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虎吃人,野生动物园真的不冤吗?

www.creaders.net | 2016-07-26 08:59:16  搜狐媒体平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语:7月23日,在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两名自驾游女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延庆区宣传部通报称,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已停业整顿。老虎扑咬女子的视频在网络上曝光之后,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有人认为园方应严控安全风险,更多人则是谴责违反规定的私家车乘客。悲剧已经发生,责任该如何认定?

  野生动物园只有“行业自律”安全管理没有统一标准

  目睹视频中残忍的一幕,很多网友表示并不同情受害者,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履行了告知的义务,无法阻止某些游客“作死”。老虎伤人事件中,不论女游客为何下车,都违背了和园方达成的契约。从游客角度来说,不遵守园区相关规定,签了责任书却视若无睹,造成严重后果理应自己“买单”。从风险管控的角度来讲,既然每位游客的自我约束力不同,野生动物园无法从游客层面完全规避风险,那在审批、管理和法律层面,是否有严格的标准来避免悲剧的发生?

  在野生动物园的发展过程中,国外众多国家已经形成了多种成功的管理模式。美国国家森林公园始终贯彻“公益性理念”,即根据国家公园的公益性质确定资源的使命,建立与之相应的资金机制、管理机制、经营机制、监督机制等,以保证管理手段、管理能力与管理目标相适应。另外,国外野生动物园的数量较少,大多依托于一些基金会,有足够的资金来保障园区设施建设。

  野生动物园的开发与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鉴于目前我国“政府资金不足,企业投资踊跃”的现状,一直以来实行“上统下放”的管理体制。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在野生动物园管理上统一思想,将具体的经营管理交给企业。法律上没有健全安全保障机制,政府及相关部门也缺乏对野生动物园的监管和审查。2005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持起草了《野生动物园安全规范》,该规范在野生动物园的安全标识、游客安全、员工安全、动物安全、安全管理、设备实施的安全设计、紧急情况的处理等野生动物园工作的各个环节都作了详细规定。但它只是多家野生动物园签约的行业自律公约,并不具有法律效力。

  反观国内的野生动物园,至今没有专业的审批流程,只将是否拥有各类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作为合法标准,这种审批现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据媒体报道,全国野生动物园大多采取“政府招商,企业投资管理”的经营模式,实现盈利的却寥寥无几。类似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等民营企业,在员工培养、设备维护更新、安全体系建设上的资金投入并没有统一标准。增加风险防范措施就意味着提高经营成本,在缺乏有效监管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安全漏洞。

  私家车进入野生动物园,关闭门窗就安全?

  自驾游览野生动物园在世界各国非常普遍。车入放养区,保留了“人在‘笼’中,动物自由”的游览模式,给了动物更多的自由空间,也可以让游客体验自然、野性的乐趣。但这种游览方式本身具有潜在安全风险,自1993年我国第一家野生动物园成立以来,全国野生动物园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对游客的安全构成了一定的威胁。

  2012年,山东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内,27名游客乘坐的游览车遭到5只孟加拉虎围攻,游览车挡风玻璃被老虎击碎,游客险些葬身虎口。据媒体报道,“七八只老虎围着游览车猛攻,咬轮胎,把雨刷咬下来,又把玻璃撞坏,前挡风玻璃都被撞碎了,司机手部受伤。游客被围攻十几分钟后才被解救出来。”虽然“虎口脱险”,但游客们受到了不小惊吓。一些小型轿车进入猛兽区后,与大型动物同在“笼”中,难免会成为大型动物的“玩具”,受到不同程度的骚扰或袭击。

  根据《野生动物园安全规范》中关于设备设施的安全设计的规定,展放区及笼舍设计,要避免游客与有潜在危险的动物直接接触,在凶猛动物放养区设置动物防逃的电网装置。凶猛动物的笼舍、围栏、护网、壕沟、门锁、电网等每天全面检查。动物放养区或笼舍的电源及电源插座必须设有遮盖物进行隔离。凶猛动物放养区安全巡视员每天都要检查动物放养区的围栏和笼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特殊情况下需要更换司机必须到电动门中间或展区外面进行。

  既然野生动物园无法舍弃“自驾”、乘坐客车的游览方式,那提供有安全保障的游览车、设置防护措施隔离便成为了关键之举。野生动物园把动物作为管理的重点研究对象,认为任何动物在空间上不会发生接触,而忽略了游客的参观行为也是影响动物因素之一。因此,预测游客在某特定地点和时间段的参观行为,对做出科学的安全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设施设计是野生动物园安全性的前提

  事实上,在野生动物园的自驾行中不少人曾有过“打开车窗”的经历。碰见不守规矩或者“作死”的游客,野生动物园只能认倒霉吗?即使这次老虎伤人事件责任全在游客身上,野生动物园也难逃名誉上的受损。贴警告标语、播放警告广播、签订责任书,这些都不是强制措施,无法真正规避安全风险。有效的风险管理是在园区的设施设备、人力监督等方面进行精心设计,让“不规矩”的游客不得不守规矩,或是设置二次保障能规避风险,即使凶猛的野兽在四周,也只是“有惊无险”。

  美国动物协会每年都会更新一本名为《动物保护和围栏标准》的手册。2016年的最新版本里有这样的内容:“比起用围栏把动物圈起来,其实挖壕沟也不失为一种更有效的替代方法。壕沟的参考比例是20英尺宽,放水时,水量要占壕沟的一半,而水的深度,必须是圈起来的动物身高最长者的两倍。”

  坦桑尼亚国家公园管理局中国代表、东非野生动物保护者陈见星,常年在坦桑尼亚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从事动物保护工作。陈见星表示,塞伦盖蒂国家公园也有游客自驾驶入,但园区规定车上必须带一名国家公园的向导,将安全风险控制在园方手里。新加坡野生动物园的观光车是敞开式的,当车在丛林中行驶时,老虎狮子就在不远处出没。车道和树林之间隔着一道人造深沟,野生动物根本侵犯不到车上的人。车道和深沟的边界上面长满了茂密的野草和灌木,坐在车上的游客平视过去根本看不到沟的存在,安全的同时又不影响观赏效果。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和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允许自驾游或者乘坐园区提供的小火车。园中参观区域和猛兽区之间隔着 “深沟”和“电网”,最大限度隔离了人群和猛兽。小火车的路线经过了精心设计,不同种类动物之间进行了隔离,大型动物无法接近游客,一些相对安全的小型动物会环绕在小火车四周。偶尔有游客“情不自禁”驻足拍照,旁边的工作人员会及时制止并催促其上车。

  专业的设施设计还体现在动物的福利方面,了解动物的习性、提高动物的“幸福指数”,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突发伤人事件。比如尊重老虎的“领地意识”,不挑衅其攻击性,为大象制作“痒痒挠”,它们就不会拿人类的私家车当做玩具。这些贴心的设施设计是提高野生动物园的安全系数的核心力量,比强调游客提高素质更重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