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邓小平每天饮用一种补酒 益寿回春

www.creaders.net | 2016-07-22 15:43:32  《学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邓小平每天饮用一种补酒  益寿回春

  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讲话(图源:新华社)

  1980年8月15日上午10点,北京解放军总医院领导和保健办公室负责人找我谈话,决定派我到邓小平同志身边做专职医疗保健工作,并说次日就把我送过去。听到组织的这个决定,我又惊又喜,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深恐力不从心。领导看透了我的心思,鼓励我说:“放开胆量,试试看。”

  我给邓小平当保健医生时,他已是76岁的老人了。让我惊奇的是,尽管他年事已高,又历经坎坷,但仍红光满面、精力充沛,身体非常健康。

  小平同志从不吃补品,惟一算作“补品”的,是每天吃几丸大粒维生素。我在他身边工作3年,竟从来没见他患过感冒,也很少见他吃药。记得最清楚的“病”,是他的血脂一度偏高。我们让他服草决明汁治疗,草决明汁又苦又涩,小平同志端起碗,嗅了嗅,仰起脖子,一饮而尽。他风趣地说:“良言苦心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嘛!”

  每天早晨8点,小平同志一般就会醒来,按响电铃,值班护士进去给他测量血压。洗漱后,就在书房兼办公室里喝杯牛奶,吃根油条。接着就是一边喝浓茶一边批阅文件。他杯子里的茶叶放得很多,待全部泡开,要占杯子的三分之二。他喜欢喝四川、安徽出产的青茶,有时也喝西湖龙井茶。邓小平的办事效率很高,一般在10点钟左右就会将秘书们送来的各种重要文件处理完毕。之后,如有会议或外事活动,便乘车外出;没有,就坐在沙发上看看书报、打打桥牌,活跃活跃脑子。

  小平同志的生活很有规律,早点8点半,午饭12点,晚饭6点半,几十年不变。他吃饭从不挑东拣西,厨师做什么,就吃什么。他最爱吃四川家乡风味菜肴:回锅肉、扣肉、粉蒸肉、大肥肉等,还有就是自家制作的臭豆腐、腌胡萝卜丝等。他家有个规矩——不浪费,剩菜剩饭一律下顿做成烩菜、烩饭接着吃,就是炖菜剩下的汤,都要留到下顿吃。邓小平曾风趣地说:汤最有营养。

  小平同志健康的身体得益于运动。每天上午,只要不外出,他总要抽出时间,在自家的院子里散步10多分钟。雪雨天不方便,他就在走廊里来回走动。小平同志散步的习惯是在1959年养成的,那时他的腿骨折,为了恢复腿的功能开始锻练。几十年如一日每天散步,从不间断。他对待散步像对待工作一样认真,不偷懒,不取巧,不抄近道。他家的院子一圈最大约140米,他每天固定走18圈。他散步时目不斜视,步履坚定,沉默无语,不用别人提醒,绝对一圈不多,一圈不少。

  他还爱好游泳,且从不到人造的游泳池里游,而是爱在大海里畅游。他说在大海中游泳自由度大,有股气势。在大连、秦皇岛等海滨城市疗养、视察时,他几乎天天都要下海一游。他非常珍惜每一次下海的机会,天再冷、浪再大,他仍乐此不疲。甚至下大雨,他也要下海去游。我们工作人员从安全的角度进行劝阻,他笑着说:“你们不懂,水里是暖和的,雨天游泳才舒服。”他每次下海,采用的都是蛙泳姿式,头从来不潜入水中,一个姿式要游一个多小时。他游泳的时间、水平,让我们这些年轻人都自叹弗如、望尘莫及。每次游泳,岸上有人专门掌握时间,时间一到,便摇小红旗通知“撤退”。有一次,游到中途下起了大雨,岸上摇起了小红旗,催大家上岸。小平同志说:“他们摇早了,还不到时候。”他仍然游兴未尽。

  小平同志是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政治家之一,同时也是一个平凡的球迷。他对足球情有独钟,他对自己年老不能亲自踢足球而感到遗憾。

  早年,邓小平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劳动学习之余,最吸引他的就是足球,情愿受饿也要省下钱来看足球比赛。上世纪50年代,他是足球场上的常客。“文革”后,他第三次复出,首次的公开露面就是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他主持中央领导工作后,在1985年挥毫题词:“中国足球运动要搞上去,必须从娃娃抓起!”他步入老年以后,对足球的兴致仍不减当年,每逢电视中有重要的足球赛事,他都要观看,对于一些特别的比赛场次,他还要求临时调整一下生活安排,甚至暂时停下一些活动,集中精力观看比赛。

  抽烟,是邓小平多年来不曾改变的嗜好。我作为保健医生,当然知道抽烟有害无益,但具体问题应具体对待。像他这样有着多年烟龄的“老枪”,如果一下子戒了,反而会引起肌体平衡失调,危害更大。况且他当时在抽烟问题上已经做了最大克制。平时在家办公基本上不抽烟,会见外宾或参加重大国事活动,也尽量少抽烟。有时,我见他一边跟外宾谈话,一边习惯性地从茶几上拿起一支烟,在手里转来转去欲吸又止,最后还是又放下了。后来,小平同志彻底戒了烟,时间是1989年退休后。

