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李直接过问河北 政坛需一场问责风暴

www.creaders.net | 2016-07-24 17:02:1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入夏以来,中国大陆接连遭受水灾侵害。在南方的安徽,江苏等省份受灾后,位于淮河以北的北方地区近日来也遭遇暴雨,北京、河北等地受灾。河北省邢台市自7月19日以来就遭遇暴雨,境内七里河出现洪水,下游的大贤村更遭淹村惨剧,村中有多名儿童被卷走,数日后遗体才被发现。事发后村民质疑洪灾是上游水库泄洪所致,而当局提前预报及转移人员不力。

  官方数据统计,23日18时,河北省受灾人口904万人,因灾死亡114人、失踪111人,紧急转移安置30.89万人,倒塌房屋5.29万间、损坏房屋15.5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23.5千公顷,绝收面积30千公顷,因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63.68亿元(1元人民币约合0.16美元)。目前舆论焦点除了抗洪救灾外,还在质疑当地政府提前预报与转移人员不力,要求官场掀起“问责风暴”之声不断。

习李直接过问河北 政坛需一场问责风暴

华北多地迎强降雨天气引发天灾人祸的讨论(图源:新华社)

  7月23日晚,邢台市市长董晓宇在邢台市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没能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感自责和内疚,将对这次抗洪中工作不力的责任人先停职、后调查。

  7月24日新华社报道称,“受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委派,国务委员王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国务院有关部门于今日赶赴河北省,指导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意味着中共最高层已经直接插手河北省救灾。

  7月24日14时,河北省通报,对此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中工作不力的邢台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小勇,邢台市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党委书记张国伟,石家庄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何占魁,井陉县副县长贾彦廷,作出停职检查决定,进行调查,分清责任,依法追责。

  之所以有呼声要求针对这次天灾掀起在官场的问责风暴,因为从目前整个事态的发展来看,这并非仅仅是一场天灾,而是彻彻底底一场人祸——因为防洪、预警及救灾准备不力而造成特大人员伤亡的灾难。

  首先从前期防洪准备上看,外界质疑为何七里河到大贤村段的河道突然变窄,而这么明显的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为何一直没有进行修复治理,对此邢台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马兆勋回应说“没钱”,“你把河道掘开,不得需要钱吗?没有人给钱,用啥治?都知道那是隐患,只能说上面来水,及时通知老百姓转移。”

  但是据大陆媒体《中国经营报》报道,引发大贤村悲剧的七里河,曾在过去十年间投入数十亿“开发建设”,且计划投入70多亿元。行洪,曾一度是其主要建设目标。工程,则是“七里河发展史上最大手笔的一次疏浚改造。”

  据2007年《邢台日报》相关报道,当年,“邢台路桥建设总公司又投资5.3亿元,完成了河道疏浚开挖,确保了安全度汛。”市领导为此在中秋时与工程相关负责人举行茶话会,认为已经“初战告捷”。彼时,工程已累计完成投资10.8亿元。

  一方是声称河道疏浚开挖“没钱”,一方面又是官方曾经报道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修复,这背后究竟有怎样的“玄机”,是投入的资金不够,还是工程“虎头蛇尾”,亦或是其中有“腐败”的因素?

  第二,灾前预警,灾后救灾是否落实到位?

  在媒体的报道中,当一场超级暴雨突然袭来,河北省大贤村出现了一片慌乱场景:村支书凌晨1:50分才接到电话,通知大家赶紧撤离,而此前居然没有人意识到洪水的袭来。可那时很多人的家早已进水,更有人已经在睡梦中被冲走了....

  另有该村村民表示,当晚没有听到广播,也没有村干部来拍门通知,“如果之前知道要发洪水,我们一家人肯定会在一起,不会分开睡,我们生在一起,死也要在一起。”

  灾前预警不到位,灾后救灾当地官员又遮遮掩掩,起先声称“没有人员伤亡”,若不是网络上流传的惨不忍睹视频、图片,或许这场人祸又将不知被掩埋多久。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刚刚出台不久,7月19日,王岐山更是罕见的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撰文谈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际上现行党内法规中有100多部包含问责内容。现行中国官场问题从来不是缺少问责条例,而是在执行层面难以得到有效执行。

  这些灾难事件也一再提醒中共,整顿官场,绝不是仅仅进行一场“反腐战役”就能够实现的,而是需要一场接着一场的官场革命,将矛头对准那些无为官员,不为官员,无能官员。河北大贤村的悲剧提醒中共,社会需要一个交代,民众也需要中共掀起一场“问责风暴”来抚慰民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