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台媒:蔡英文公开挑战两岸禁忌

www.creaders.net | 2016-07-29 10:38:58  华夏经纬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媒:蔡英文公开挑战两岸禁忌

  蔡英文日前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这一次她小心翼翼完成了大陆给她的“答卷”,而且肯定比原先大陆所打的分数还要更低的分数,未来两岸关系怎么走,令人忧心忡忡。

  蔡英文在专访中很明确表态,她不可能在北京限定的期限下,接受所谓的“九二共识”,儘管她在用语中没有使用到“九二共识”,但是,有些媒体在标题上就直接延伸为“蔡总统:接受九二共识期限 可能性不大”,所以,蔡英文在回答这个问题上,肯定是在讲“九二共识”,而且是她无法接受九二共识的表述。

  其次,蔡英文先是质疑美国为何使用“实体”,这已经让她无法接受,而且接着很明白的说,台湾是一个“国家”,一个民主“国家”。蔡英文虽然没有使用李登辉时期所说的“两国论”,也没有使用陈水扁时期的“一边一国”,但她在说台湾是一个“国家”时,语气上应该是很坚定的,儘管国家在文字上被加上括弧,感觉不是那么强硬,但是蔡英文肯定台湾是一个国家,应该是无可质疑的。

  再者,蔡英文强调,我们无法接受南海仲裁案中称台湾为“中国台湾当局”,她是不满意台湾前面被加上“中国”两个字,这个说法如果再对比前两项的澄清说明,蔡英文对中国的态度,其实是相当明显的。也就是说,她这次已经把外界的疑虑讲清楚,说明白,以后大家也不用再对她的中国映像提出质疑了。

  所以,蔡英文这一次很明白的说出“台湾是一个国家,一个民主国家”,这一次她既不提选前所说的“维持现状”,也不再提出2012年选举时所使用的“台湾共识”,以及“中华民国是台湾,台湾是中华民国”,这一次她接受《华邮》的专访,已经不能说她是“空心菜”。

  蔡英文为何这次接受《华邮》的专访,会勇于说出许多两岸的禁忌呢?这应该是她想一次到位,把台湾的政治定位一次说清楚,免得外界老是质疑她的政治信念。再严格一点来说,她可能认为,台湾年轻一代的“天然独”,已经可以支应其阐述台湾的定位,所以相信大陆不会因而对台湾使用武力,特别是大陆现在内部面临大面积的洪水灾难,再加上19大即将来临,习近平应该是腾不出手来对付台湾。

  再则,从蔡英文的立场而言,大陆的经济发展已经逐渐变成台湾的竞争者,大陆如果要对台採取经济战,台湾厂商只好自己分散市场,免得让大陆掐住咽喉,这反而正中下怀,因此她才敢于接受《华邮》访问时挑战北京的禁忌,即使两岸关系因而更进一步陷入死胡同,也在所不惜。

  但是北京认为,蔡英文以党意迷惑民意,民意终究会清醒的,时间未必在民进党政府这边。民共就看谁沉得住气吧。(王崑义,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大学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