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人终于比日本人高了 但是…

www.creaders.net | 2016-07-28 23:18:25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人终于比日本人高了  但是…

  世界卫生组织与来自英国、瑞士等国家的800人研究团队选取各国1914年和2014年18岁人口的身高、卫生和营养等资料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男女身高排名前10位的都是欧洲国家。中国大陆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718米(93位)和1.597米(87位),百年来分别长高11厘米和10厘米。日本男性和女性平均身高分别是1.708米和1.583米,中国男性平均身高比日本高1厘米,中国女性平均比日本高出1.4厘米。

  百年来中国男女分别长高11厘米和10厘米当然是一种进步,更可喜的是中国男女都比日本人要高,这否定了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中发布的中国人身高的统计,该报告称,中国成年男性平均身高是167.1cm,成年女性是155.8cm,甚至中国男性和男孩的身高都不如日本人,当时,很是让中国人不爽。

  显然,在谁的数据更为真实上面,从研究团队人数、样本数量到历史资料的跨度等方面比较,国际上的这个研究更能让中国人接受和信服,因为这个研究收集了200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万人的身高数据,是迄今为止对全球人口身高进行的最为详尽的一份分析。由于中日这两个民族多少年来一直缠斗不休,恩怨不断,在各个方面也都一直在比拼。由于他人的研究数据有客观性和仲裁性,现在的身高数据不仅让中国人扬眉吐气,而且可能让中国人喜笑颜开。

  如果只以身高为标准,当然从中可以获得一些经验,例如,这么多年来,中国公民是如何让自己的身高不断增长,并且超过了日本人;是否在营养、体育锻炼、睡眠等方面有独到的优良做法。如果能总结出来并推广,对中国人后代的持续增长就更有郫益。

  但是,仅从促进身高增长的因素,显然营养、体育锻炼、睡眠等因素还不够,这方面荷兰有更为独特的做法。上述新的研究也再次证实,荷兰男性全球平均身高最高(1.825米),女性身高排全球第二。研究人员分析的原因当然首指营养,因为荷兰人的饮食肉类和乳制品含量丰富。但是,一个同样重要的也是被忽略了的因素是自然选择。

  研究人员对1935-1967年生活在荷兰北部的9.45万人的调查发现,在这30年间,生育最多孩子的是身高较高的男性和身高普通的女性。生育后代最多的男性身高比平均数多出7厘米,他们比后代最少的男性多出了0.24个孩子。这就造成了荷兰人在身高上趋向于越高越好的自然选择,促使后代的身高节节攀升,领先世界。不过,自然选择的因素是随机的,并非是政府强制的,所以未必是中国和其他国家可以学到的。

  即便只论身高,也不过是体格的一个方面。仅仅加强营养,或误以为只要多吃肉类、乳制品就可能让后代的身高增加也是一厢情愿。《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现在的中国就连农村儿童也开始肥胖。对中国山东省为期29年的调查显示,2014年低于19岁的人口中,17%的男孩肥胖,女孩的数字为9%,但1985年两种性别的肥胖人口都不足1%。西式饮食的引入,尤其是含高热量的美国垃圾食品和含糖饮料,是农村儿童肥胖的重要原因。

  因此,只加强营养或营养偏颇,而没有其他因素的配合和跟进,中国人就未必会让身高增加,或者身高增加了,也未必体壮和健康。因为即便身高增加了,但肥胖伴随,也只是一种亚健康。

  现在,中国人比日本人高当然也只是体格或生理上占了点优势,但是,在人类社会,要做好一件事情,或成功,取得经济、科技上和文化上的优势,仅凭身高是不够的,而且身高只是一个末位的因素,最重要的因素是智商和情商。也就是,在身高和“脑高”上面,后者是第一位的。这一点日本人认识比较深刻。

  日本前首相宫泽喜一(1991年11月-1993年6月)身高只有1.6米,有人常拿他的身高开玩笑,但宫泽喜一并不生气,总是机智地回答,我们计算身高是从颈部到头顶的高度,即“脑高”。这个“脑高”就是智商。以此而论,日本人的身高就不算是矮的,以不光彩的侵略和称霸亚洲的历史和比较光彩的诺贝尔奖得奖数(24人)为亚洲第一来看,就是明证。

  在如何增强“脑高”方面,世界各国也已经在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进行竞争,纷纷推出“脑计划”,探索大脑的的秘密和智商形成的因素,研究如何让大脑更聪明。2013年4月,美国宣布启动“脑计划”;2013年,欧盟委员会宣布将“人脑工程”列入“未来新兴技术旗舰计划”。

  2015年10月“中国脑计划”也递交高层审批,不久会公布。“中国脑计划”主要解决大脑三个层面的认知问题:大脑对外界环境的感官认知,即探究人类对外界环境的感知,如人的注意力、学习、记忆以及决策制定等;对人类以及非人灵长类自我意识的认知,通过动物模型研究人类以及非人灵长类的自我意识、同情心以及意识的形成;对语言的认知,探究语法以及广泛的句式结构,用以研究人工智能技术。

  各国的脑计划大同小异,都是在探索智商,这也许对增进人的智商有帮助,也就是能增加“脑高”,但提升“脑高”对于一个人和一个民族、国家的成功也还不够,因为还有情商需要提高和配套,更需要制度的合理和科学,即让生产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尽管现在国际上的大型研究证明中国人的身高优于日本人,中国人可以沾沾自喜一下,但远没到自我陶醉的地步。况且,仅以身高而论,中国人不过在世界占93位(男)和87位(女)。(张田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