  小平同志的健康长寿曾引起世人的极大关注,国内外许多报刊做了不少文章。《中国红十字》杂志载文说:在世界政坛享有崇高威望的邓小平同志,每天晚餐时饮两小杯用纯中药浸的补酒——长寿长乐补酒。这种补酒,对小平同志的身体健康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长寿长乐补酒是纯天然滋补强壮剂,醇酒浸良药,借助酒力将药力通达四肢经络血脉,调节阴阳气血,平衡人体机能,从而使人益寿回春、延缓衰老。

  据我观察,小平同志保持健康的秘诀主要有三:一是生活很有规律,工作和休息的时间分配得很合理,饮食上不暴饮暴食。二是心态平和,对任何事都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情绪从不受外界干扰。三是富有天真心,并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乐趣多多。

  人们常说隔代亲,小平同志也不例外。每天上午10点左右,他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一边舒展筋骨,一边走到“老祖”(夏伯根老太太,邓小平的继母)的房间,看看住在那里的小外孙女羊羊(邓榕的女儿,当时只有两岁多),与咿呀学语的羊羊说上几句话,问吃问喝,并拉着她的小手逗玩一会儿,乐趣融融。

  小平同志的家是四世同堂,上有“老祖”,下有孙子孙女,老老少少十几口人,照民间的说法,真可谓儿孙满堂,幸福之家。每天晚饭,是一大家人相聚最齐的时候。10多个人,分坐两桌,子女们边吃饭边聊天,从国家大事说到社会新闻,很有一些“信息交流中心”的味道。大家七嘴八舌,但小平同志却从不发表意见,只是默默地吃饭。他喜欢这种轻松活泼、民主融洽的气氛。有时饭桌上少了几个人,大家说话少了,他就会说:“哎呀!今天怎么这么冷冷清清呢!”看不见哪个孙子,他也会关心地问:“到哪里去啦?”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邓小平同志胸襟开阔,对生死看得很坦然,无论出现怎样的意外情况,他都遇事不惊、泰然处之,表现出很强的心理素质与天才智慧。

  1982年春节过后,我们随邓小平从广州乘专列回北京。一天上午,他在专列的会客厅中聚精会神地看书,我则坐在一旁随意地翻阅画册,当专列经过武汉长江大桥中段时,突然发出一声剧烈的撞击声,我条件反射似地跳起来,迅速冲过去保护邓小平。我见他身后左上方相距不到1米远的一块玻璃被砸了个大洞,幸亏车窗是双层玻璃,里面的一层没有破。警卫处长张宝忠和其他工作人员也迅速赶来,而邓小平却处惊不乱,只是抬头向身后瞟了一眼,又没事似地继续看书。回到北京后,有关部门对此事作了认真调查,没有发现可疑之处,仅仅是一次意外。

  许多回忆领袖的文章都爱用“通宵达旦、日理万机”等词语来形容领袖们的工作状态。我却发现邓小平是个非常注意工作效率,也特别善于处理工作与休息关系的伟人。

  邓小平曾对外国朋友说过:“我的工作方法是尽量少工作。”美国记者华莱士采访邓小平时,问他每天工作多长时间,他伸出两根手指:“两小时。”华莱士听后,颇为吃惊。作为他的保健医生,我计算过,如果不包括会见外宾、开会及外出视察,他每天8点至10点坐在办公桌前,工作也就两个小时左右。

  然而,他的工作时间远远不只坐在办公桌前这部分。据统计,我在首长身边工作的3年时间里,他先后会见外宾187次,接受外国记者采访7次,参加各种重要会议61次、追悼会7次,与中央负责人谈话、会见党外朋友21次,与《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决议》起草小组负责人谈话5次。还有10次离京到全国23个城市视察,还有一些无法统计的事务,比如在北京市区参加植树活动,等等。如果把这些工作量加在一起的话,是相当惊人的。这些数字,对一个年近八旬的老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1983年2月,我作为保健医生,随邓小平到江、浙、沪视察。在杭州视察时,正值春节。14日下午,当地领导安排他去参观岳王庙。小平同志携家人及我们工作人员一起前往。进入栖霞岭下的岳王庙大门,拾级而上,步入正殿。小平在威武的岳飞塑像前驻足片刻,然后招呼岳王庙文保所所长骆寄平和其他随行人员一起在岳飞像前留影。

  来到石碑廊,廊里陈列着岳飞的诗词与奏札手书刻石。在岳飞手书的《满江红》碑前,邓小平笑着说:“我小时候就会唱《满江红》呢!”说毕就吟了起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不知不觉中,大家来到阶下4个奸贼的跪像前,小平把外孙蒙蒙、外孙女绵绵拉到身边,给他们讲述秦桧卖国和陷害忠良的历史故事,并用手指着4个奸臣的像说:“英雄总为后人所纪念,坏人为后人所唾弃。”接着,他望着左边门柱上的对联继续说:“‘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很对呀!”并语重心长地对外孙、外孙女说:“你们长大后,要像岳飞一样报效祖国。不能做秦桧,秦桧遗臭万年。”小平同志平易质朴的话语,是说给他的后代的,也是说给我们这些工作人员和游客的。小平同志那天兴致勃勃,游得很开心。(作者傅志义、明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