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 从一带一路切入

www.creaders.net | 2016-07-27 08:06:17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陆人行有意允许境内商业银行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打通境内外外汇交易市场,让离岸人民币价格(CNH)与在岸人民币价格(CNY)拉近,最终形成境内外价格一致的人民币外汇市场。这是今年1月人行首度开放境外人民币购售银行,参与境内外汇交易后,又一重大资本市场开放措施。

  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为人民币纳入SDR计价通货篮铺路,也标示人民币国际化又往前迈进一大步。毕竟人民币境内外两种价格现象,寓意人民币无法自由流通事实,也意味着市场无法充分调节价格,不利人民币国际化推进。

  外界解读,大多认为是汇率形成更加市场化。但若深层细想,结果或许刚好颠倒,这个举动反而可提供人行更多干预的工具与可能。原因就在于有能力参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境内商业银行,大多为国有、股份制、或城市商业银行等具备一定规模的银行,而这类银行几乎都具有央企或地方国企的特性。亦即,在整体营运方针上,国家具有绝对主导权力。因此,倘若人行下令实施特定目的政策,如维稳(阻贬)人民币,这些具有一定规模的商业银行,势必会强力配合。

  换句话说,当人行发现CNH与CNY走势不一致且朝不利既定政策方向发展时,为避免离岸与在岸人民币价差太大,引发不必要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人行可以透过这些商业银行力量,进场买卖外汇,并藉此干预离岸人民币走势。此一作法,无形中可降低人行调控人民币汇率的难度,同时也可间接避掉汇率操纵国的指控。

  这是一兼二顾的政策,一方面,符合国际期望让离岸人民币市场更加开放多元;另一方面,则是增加人行汇率政策运用空间。只是,并非每一个政策都具有这样一箭双鵰的好处。真实情况下,大部分政策可能到处充斥着矛盾与冲突。

  例如,想要尽早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目标,势必得加快资本开放脚步,但一旦开了资本大门,对于人民币汇率调控与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掌握,势必会更加困难。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下行风险日渐增温之际,北京政府对内要兼顾经济改革与成长,或许需要一个弱势货币政策来提升出口竞争力,避免经济失速过快。

  然而,对外面临人民币国际化压力,维持强势货币却又是不得不的选项。交互激盪下,自然就暴露出政策互为矛盾与冲突的一面。

  面对两难,已有诸多外资机构强烈质疑,近来人民币持续弱势表现是人行刻意为之,目的是刺激出口以提振经济。更有学者建议,北京或许可以考虑让人民币一次性大贬来消除人民币预期,同时改善出口严重衰退情况。其实不管是哪一种说法,都难以做到。

  因为人民币走弱明显是受到英国脱欧及资金转趋保守影响,且从人行近期谈话中,可以发现其对人民币走势期望更倾向升值,而非贬值。一次性贬值论点则存在学理与实务的谬误,即学理上可行,但实务上因外在环境的种种限制与变化,使之不可行。

  关键因素在于全球贸易增长的急遽减速。根据IMF及经济学人(EIU)7月最新公布的经济预测,两者皆把今年全球贸易成长率大幅下修,IMF从原先预估值3.1%下修到2.7%,EIU则从2.9%调降至2.5%,下修幅度皆高达0.4%。更不用说,年初这个预估值都还在3.5%以上。在全球贸易规模萎缩下,个别国家的价格调整(人民币贬值),显然无法对出口起到一定作用,反而可能弱化出口情势。

  此外,一次性贬值要能有效降低预期心理、消除套利空间,重点在于要能够精准拿捏人民币真实价值,否则只会引发更强烈的贬值预期。问题是在当前金融全球化环境下,国际资金移动加速让外汇市场波动幅度更大,单一货币价值也更加难以预测。一次性贬值做法,只会让中国暴露在更高的汇率风险下。

  人民币国际化,是大陆当前重要方针,在政策实施上可能充斥冲突与矛盾,但这是必然过程。因为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风口,不同面向往往需要不同政策因应,想要靠单一政策解决中央及地方政府的个别需求,无异缘木求鱼。与其左右为难,不如加快加深一带一路链结,扩大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使用与流通,才是应该选择的道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