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俄南海军演 强硬姿态表露无遗

www.creaders.net | 2016-07-28 21:43:3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7月28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俄两国9月将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军演是为了检验应对海上安全的威胁,并不针对第三方。但外界认为,中俄两国的南海军演,是对南海仲裁案的直接回应,中国强硬姿态表露无遗。

  7月28日,中国国防部召开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 -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两军的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 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

中俄南海军演    强硬姿态表露无遗

  俄罗斯海军作战训练局局长科切马佐夫对此回应说,俄中“海上联合-2016”演习将于9月举行,俄太平洋舰队将参加,俄方会派至少4艘舰艇,而中国海军舰艇则更多。他表示,早在7月4日,中国海军代表团将访问圣彼得堡的时候,中俄两国已就演习的具体安排进行了协商。

  杨宇军称演习不针对第三方,这不由得让人联想起钓鱼岛之争。在几个月前,俄罗斯的3艘驱逐舰驶过钓鱼岛附近毗连区(毗连区指海岸12海里至24海里之间的水域),数小时后,中国的驱逐舰也驶过钓鱼岛毗连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连夜研究对策,并让日本海上自卫队立即联系美国。

  事发之后,中俄两国均否认军舰驶过钓鱼岛海域是有组织有预谋的行动,而只宣称是“例行性的安排”。但外界认为,中俄两国军舰的疑似配合的行动,大大的增强了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压力。

  “演习不针对第三方”,这可能只是官方的言辞,外界认为中俄军演针对性明显。首先,军演进行的时机十分敏感。在南海仲裁案公布不久之后,中俄两国的海军在南海进行军事演习,这是对南海仲裁的强硬回应。军演将对其他南海争端当事国产生巨大压力,也会制约美国在南海的行动。

  巧合的是,在中国公布中俄南海军演的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Forbes Kerry)正在菲律宾访问。他称,“美国希望避免在南海问题上出现对抗局面,美国希望中国和菲律宾进行对话,设法建立相互信任措施。”克里的表态,被认 为是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开始软化。

  其次,军演的地点十分敏感。官媒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称,“军舰参演不避敏感海域”。《环球时报》援引军方认识的话说,“中俄双方的出发点不针对第三 方,但与此同时,也不会因为地域敏感性而刻意回避”。外界推测,此次中俄军演,即便在海南岛附近举行,也向国际社会释放了极为明确的信号。

  虽然中俄军演已经成为每年一次的例行性演习,但军演地点的确定,本身就释放了强烈的信号。在南海争端成为国际热点,国际社会正因南海争端“选边站”的时候,俄罗斯答应将军演地点设在南海海域,这是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的某种支持。

  在南海争执最激烈的时候,美国航母巡航南海,战机飞越中国占据的岛礁上空,美太平洋舰队司令斯考特?斯威夫特称,“美国在南海的巡航不针对第三 方”。正如同美国一样,中俄在敏感的时间、敏感的地点举行海军军事演习,这是在向相关国家释放信号。中国军方所说的“不针对第三方”,只是一种官方措辞而 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