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际学校 中国中产的新奢侈品

www.creaders.net | 2016-07-26 23:50:51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娅:十年前,国际学校在中国还是“贵族学校”的代名词,如今已投入中国中产阶级的怀抱。

国际学校   中国中产的新奢侈品

  居住在北京的刘女士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将该上小学的儿子送入了位于东三环边上的一所国际学校,虽然每年近25万的学费占到了家庭收入的二分之一,刘女士却觉得十分值得。“国际学校的价格虽然远超普通小学的价格,但是对于孩子的成长是十分有好处的;身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中国,没有学区房或者是户口的孩子面临更加贫乏的公立教育资源。我们希望孩子以后可以出去看看,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全力让孩子快乐成长。”

  仅仅在十年前,国际学校在中国还是“贵族学校”的代名词,随着中高产阶级收入的增加和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国际学校也逐渐投入中产阶级的怀抱。瑞士投行瑞信在《2015年全球财富报告》中指出,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到1.09亿名,位居全球之首。而中国传统尊师重教的理念又让很多家长心甘情愿勒紧腰带去让孩子接受国际教育。智研数据中心预计,目前中国国际学校在校学生人数已经超过236,400名,而中国国际学校的市场规模也从2010年的101亿元人民币增长到2014年的213亿人民币。

  此外,中国留学生年轻化趋势也客观上促进了“从摇篮到高中”的民办国际学校的发展。日前,中国教育在线组织的《低龄留学调查问卷》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在高中及高中以下阶段就已经有了出国留学的意向。在拥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学生中,初中以下阶段学生占比22.58%,初中阶段学生占比32.26%,高中阶段学生占比22.58%。从娃娃抓起的国际教育虽然花费不菲,但是对于家长来说可以让孩子更快适应海外学习生活,并且免受国内公立教育的辛苦。对此,惠灵顿中国的教学总监何迈德博士表示赞同。“在国外当教授期间,我发现很多中国的留学生虽然英语十分流利,但是却并没有西方人的思维,我想这和他们的基础教育有一定的关系。”

  “类似惠灵顿这样的高端国际学校,将会在未来几年里快速发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笔者,“除了双语学校,很多国际学校也是有漏洞可钻,一些中国籍家长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花钱让孩子取得小国的国籍,然后把他们送到国际学校。近年来赴港生子和赴美生子的热潮也会给国际学校带来大量的生源。”

  在国际学校市场迅速发展的背后,也可以越来越清楚地看到资本的巨大作用。据报道,中泰桥梁拟在北京朝阳和海淀两区建设两家国际学校,其预计两校区将在2016年和2017年开学,招生规模在5000人。银润投资拟投资17.6 亿元也将在北京打造2所国际学校。中泰桥梁两所国际学校将贡献约10亿元的收入和4亿元的净利润。房地产商在地产不景气的今天也开始打国际学校牌,惠灵顿学校的中国合作方是陆家嘴集团,后者正致力于将惠灵顿学校所在的前滩地区打造成为上海的新地标。2015年,万科联手深圳中学共建万科梅沙书院,上海万科也在2015年宣布成立一所9年一贯制私立学校——上海万科双语学校。碧桂园在1994年就创办了一所IB国际学校,并且尝到了教育房产的好处。去年,碧桂园于2014年成立碧桂园教育集团,将旗下所有学校归到教育集团管理,为教育集团分拆上市做好了铺垫,并且准备在未来几年建立30所纯IB学校。

  而国际学校真的能够给家长和孩子提供他们所期望的高质量且轻松的教育吗?这可能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某位美国常青藤大学的亚洲区面试官在定居上海期间就将自己的孩子送入了上海市的一家公立小学,“其实西方私立高中也是很苦的,想上好的大学,只有快乐教育是不够的。我觉得中国的基础教育会让孩子得到更加扎实的训练。”这位女士如此评价。

  而面临数目众多的国际学校,如何选择也成为了令家长头疼的问题。“目前似乎除了考入西方名牌大学的升学率,也没有标准化的选择。”一位家长无奈地表示,“这和国内的重点中学有什么区别呢?”(苏娅 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