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俄首次在南海联手亮剑 震慑美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7-28 14:34:17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

  综合媒体7月28日报道,杨宇军强调,这是两军的“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

  杨宇军特别申明,“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中俄首次在南海联手亮剑 震慑美国?

  2012年中俄军演(新华社资料图)

  至于军演为何选在南海,杨宇军答,大家关注的是军演的海域。中俄两国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近年来两军多次开展联合演习,这种联合演习深化了互信,扩大了合作,提升了共同应对安全威胁的能力,也有利于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但中方的这一表态,显然不能平息外界猜测。

  观察人士指出,海牙国际法庭就菲律宾提出的诉讼裁决结果宣布后,中俄联合军演将在南中国海海域高度紧张对峙的背景下进行。

  在如此敏感的时间点,宣布军演,意在制衡美国?

  BBC援引观察人士说法,考虑到有关钓鱼岛及围绕南海问题的中美对立,此次演习可能有制衡美日的意图。

  东网则认为,中俄九月南海军演或许是以实际行动回应仲裁。

  前美国国防部副次长杰弗里·比亚洛斯(Jeffrey Bialos)说,在中俄军事关系中,中国比俄罗斯更注重战略意义,而且目标可能是针对美国。比亚洛斯认为:“也许中国人把发展这种关系看作是制衡美国的一种努力,所以会保持与多个阵营的关系,但是目前下结论还言之过早。”

  前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在华盛顿说,中俄举行联合军演有军事和外交两个层面的用意:在武器装备方面合作,提高部队技能;从外交上,两个国家打出针对美国的牌。

  其实,中俄两国联合军演早有先例。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自2012年开始举行,已成为常态化机制,是中俄双边架构内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该军演每年一届,轮流在中俄附近海域举行。2012年的演习在青岛附近黄海海域开展。2013年演习地点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的日本海。2014年回到中国,在长江口以东的东海北部海空域举行。2015年的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地中海海域,第二阶段的实兵演习在彼得大帝湾海域、克列尔卡角沿岸地区和日本海海空域进行。

  而且在2016年6月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曾向媒体证实,中俄双方正就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进行协商。按照此前规律分析,2016年的军演有可能在南海附近海域举行。

  根据《焦点新闻外的俄罗斯》报道,中国是俄制武器的最大进口国之一,两国在过去10年来已经加强军事合作,定期进行军演,外界没有必要对此次军演过度解读。

  哈德逊研究所政治军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怀兹(Richard Weitz)认为,中俄防务合作远未达到同盟关系。怀兹称:“他们在中国近海的联合演习正变得越来越强劲,但是跟美国与日本或与北约同盟国之间的联合军演相比算不了什么。他们并没有在测试两军在某种水平上的联合作战能力。”

  不过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认为,俄罗斯此次与中国选择在南海联合军演,表明了俄罗斯对中国的全方位支持,之前普京访问中国,对中国发表三份联合声明,在美国各方面对中俄步步紧逼的态势下,中俄终于联手。

  据俄媒透露,此次军演中国方面共有包括驱逐舰在内的7艘舰艇参加。俄罗斯方面择优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等加入其中。中俄舰艇数量总计会达到22艘。

  共同社报道称,此次中俄演习包括对空、对舰、对潜艇作战以及联合登陆训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