昨下午针对车上饮水机、仪表板2个插座、电冰箱、保险丝总成进行调查,发现车上24伏特电压全改成110伏特,仪表板上2个插座疑插着手机、电扇。

  鑑识委员在保险丝总成发现一个保险丝,因超过负载融化,显见车上电路负荷过量,导致车头电线走火,但到底哪个电器引发短路,须等鑑识报告出炉。

  陆方家属百人下午到

  中国海旅会秘书长刘克智、辽宁省旅游局、国台办人员等中方官员昨已抵达台湾。罹难陆客家属预定今下午搭乘南方航空包机来台,民航局昨已收到陆方提送的包机飞航计划。观光局表示,罹难陆客来自5个家庭共24人,估计将有80到100名家属前来。

  针对这起意外,交通部长贺陈旦昨表示沉痛,台湾的游览车必须改革,不能因单一事件让旅游业整体蒙羞,影响旅游市场,并宣布将扩大稽查游览车安全。另针对陆客团火烧车原因可能是电器用品负载过高酿灾,但车辆安全审验并无电器规范的相关法规,交通部昨表示,将邀车辆安全审验中心在3个月内研商订定规范。

  逢甲大学运输科管理学系副教授李克聪痛批,很多游览车业者验车时把不合格设备拔掉,验车后再装回去,但安全门为防盗上锁可能影响旅客安全,交通部应再加强路边拦检强度,并研议让车体设计加入安全门自动防盗设计,减少业者违规加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