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沪宁出任重庆书记? 乱弹琴

www.creaders.net | 2016-07-23 08:51: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沪宁出任重庆书记? 乱弹琴

  近日,网传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将取代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实际上,这更像是每年夏季北戴河会议前一些人故布疑云、妄加猜测而已,因为无论是从王沪宁的仕途履历考虑,还是从重庆现状及现任重庆书记孙政才方面考虑,这种可能性都不大。而就在帝都北京附近,中国的另一个直辖市天津,已经一年半多没有正式的市委书记啦!

  王沪宁是学者出身。1978年10月,他考上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迅速成为国内学术界研究政治学理论的知名青年学者;1988年,王沪宁赴美国爱荷华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访问学者;一年后,他出任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1994年,出任复旦大学法学院院长。

  王沪宁在政治学研究上的成果和不少改革思路,早在中共十三大之前,就进入赵紫阳及手下智囊的视野。在上海任职的江泽民、曾庆红、吴邦国等人就对王沪宁都很欣赏,最终他“学而优则仕”,被调到了北京最高智囊班子。此后,江泽民担任中共总书记后多次出访,王沪宁都以“主席特别助理”的身分随行。

  胡锦涛掌权后,唯才是用,对王沪宁继续委以重用。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王沪宁当选中央委员,同年10月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在中共十七届一中全会上,王沪宁晋升为中央书记处书记,成为继邓力群之后又一位理论界人士出任该职。

  习近平上台后,王沪宁仕途 “更上一层楼”,进入政治局,成为习近平最信任和最依赖的助手之一。据信这是因为他给习近平献策提出了“中国梦”所得到的犒赏。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王沪宁是习近平“中国梦”的总策划,“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战略:到2021年中共成立100週年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週年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可以看出,从江泽民的“三个代表”,到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的“中国梦”,幕后都有王沪宁的影子。因此,王沪宁被外界称作是“三代帝师”、“中南海第一智囊”。

  自1995起担任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到以中央政治局委员身份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和中央改革办主任,王沪宁在中共中枢任职已将近22年。现今,外界突然传出王沪宁要取代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消息,实在令人错愕。

  一方面,王沪宁长期在中央任职,其所从事的职务多是宏观政治理念和政策的架构,并未有实际主政地方的经验。若贸然将其调任地方担任实职的直辖市书记,不仅对其个人能力构成挑战,恐怕在党史上也鲜有先例。另外,王沪宁离开中枢后留下的“政治空白”一时也很难有合适的人来填补。

  另一方面, 重庆被外界普遍看好。孙政才主政下的重庆经济增速多年(包括2015年在内)斩获中国省市头名,与王沪宁同为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孙政才也被认为中国政府未来领导人的潜在人选,仕途显见乐观。若此时被去职,确实没有合适理由。

  更值得关注的,天津市长黄兴国自2014年12月30日起开始代理市委书记,至今已经一年半有余,一方面中共中央迟迟不肯 “空降”一名干部来任职,另一方面又不同意黄兴国晋升转正。这种直辖市长长期代理市委书记的现象恐怕在党史上也是少有先例的。

  如果说,王沪宁真的要被外放地方任职,其出任天津市委书记的可能性也要比其出任重庆市委书记的可能性要大的多。事情的关键在于,中共总书记会轻易放人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