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湾会成为南海仲裁的最大输家

www.creaders.net | 2016-07-28 22:59:46  南早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自以为是美国盟友,但美国为了制衡中国南海扩张,却可以不惜牺牲台湾利益。

台湾会成为南海仲裁的最大输家

�  从7月12日南海仲裁判决,到7月26日美国国务卿克里呼吁中菲翻过仲裁这页(turn the page),鼓励中菲回归双边协商,南海形势已经出现微妙变化。历经14天南海角力,可以对比出各国的南海外交特色:菲律宾务实灵活、中国捍卫到底、美国色厉内荏、日本狂热过头,至于台湾,不但误判南海情势变化,对内对外也显得进退失据。

  菲律宾展现出小国外交的务实灵活。尽管在南海仲裁大获全胜,但菲律宾本来就不期待中国在黄岩岛让步,早就在胜诉当天保持低调,避免进一步激化菲中冲突,而且还迅速转向回归双边谈判,争取中国经济让利。

  7月23日,菲律宾证实将派出前总统罗慕斯担任总统特使访华,安排新任总统杜特蒂首访中国。杜特蒂坦承「希望与中国友好」、「我们打算建设经济区和农场到市场的道路」,甚至还直白表示「中国有钱,不是美国。美国是没有钱的」,更透过《菲律宾商报》放话暗示:「杜特蒂与中国对话,暂时搁置仲裁判决,是没有问题的」。尽管菲律宾是美国盟邦,并没被南海仲裁的表面胜利冲昏了头,早就认定仲裁判决只能垫高对中谈判筹码而已,并不能当真。

  中国不但展现全球影响力,同时也展现不惜与美国冲突的意志。 7月13日,联合国立即在微博贴文澄清,仲裁法院和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也在同一天表示,对南海仲裁案不持立场。 7月16日,国际海洋法法庭(ITLOS)也跟进表示,国际海洋法法庭不会对仲裁判决发表评论。

  中国影响力还表现在东盟回避南海仲裁,尽管美国国务卿克里敦促东盟针对南海仲裁作出一致性决议,但由于柬埔寨坚持反对,加上菲律宾对东盟的影响有限,7月25日东盟外长联合声明完全不提南海仲裁,只表示「各方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他们的领土和管辖权争议」,形同赞成回归到中国的双边协商立场。

  美国再次凸显出一贯把盟邦当做前线攻击棋子,一旦发现事不可为,就立刻掉头转向与对手求和的色厉内荏。仲裁宣判当天,美国联合日菲越澳,主张南海仲裁具有国际约束力,但眼看中国坚决重申三不,诉诸军演强势反对,加上联合国、国际海洋法法庭表态不背书,再加上美国策动东盟达成决议遭遇挫败,就开始转向。

  为了避免美中摊牌,美国始终对南海仲裁不持立场,总统奥巴马甚至直到今天,对南海仲裁也保持沉默。 7月25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访华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赖斯表示奥巴马期待9月参加杭州G20奥习会,还肯定「习主席对美中关系的看法,与奥巴马总统十分相近」,重申「奥巴马总统始终认为,美中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显然又转向「美中合作大于竞争」基调。

  美国的转向,无疑最让日本感到尴尬跳脚。尽管日本并非南海当事国,针对南海仲裁宣判,反中却比菲律宾还要积极。 7月16日亚欧首脑会议,安倍要求在主席声明纳入南海仲裁内容,结果只有菲律宾附议,其他国家并未理会。 7月25日东盟外长会议,中国外长王毅会见日本外长岸田文雄,谴责日本「如果继续高调介入,蓄意炒作,只能坐实别有所图」,还奉劝日本「谨言慎行,不要一错再错,没完没了」,中日交恶已经因为南海仲裁更加严峻。讽刺的是,南海仲裁既然否定了所??有南海岛礁可以划设经济海域,其实也推翻了日本冲之鸟划设经济海域的可能,日本分明也是南海仲裁受害者,却刻意回避不谈。

  最后谈台湾,无疑是这次南海仲裁变局之中,最让人感到主张混乱、进退失据的代表。台湾对南海仲裁的反应,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后明显自相矛盾:第一阶段是面对「太平岛不是岛」的意外判决,引发群情激愤,政府立刻表态不接受仲裁,同时也派出军舰巡视太平岛,蔡英文还登上迪化舰表达严正立场。

  第二阶段是在抗议过后,眼看美日呼吁两岸遵守仲裁,又看到美国媒体将两岸并列为「南海仲裁受害国」,开始担心美国误解两岸联手,因此释出「不会支持南海U形线」、「不会支持南海历史性水域」、「太平岛不会划设200海里经济海域」等有别于中国大陆的南海立场,最后还矫枉过正,不但国防部长取消与立委共同登岛,渔业署也透过管道劝阻渔民登岛,甚至还把渔民登岛说成「将导致国防安全疑虑」。

  问题是,既然政府强调不接受仲裁,还派军舰巡航太平岛,连蔡英文都登舰宣示反对立场,为何国防部长必须回避和立委共同登岛?如果要避免做出太过军事化的反应,为何连捍卫主权的非武装台湾渔民也不能登岛?

  更离谱的是,政府不敢主张「太平岛有权划设经济海域」,却对日本主张冲之鸟可以划设经济海域不持立场,太平岛面积是冲之鸟5万6000倍,冲之鸟不但缺乏淡水,而且从来无人居住,如此明显厚彼薄己,民众如何接受?

  尽管台湾避免得罪美国,美国并未特别照顾台湾。美国早已掌握判决结果,但台湾并不像菲律宾或日本进入状况,美国并未将「太平岛降为礁」事先告知台湾,导致台湾政府大呼意外。台湾自以为是美国盟友,但美国为了制衡中国南海扩张,却可以不惜牺牲台湾利益。

  面对如此荒谬的南海仲裁,蔡英文在第一时间表态不接受,美国压力立刻接踵而来。 7月23日美国突然通知台湾军方,将原订今年下半年起交货的AAV7两栖突击车,延后到2020年才开始交货,彻底打乱我军对两栖作战战力的调整计划。美国突然祭出牛刀小试,无疑是对台湾示警,警告台湾对南海仲裁最好不要乱说乱动,最好少说少做。

  美国先是在太平岛出卖台湾,然后利用军售警告台湾,两次都吃定台湾,政府却只有忍气吞声,甚至还在美国压力下矫枉过正,退缩到不准渔民登岛!政府如此再三忍让,显然民意并不买账,同时也引起中国大陆进一步质疑台湾对太平岛的真正立场,不管对美国、对大陆、对台湾民众,都是三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