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被煎熬

www.creaders.net | 2016-07-30 08:38:0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四人帮”倒台后,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被视为是习近平与王岐山下一个瞄准的打击对象。最新一期的《中国密报》杂志披露了李源潮从党内黑马到被视为野心家和阴谋家的过程和可能遭遇。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邀请到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总编辑助理、美国印第安纳州大学大众传播硕士柯宇倩女士来介绍这期杂志关于李源潮的重头文章。

  法广:《中国密报》为什麽推断下一个处境危险的高官是李源潮?

  柯宇倩:因为亿万富翁徐明的死亡,给薄熙来桉划上句号;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让周永康桉接近尾声;徐才厚和郭伯雄在解放军中的朋党势力,已经基本消失;令计划的无期徒刑,等于给令计划桉件划上休止符;令计划团伙中的另外一位头号人物是李源潮,因此《中国密报》认为下一个地位不保的官员很可能是李源潮。

  法广:李源潮是如何成为令计划团伙的一员的?

  柯宇倩: 李源潮一直将李克强视为竞争对手,两人同在1983年年底进入团中央书记处,当时李源潮是团中央的第四把手,担任候补书记的李克强还排在他后面,但李克强却一步步超越了李源潮,爬到如今总理的位子。另一方面,李源潮跟令计画早有私交,多年来两人往来密切,李源潮升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之后,因为掌管组织人事,更受到令计划的重视。想要更上一层楼、加上令计画的看重,都让李源潮最终决定参与周永康、令计划秘密推翻习近平的计画,目标最终与令计划搭挡,形成“令李体制”

  法广:习近平为什麽需要收拾李源潮?

  柯宇倩:习近平、王岐山联手主导的反腐越来越多是显示针对党内的野心家和阴谋家,因为刚刚讲的理由,李源潮与令计划被认为是这个野心家和阴谋家集团的核心人物;另一个可能的原因,就是习近平要为十九大布局。李源潮2007年出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一直做到2012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中组部是中共高层人事布局的重要机构,这一点成了习近平要清洗李源潮的关键,习近平将中组部拿在手,也是十九大人事大布局的一部分。

  法广:现在有什麽迹象显示李源潮处境艰难?

  柯宇倩:《明镜邮报》报导说,李源潮大秘书被抓,这位赵姓大秘书从李源潮在担任文化部副部长期间就跟随他。次日,《明镜邮报》引述消息来源称,李源潮的司机及司机的妻子都被带走接受调查。李源潮的政治根据地江苏的最后一个堡垒也丢失了。团派“四大金刚”之一,前江苏省委书记、也是李源潮的头号亲信罗志军被来自浙江的习近平嫡系李强取代。还有谣传已久是李源潮情妇的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杨桦也被带走调查,这些事件都让外界认为李源潮的处境不妙,仕途末日越来越近。

  法广:李源潮有可能因为什麽原因被调查吗?

  柯宇倩:虽然刚刚提到,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越来越多是针对党内的野心家和阴谋家,但在法律上,习王会对政敌以腐败犯罪的名义来惩罚,《中国密报》说,李源潮的妻弟高全健在商场上的作为,正好给政敌打击李源潮提供了炮弹。李源潮目前被查涉嫌一笔三亿人民币的贿赂桉,出面接受这笔巨款的是高全健,为的是给国企和江苏干部上位提供便利。高全健大学毕业后靠着李家和高家的关系,仕途一帆风顺,后来在商场上赚了不少钱。另外有消息指出,北大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给令计划妻儿在日本京都买的两套豪宅,其中一栋在2013年左右转给了李源潮儿子李海进与高全健。《明镜邮报》获悉,高全健已经从海外回到中国协助调查。

  法广:外界判断中共官员是否出事的方法之一,就是察看他是否还有公开行程,李源潮的情况如何呢?

  柯宇倩:虽然一直到7月底都还有李源潮公开露面的消息,但《中国密报》写道,从中组部清洗、江苏反腐,再到秘书圈肃贪,最后是司机、家人和传说中的情妇都遭殃,这是习王对付政敌李源潮的蚕食策略,不难想像现在李源潮是在什麽样的高压下生存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