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杀人猛虎咬碎所有藐视规则者的骨头

www.creaders.net | 2016-07-27 11:35:1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杀人猛虎咬碎所有藐视规则者的骨头

  1.

  和人类相比,老虎这个物种是绝对的弱势群体,否则也不会被人类赶尽杀绝到了濒危的境地。老虎的爪下,既没有坚船利炮、利刃钢枪,也不善于布置陷阱、下毒下药,老虎唯一能武装的就是爪牙,而强健体魄的唯一目的,不过是弄口吃的,聊以果腹。牙尖爪利虽然威武凶猛,遇着人类智慧瞬间就成了小儿科。

  当人类把老虎关进笼子,压制了兽性之后,人类以为征服了兽中之王,可是在老虎的心里,弱肉强食的丛里法则永远都不会变,哪怕是更加强大狠毒的人类,一旦只身落入老虎的势力范围,和任何被老虎列入食谱的动物一样,瞬间都会被咬碎骨头。在老虎的地盘,你就必须明白老虎的规则,你的血肉之躯,在老虎的眼里就是美餐一顿,无论身份地位、脾气秉性如何,都没有分别。任何心存侥幸胆敢挑衅老虎丛林法则的行为,都只能换来葬身虎腹。

  2.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其实也是靠的规则,古人云: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社会稳定,需要规则;行军打仗,需要规则;伦理道德,同样也是规则的一种。只是,有的规则,是一部分人利用手中的权力制订,用来限制别人的,对自己和自己的人随时可以根据需要网开一面;有的规则,是大家争吵博弈,制定出来大家共同遵守的,谁违反了都将受到惩罚,绝没有什么法外开恩。

  我们这个社会,更喜欢第一种规则,那就是任何情况下,当别人违反规则时,民意汹涌,务必要严惩;而自己违反规则时,最好能法外开恩、网开一面。所以,我们不喜欢密闭空间里韭菜味的包子,吃包子的人却吃得很香;我们不喜欢公共空间里的大声喧哗,自己讲话却旁若无人;我们不喜欢加塞插队,可是自己却总有万千的理由往前插;我们声讨行贿受贿托关系走后门,自己办事首先想到的却是有没有门路,有没有熟人;我们对坑蒙拐骗、假冒伪劣产品、豆腐渣工程深恶痛绝,自己做事却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敷衍应付。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遵规守纪,更希望自己是唯一能跳出规则之外的人,成为拥有特殊权利不会被规则惩罚的人。

  所以,上至祸国殃民的巨贪“大老虎”,中至昧着良心发财的无耻奸商,下至闯红灯插队加塞的路人,无不想凌驾于规则之上,无不想通过玩弄规则获取实惠。于是,医院医生靠大处方、高价药械牟利,“医闹”靠搅乱医疗秩序获益;开发商勾结地方政府强拆,被拆迁者靠上访自焚自杀维权;城里人把劣质产品倾销到农村,农村人把剧毒污染农产品卖到城市……当规则被踩在脚下,秩序被破坏殆尽,剩下的只有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侵害。没有规则的保护,你以为自己是特权的享有者,却不知自己其实也是受害者,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3.

  那位敢于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猛兽区不顾规定、劝阻任性开车门下车的女士,只是成千上万妄图凌驾于规则之上的有特权意识者的一分子,相信她这样任性妄为也绝不是一次两次了。只是这一次,她撞上的是严格遵守丛林法则的老虎,瞬间成为兽口食量,还连累老母丧命。命丧虎口,对于人类社会来说,必然是个悲剧,无论被咬死的人是否自寻死路、死有余辜。

  老虎咬死、咬伤人的视频流传,细节逐步清晰的过程中,各种声音激烈碰撞,甚至连女主角的日常行为都被扒出来,相当多的网友认为:“母老虎”遇着真老虎,该死。

  这种不经法律制度审判,就随意判处一个陌生女人死刑的言论,听起来令人脊背发冷。在一个文明社会,法治社会,无论一个人犯过什么错,造过什么孽,惩罚她的都应该是人类文明社会既有的制度规则,而不是群情激昂的民愤。民怨可以杀死一个生命有瑕疵的人,就能杀死更多生命有瑕疵的人,人无完人,谁敢保证自己有一天不会被民意“处死”?

  所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伤、咬死人事件,给全社会最大的警醒就是:尊重规则,尊重法律制度,用制度限制每一个人的行为,应该深入每一个人的内心,且不可再意气用事。只有规则可以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也只有规则让你不敢为非作歹,否则野兽袭击、车祸、医疗事故、毒食品、假货、爆炸火灾、贪污腐败、擅权专权,总有一种死法会让你无法善终。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作者:李志题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